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食管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

吃饭太快当心致食道癌 防癌生活点滴需重视

2016-02-29 09:43:06      家庭医生在线

食管癌是(esophageal carcinoma)人类常见的恶性肿瘤,占食管肿瘤的90%以上,是对人的生命和健康危害极大的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引发食道癌的因素有许多,睡觉长期右侧卧小心诱发食道癌。专家也特别提到,生活中的不良习惯也容易致癌。

哪些习惯易致食道癌呢?

1、吃饭太快

纠正:每餐细嚼慢咽二三十分钟

食管是食物经口腔到胃的通道,管壁是富有弹性的组织,由黏膜上皮层、黏膜下皮层和肌肉层组成。食道腔最里面的一层是黏膜上皮层,又薄又软,它直接同食物接触,而且最为频繁和密切,因此很容易受到食物的多种刺激。

进餐太快会使食物不能进行充分的咀嚼,那些颗粒粗糙、温度较高的饭菜,很容易损伤本身就很脆弱的食管黏膜上皮,引发急性炎症。如果一个人有着吃饭太快的习惯,那么这些急性炎症很可能会形成慢性炎症,久之则可能导致食道癌。

建议养成细嚼慢咽的好习惯,细嚼慢咽并不是指越慢越好,每餐细嚼慢咽的时间最好在二三十分钟左右,这并不包括吃饭中聊天、应酬的时间。

2、长期右侧睡觉

纠正:注意睡眠姿势

专家研究发现,食道癌与睡眠也是有关联的。从食道酸性程度来看,侧睡右边的人程度最大,侧睡左边的人程度最小。这是因为侧睡会影响食道与胃部的位置。当人侧向右边睡时,胃部处比食道要高的位置,胃酸就容易回流到食道。

而侧向左边睡时这种情况就不容易发生。因而如果每次都向右侧睡觉,便容易导致胃酸往食道返流,严重时还会导致喉咙酸痛、气喘、胸部紧压等症状,长期如此,有诱发食道癌的风险。

3、喝“烫茶”

纠正:茶水过烫不要饮

不少人有饮茶的习惯,尤其是在南方地区多见,不正确的饮茶习惯会导致食道癌,由于黏膜受到茶水的刺激,导致损伤出血,还可能造成细胞出现问题,造成消化上的问题。之所以建议食道癌危险人群不要饮茶,原因在于临床观察发现,很多人有喝“第一口茶”、喝“烫茶”的习惯,人们在饮用的时会使粘膜充血,损伤粘膜,从而使粘膜的保护功能遭到破坏。

4、疯狂减肥

纠正:摄取足量蔬菜水果

一些女性为了追求极致身材会采取极端的减肥方式,比如长期食用单一代餐食品,比如长期摄入极少食物减肥。这有可能造成身体缺乏各种必须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尤其是维生素A、维生素B、钼等等。这些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缺乏会影响食道上皮细胞的正常分裂与新陈代谢,如果长期处在这种状态不进行改变,有患上食道癌的风险。

5、吃槟榔

纠正:少吃或禁食

槟榔中的化学物,会产生一些能致癌的氧自由基。某些成分还会在口内咀嚼下会硝基化,其中一些成份已被证实有强烈致癌作用。这些成分会改变食道局部组织构造,使上皮萎缩,粘膜下纤维堆积、血流减少、粘膜下组织玻璃化等,同时使患者局部组织的抵抗及免疫力降低,这使得致癌成分的活动更加便利。此外,槟榔本身属于一种刺激性食物,这对食道又加上一层影响,综和多种原因,即易引发食道癌。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注意饮食健康,是预防食道癌的关键,应引起大家的重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道癌的预防 易致食道癌的行为 食道癌

喝“烫茶”易致食道癌 防癌生活点滴需重视

食管癌是人类常见的恶性肿瘤,占食管肿瘤的90%以上,是对人的生命和健康危害极大的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引发食道癌的因素有许多,睡觉长期右……详细>>

吃饭太快也会致癌?当心这些习惯导致食道癌

食管癌是(esophageal carcinoma)人类常见的恶性肿瘤,占食管肿瘤的90%以上,是对人民的生命和健康危害极大的最常见的恶……详细>>

吃饭太快小心食道癌 哪些坏习惯导致食道癌?

食管是食物经口腔到胃的通道,管壁是富有弹性的组织,由黏膜上皮层、黏膜下皮层和肌肉层组成。食道腔最里面的一层是黏膜上皮层,又薄又软,它直接……详细>>

3个吃饭习惯最易导致食道癌 预防食道癌需注意?

近年来,食道癌发生的频率越来越高,尤其是上班族,这主要是由于上班族常常不能按时吃饭,即使吃饭也是饥不择食的,这些吃饭的方法都是导致食道癌……详细>>

吃饭太热太快容易的食管癌 食道癌三大潜在患者

日常生活中有很多患发食道癌的患者,生活中人们都不希望受到食道癌的危害,食道癌患者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做好食道癌的预防。食道癌的发病因素有……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