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卵巢癌也会引起腹胀?预防卵巢癌的好方法

2016-03-06 08:33:44      家庭医生在线

来粤工作已三年的小周,从事建筑工程预算工作,因为工作强度大,加班加点是常事,最近一年来,她常感胃痛、腹胀,但胃口不受影响,也吃了很多治肠胃的药都没怎么改善,后来她抽空去医院做了胃镜检查,也查不出什么毛病,经验丰富的医生建议她转至妇科彻底检查一下,听到这样的话还没有谈过恋爱的小周还觉得这位医生的建议不靠谱,又不是妇科病,一个胃病去牛马不相及的诊室看病,根本就没把医生的话当一回事。

后来胃部反复胀痛严重,小周才想起医生的话,去看了妇科,检查结果真是让她大感意外:她患的是卵巢癌,而且已进入中晚期阶段。

卵巢癌发病早期症状极容易其他一些疾病混淆,女性一定要多加留意和防范。有一些病人会常常出现胃疼、腹胀,服药也无效,进行胃镜检查又查不出什么毛病,建议这样的病人进行卵巢检查。

多女性都觉得不可思议,认为胃肠不适与卵巢应该没有关系,但从临床上看,排除器质性病变后,久治不愈的胃疼、腹胀非常可能是卵巢癌的早期症状。

如何识别 消化道疾病和卵巢癌所引起的腹胀?

消化道疾病所引起的腹胀多伴有嗳气、泛酸,且多在饭后出现,服用胃动力药或助消化药后都会得到缓解;而卵巢癌引起的腹胀则是反复服用助消化药都无效,同时伴有腰腹部疼痛,或在腹部有肿块。

另外,如出现长时间的背痛、胀痛或不适、腹围增大、便秘、疲惫、尿频或尿急、不能正常进食、原因不明的体重减轻,也应该去筛查卵巢癌。

预防卵巢癌疾病的好方法有:

1、定期进行妇科检查及B超检查,发现异常应分析原因及处理,以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卵巢癌,阻断癌变途径。尤其45岁以上妇女要3~6个月盆腔妇科检查或B超检查一次,以早期发现卵巢癌。

2、妇科检查如发现卵巢增大,而一时不能确诊者,必须按期随访。

3、如经随访,卵巢继续增大(直径>5cm)而无其他们原因可以解释者,以手术为宜。否则,肿瘤发展,反致影响正常卵巢组织的保留。

4、切下的手术标本,应立即剖视,同时马上送冰冻切片病理学检查(注意:手术标本决不能丢弃,临床上发现不少丢弃手术标本现象),如不具备条件做冰冻切片检查时,可根据大体标本及临床表现结合年龄,有无生育要求处理,年轻者有生育要求者可暂时保留对侧卵巢,待送检切除标本病理诊断明确后再做进一步处理。

5、口服避孕药的防癌作用也已被公认,既可起避孕目的,又能防癌,应该提倡。

6、延长哺乳期减少卵巢癌的发生的作用仅在短期内(4-6个月)有效,超过6个月的哺乳刺激垂体在分泌催产素的同时促性腺激素的产生也增多,应该注意。

7、高动物脂肪、高蛋白、高热量的“三高”饮食习惯应加控制。蔬菜、胡萝卜、谷物、碳水化合物、维生素A、维生素C和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可减少卵巢癌的发生,应加以提倡。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卵巢癌 卵巢癌腹胀 卵巢癌的症状

胃痛腹胀或是卵巢癌 卵巢癌有哪些症状?

卵巢癌是发生于卵巢组织的恶性肿瘤。临床上可出现下腹不适、腹痛、腹部肿块、月经紊乱、压迫等症状。卵巢癌有起病隐匿,早期不易发现,易转移,预……详细>>

卵巢癌会导致腹胀,卵巢癌的5个症状你应了解!

卵巢癌是一种让女人又怕又恨的疾病,其会给病人的正常生活带来影响,而很多女人被查出卵巢癌的时候,都已经是在晚期了,这让人们都感到无比的痛心……详细>>

腹胀不见好转竟是卵巢癌 卵巢癌有哪些常见症状

卵巢癌在初期,大多数患者不会察觉,因为它的一些症状与其它妇科疾病的症状相类似,所以女性应该仔细观察身体的变化,如果自己不能分辨是正常还是……详细>>

腹胀难消化警惕卵巢癌 卵巢癌的症状有哪些

卵巢癌可能有消化不良症状?总是感到腹胀、消化不良,怎么呆着都不舒服,无论吃什么都得不到缓解,眼看着一天一天变的消瘦。看到这,很多人都会觉……详细>>

反复胃胀竟查出卵巢癌 预防卵巢癌有啥好方法?

卵巢癌是女性生殖器官常见的肿瘤之一,发病率仅次于子宫颈癌和子宫体癌而列居第三位。但因为卵巢癌致死者,却占各类妇科肿瘤的首位,对女性生命造……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