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长期喝咖啡易惹上胰腺癌 胰腺癌患者如何饮食?

2016-03-09 09:42:54      家庭医生在线

胰腺癌是一种很隐蔽,很凶险的恶性肿瘤,早期胰腺癌是很难被发现的,一旦被确诊,也是胰腺癌中晚期了。本来胰腺癌的治愈率就很低,患者的生存期很短,所以胰腺癌患者的饮食就显得尤为重要。

长期吸烟喝咖啡的人 都是胰腺癌高危人群

一。长期吸烟:烟中的亚硝胺是致癌物质,吸入后经血液运至肝脏被激活,排入胆汁后逆流入胰管。此外,吸烟可提高血脂浓度,间接增加致癌危险。吸烟者的胰腺癌发生率为非吸烟者的2~2.5倍,发病年龄也提前10~15岁,并且吸烟时间越长,吸烟量越大,患病风险就越大。

二。慢性胰腺疾病:慢性胰腺炎这类病人得胰腺癌的几率比普通人群大。

三。糖尿病:糖尿病是患胰腺癌的一个高危因素,糖尿病患者胰腺癌的发病率约为正常人群的2~4倍。本来患糖尿病的病人就有可能是胰腺癌引起的,只是最开始的表现为糖尿病,所以糖尿病人应该更为注意。

四。长期饮酒:喝酒对胰腺癌有没有直接影响还存在着争议,但业界大多数人认为长期大量饮酒的人患胰腺癌的风险会增加,因为大量的酒精可能使胰腺组织纤维化,导致慢性胰腺炎,从而诱发胰腺癌。

五。遗传因素:有3%左右的胰腺癌患者具有家族史,这部分患者存在胰腺癌的易感基因,家族成员患胰腺癌的几率较普通人群大。

六。长期喝咖啡:近几年研究发现,长期喝咖啡的人患胰腺癌的风险增加。

七。肥胖体质:肥胖体质也是高危人群,甜食、肉食摄入过多、日常摄入的脂肪、淀粉、蛋白等过量,就会造成胰腺的过度负荷,慢慢的使胰腺细胞发生恶性转化,从而逐渐导致了胰腺癌的发生。

八。环境污染:环境对胰腺癌也有一定的影响,长期接触亚硝酸盐会增加患病风险,在制造萘胺和苯胺的化工厂中工作的工人,其胰腺癌发病率较一般人高5倍。另据调查,在油化工厂和珠宝制作厂工作的人胰腺癌的发病率也较高。

胰腺癌患者如何合理科学的饮食

一、要少吃或限制食肥肉、鱼子、脑髓、油腻、煎炸等不易消化的食品,忌食葱、姜、蒜、辣椒等辛辣刺激品,忌烟酒。

二、胰腺癌手术后的饮食,应常用补益气血、健脾和胃之晶,如糯米、赤豆、蚕豆、山药、枸杞、淡菜、无花果、榛子、牛奶、菱角粉等。

三、要避免暴饮、暴食、酗酒和高脂肪的饮食。胰腺是分泌消化酶的主要器官之一,特别是脂肪酶,主要靠胰腺来分泌。因胰腺一旦发生病变,首先就使脂肪的消化受到严重影响。

四、胰腺癌患者的饮食首先要选择富含营养,易消化,少刺激性、低脂肪的饮食,可给高蛋白,多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奶类、鱼肉、肝、蛋清、精细面粉食品、藕粉、果汁、菜汤、粳米等。

五、可以服用一些中药来提高患者的食欲,目前选择人参皂苷RH2的病人比较多,因为它除了提高食欲改善睡眠等生活质量的问题之外,还能对病情有所控制与缓解。当然,服用该药的同时也要服用一些易消化的饮食与新鲜蔬菜等,病人平时还可以喝些山楂汤或去渣的绿豆汤等调节胃口。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癌饮食 胰腺癌的病因 胰腺癌

长期喝咖啡当心惹上胰腺癌 在生活中预防胰腺癌

胰腺癌在国际上更是被外科界列为“21世纪的顽固堡垒”。据调查,胰腺癌1年生存率仅为8%,5年生存率只有3%。而中国统计显示,胰腺癌患者5……详细>>

胰腺癌患者食欲如何改善?胰腺癌患者饮食调整

胰腺癌与生活方式有很大关系,吸烟、高脂饮食、糖尿病人群患胰腺癌的发病率明显高于其他人群。因此要从调整膳食结构着手预防癌症发生。详细>>

注意胰腺癌的心理护理 胰腺癌患者该怎么饮食

胰腺癌是种恶性度高,发展迅速且难以早期发现的恶性肿瘤,在胰腺癌的检查方面可分三步走,专家提醒,对于一些高危人群,如患有糖尿病、慢性胰腺炎……详细>>

胰腺癌晚期饮食 胰腺癌晚期少喝咖啡

胰腺癌晚期治疗该怎么进行呢?胰腺癌的发病很大程度上是以由于过于富足的生活导致的。大家都很清楚,近5年来,很多著名人物,例如乔布斯、帕瓦罗……详细>>

胰腺癌如何转移?胰腺癌的护理须知

胰腺癌是如何转移的呢?众所周知,任何的癌症肿瘤都会有转移的可能性,并且还会有不同的转移方式,要多做了解。除此之外,胰腺癌的护理也应该要知……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