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新闻 > 医学前沿 > 正文

米饭吃的多更易患肺癌?防肺癌还是要先戒烟

2016-03-17 09:08:44      家庭医生在线

据香港《东方日报》网站3月9日报道,美国最新研究发现常吃白面包、白饭等升糖指数(Glycemic Index,简称GI)高的食物,患肺癌的风险会激增。接受研究的人当中升糖指数最高者,其患肺癌风险比最低者高49%。

此次研究由德州大学安德森癌症中心负责,领导研究的专家梅尔科尼安(Stephanie Melkonian)找来1905名于近日确诊患上肺癌的病人,与2413名健康人士作比较。

结果发现,每日升糖指数(GI)最高的病人,其患癌风险也较高。研究人员又发现,从没吸烟的受测者当中,若他们的GI也高,其患肺癌风险增加两倍。高GI吸烟者的肺癌风险,也比低GI吸烟者高31%。

当然,通过一个研究就得出“吃升糖指数高的食物容易引起肺癌”是不准确的,需要更多的实验来证明才行。

不想得肺癌首先还是要先戒烟

第一招:远离烟草。吸烟已经被证明了与肺癌的发生有很大的关系,远离烟草能够从很大程度上减少人们患肺癌的风险。不管吸烟史有多久,只要有决心和毅力戒烟,什么时候都不晚。

第二招:多吃水果和各种绿色蔬菜。美国癌症协会调查认为,某些含有维生素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的果蔬,对癌症细胞有一定的抑制作用,能有效降低癌症的发病危险。国内医学界多数专家都认为,保持身体健康的最好办法就是健康饮食。

第三招:积极进行体育锻炼,提高身体免疫力。体育锻炼可以增加肺活量,增强自身的免疫力,提高身体的健康水平。研究证实,哪些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罹患肺癌的几率比普通人低很多。每天进行一次二十分钟的体育锻炼,就能让人精神倍加,免疫力增强,降低患癌症的风险率。

第四招:保持合理健康的体重。超重和肥胖对于一个人来说都不是好事。因为,严重肥胖和超重的人,肺部承受着更大的一个压力。哥伦比亚大学研究发现,在美国,肥胖成年人中,患肺癌的比例更高。因此,保持健康的体重,做到饮食有节律,是健康的保证。

第五招:远离厨房油烟污染。据统计,油烟中含有的致癌物质是一根香烟的几十倍。因此,在厨房做饭时要做好排烟工作。特别是家庭主妇,不要盲目地喜欢那些高温煎炸食品,对人体没有任何好处。油烟机的效果并不好,开窗,迎接自然风,才是最好的办法。

第六招:远离环境污染。对于大气污染来说,是我们无法避免的大环境。出门时,记得带上消毒口罩。防止空气中有毒物质吸入肺中。对于小环境污染—即室内污染,应当尽量避免。如果无法避免,就要多开窗通气,经常外出进行肺部空气对流,减少与污染环境接触时间。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肺癌的方法 吃米饭得肺癌 肺癌

吃米饭得肺癌是谣言吗?肺癌到底如何预防

一项研究表明,常吃白米饭、白面包等升糖指数(简称GI)高的食物,患肺癌风险可提高49%。于是,很多人将吃白米饭等同吸烟,认为吃白米饭会致……详细>>

杏仁可降低烟民肺癌风险 预防肺癌还是要戒烟!

根据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最近发表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进食杏仁和富含维生素E的其它食物可使吸烟者的肺癌发病率大大降低。芬兰的一项历时八年,针……详细>>

为什么吸烟的人更容易得肺癌?预防肺癌除了戒烟,还要注意这4点

吸烟虽然可以称之为个人的选择,但是这种个人选择是不正确的,对于身体健康的危害很大,甚至会导致癌症癌症出现。吸烟是肺癌的危险因素,长期吸烟……详细>>

肺结核患者更易患肺癌?预防肺癌的饮食有哪些

听到肺癌,很多人都心惊胆颤,深怕自己一不小心就得了此病。下面就由小编来告诉大家肺癌的病因,吃什么能够预防肺癌,如何预防肺癌。详细>>

为什么戒烟了还是得肺癌?预防肺癌,除了戒烟,还要做好这些事!

肺癌是一种发病率很高,治疗效果和预后都比较差的恶性肿瘤,死亡率也居高不下。肺癌在确诊之后不仅会给患者身体带来影响,还会造成家庭的经济负担……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