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嚼槟榔导致口腔癌高发 口腔有肿物要尽快就医

2016-02-06 08:23:58      家庭医生在线

槟榔是国际公认的「第一类致癌物」,因嚼食造成在台湾每年约有2600人死于口腔癌,医师指出,国内口腔癌发生率持续成长,目前已经成为台湾25至44岁男性最容易发生的癌症,不仅「1人罹病,全家受苦」,建议嚼槟榔、抽淤等高危险族群,应定期接受筛检拒绝当「红唇族」。

台大名誉教授、牙科医师韩良俊表示,10个口腔癌患者9个有嚼槟榔习惯,主要是因槟榔子中含有生物硷及多酚类化合物成分,会诱发肿瘤形成,释出让细胞老化的自由基,容易导致癌前病变,且可能恶化成癌症。

抽烟+嚼槟榔 口腔癌风险高

在台湾每年至少新增5781罹患口腔癌,平均每1.5小时就有1人得病,特别是,国内嚼食槟榔的红唇族人数众多,高达170万人,每10个嚼食槟榔的人,就有9人也抽烟,双重刺激之下,大大提高口腔癌的风险。

虽然5年来,国内嚼食槟榔的比例下降9%,但口腔癌发生率却增加了3成,死亡率增加了2成5,平均死亡年纪为54岁,比其他癌症提早10年,口腔癌筛检率却只有1成4,在癌症防治上出现漏洞。

预防:早发现早治疗

根据目前的统计,口腔癌致死率排在所有恶性肿瘤的第6位,得病后的5年生存率也只有50~60%。

和身体其他部位的恶性肿瘤一样,防治口腔癌最好的方法是早发现早治疗。对于早期口腔癌,无论是采取手术治疗,还是放疗或化疗,治疗效果都较好,许多病人可以一生不再复发。而且由于肿瘤范围小,即使采取手术切除,对患者的语言功能、吞咽功能和面部外形破坏都较小。遗憾的是,许多患者第一次到医院就诊时,已经是癌症晚期,虽然现代医学的发展可以挽救部分患者的生命,但患者的面部外形和生活质量还是会受到较大影响。

预防口腔癌慎吃“四味”料

吃的过酸

食醋主要起增加酸味、香味、鲜味及和味解腻、去腥除异味的作用。醋能促进新陈代谢,食醋是有效防止动脉硬化、高血压的方法之一。醋不宜大量饮用,尤其是胃溃疡的患者,更要避免喝醋,以免对身体造成伤害,导致口腔癌的多种癌症。

吃的过甜

糖是家庭必备食品,但在糖的甜蜜之中却隐藏着对人体健康潜在的威胁。日常饮食中,偏爱甜食者,常常会因过量食糖而导致多种疾病。过量摄入糖会导致口腔癌,并引发肥胖、糖尿病、动脉硬化症、心肌梗塞,甚至对乳腺癌等癌症也有促进作用。糖尿病人、肝炎病人要尽量少摄取。

吃的过咸

咸味是绝大多数复合味的基础味,有“百味之王”之说。不仅一般菜品离不开咸味,就是糖醋味、酸辣味等也要加入适量的咸味,才能使其滋味浓郁、适口。盐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调味品,缺了它就会饮食无味,还觉得软弱无力,但若长期摄入过多,则很容易导致口腔癌。

吃的过辣

辣椒实际上是触觉痛感而非味觉。由于习惯,也把它当作一“味”。辣椒是辣味中的代表,是一种诱发食欲,增添养分的理想调味品,并深受潮湿低洼地区人们的喜爱。但是大量摄取,否则会引起神经系统损伤,消化道溃疡。

三种情况应及时就医

一般而言,发现以下三种情况,就应该引起警惕,及时到医院接受检查。

1、口腔内发现超过两个星期不能愈合的溃疡。

2、牙龈上发现肿物,肿物周围的牙齿出现松动和脱落。

3、口腔内发现肿物,而且生长速度快,或者是原来几年内没什么变化,近一段时间突然长大,并伴有疼痛、出血或麻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癌的原因 口腔癌的原因 嚼槟榔口腔癌

嚼槟榔容易引发口腔癌 嚼槟榔还有哪些坏处

嚼槟榔在我国湖南、海南和台湾等地十分流行,几乎成为当地一种饮食文化。但嚼槟榔文化已衍生了包括口腔癌病患增加、环境卫生污染在内的一系列问题……详细>>

口腔癌的饮食禁忌--常嚼槟榔

“病从口入”这句谚语非常适用于口腔疾病,而对于口腔癌来说,同样适用。很多口腔癌患者都是因为在饮食上没有加以注意,导致口腔受损,而患上口腔……详细>>

什么是口腔癌?为什么嚼槟榔容易患口腔癌

口腔癌是口腔科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口腔癌对身体影响很大,如果出现早期的口腔癌,可以采取手术的方式来进行治疗,但是晚期的口腔癌相对来说比较……详细>>

嚼槟榔爱喝酒 5个坏习惯易诱发口腔癌

口腔癌是发生在口腔的恶性肿瘤之总称,大部分属于鳞状上皮细胞癌,即所谓的黏膜发生变异。究竟哪些原因会导致口腔癌?得了口腔癌又该如何治疗?详细>>

经常嚼槟榔易患口腔癌?口腔癌的5大诱因要谨防!

口腔癌主要是指在口腔内部发生了恶性肿瘤,这种肿瘤大部分属于鳞状上皮细胞癌,也就是说黏膜发生了变异,一般患上口腔癌的患者会出现口腔麻木、口……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