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出现腰疼血尿要查查肾癌 肾癌患者注意哪些问题

2016-03-16 08:59:13      家庭医生在线

肾癌是最常见的肾实质性肿瘤。肾癌多发生于50~70岁,男性比女性发病率高一倍以上。肾癌的病因至今不清。有统计表明可能与吸烟有关。另外,肾癌有家族现象,提示可能有遗传因素参与。

通常都有哪些肾癌的早期症状呢?

1、腰部肿块:有10%的患者腰部或上腹部可触及包块的肾癌的早期症状。有时可为惟一肾癌临床表现。肿块质硬,表面高低不平或结节状;

2、腰痛:由于肿瘤长大后肾包膜紧张,张大增大,或侵犯周围组织而出现腰痛。表现为持续性钝痛,当肿瘤已侵入神经或腰椎可造成剧烈的持续性疼痛,这也是肾癌的早期症状之一;

3、发热、贫血、消瘦、食欲减退为常见的肾癌的早期症状。由于肾癌的恶性程度较高,就诊时许多患者的全身症状已经明显,甚至已有肺、骨骼的转移等多种肾癌的早期症状;

4、肾癌患者尿血可以造成贫血,但多数肾癌患者其失血量并不足以造成贫血等的肾癌的早期症状。

肾癌的检查都包括什么内容呢?

肾癌的三大明显的症状就是血尿,腰疼和肿块。因此,肾癌的检查也是针对这三大症状的。

一般性检查:肾癌被发现的情况一般是体检的时候,要做好定期体检,警惕身体出现的任何细微的变化。如出现问题,最好的方法就是通过尿常规检查红细胞数量。

诊断肾脏肿瘤的非常重要方法是X线检查,检查尿路平片、肾盂造影、腹主-肾动脉造影、下腔静脉造影都是诊断肾脏肿瘤的基本方法。X线检查是肾肿瘤早期诊断及定性诊断的一项重要手段。

CT检查主要能确诊肾功能是否发生病变以及是否出现肿块,是肾肿瘤术前的常规检查。

超声诊断B型超声显象是近年来诊断肾脏肿瘤的重要方法之一,它能清楚的显示肾癌的范围、癌肿有无侵入邻近器官、肝脏或脾脏有无转移、肾蒂及腹膜后淋巴结是否肿大。对肾癌的治疗是非常有帮助的。

肾癌病人具体需注意以下几方面:

1、不提倡饮酒:如饮酒每天不超过一杯(相当于250毫升啤酒、100毫升红酒或25毫升白酒)

2、控制体重:避免体重过重,超重或过度肥胖容易导致肾癌和增加对侧肾脏负担

3、限制红肉,包括猪、牛、羊肉的摄入,尽量少吃经过高温加工的肉制品,如红肠、罐头(还含有防腐剂)等等,每天应少于九十克,最好用鱼和家禽替代红肉。

4、尽量避免含糖饮料,限制摄入高能量密度食物,尤其是高糖食品,或者低纤维、高脂肪的加工食品,如汉堡包、炸薯条等等。

5、少吃烧烤的食物:烤鱼、烤肉时应避免肉汁烧焦。直接在火上烧烤的鱼、肉,烤肉只能偶尔食用。最好煮、蒸、炒食物。

6、限制食盐的摄入,特别对有肾功能不全的肾癌病人,每日不超过5克。咸菜、泡菜、榨菜、咸面包、油条、紫菜、油菜、菠菜、茴香、芹菜、金针菜、萝卜等应少吃。因为这些食品每百克中含钠量较高。这些食物吃多了,也就等于食盐量增加。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癌的检查 肾癌 肾癌的早期症状

肾癌术前后注意哪些问题?肾癌患者的营养饮食

肾脏肿瘤并非少见,据统计,在我国肾脏肿瘤约占全身肿瘤的0.47~0.66%,国外约占3%。肾脏肿瘤大多数是恶性的,主要包括肾癌、肾盂肿瘤……详细>>

出现血尿要警惕肾癌 肾癌一般如何检查?

肾癌约占成人恶性肿瘤的80%-90%,是成年人常见的恶性肿瘤。男女的比例约为2:1,可见于各个年龄段,高发年龄50-70岁。早期发现肾癌……详细>>

血尿当心肾癌 肾癌早期有哪些症状

肾癌,在癌症当中的发病率也是比较高了,由于其危害性,所以我们能做的就是早诊早治,那么,肾癌早期有哪些症状?又应该怎么治疗呢?下面我们一起……详细>>

40岁以上男性注意查肾癌 肾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肾癌是常见泌尿系统肿瘤疾病,常见症状不是很明显,比如腰痛,平时人们日常都需要上班久坐,或者经常锻炼的人都会有间歇性的腰痛,往往这就是被人……详细>>

肾癌患者切记这样吃!肾癌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肾癌是一种多发与中年人群的泌尿系统癌症,早期没有任何症状,但是随着病情的不断加重,癌细胞发生转移,对患者的危害是非常大的。营养健康全面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