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食道癌与生活习惯相关 食道癌饮食切记九不要

2016-02-14 08:13:45      家庭医生在线

日常生活中有很多患发食道癌的患者,生活中人们都不希望受到食道癌的危害,食道癌患者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做好食道癌的预防。食道癌的发病因素有很多,食道癌的危害极大,严重危害患者的健康。

生活习惯跟食道癌的关系介绍

1、吸烟与食管癌:西方学者多认为吸烟可能是食管癌发生的主要因素。通过流行病学调查发现一些食管癌高发区居民吸烟相当普遍,一些地区居民不吸烟,食管癌则很少见。据调查嗜烟可能是食管上段癌和中段癌发病率高的原因。但国内既往的流行病学调查却没有发现吸烟与食管癌发生存在密切联系。现在看来既往这些研究绝大部分来自食管癌局部高发区,且仅局限于农村人口。近年来我国学者同时对高发区、低发区以及城市、乡村食管癌进行了大量流行病学调查,多数仍认为吸烟可能也是我国食管癌发生不可忽视的促癌因素。许多研究表明烟草是一种致癌物质,其对人体的危害是多效应的,烟草中的致癌物质有可能随唾液或食物下咽到食管或吸收后作用于食管引起癌变。攻击细胞的脂肪、蛋白质和核酸等成分,造成细胞损伤,引起癌变。

2、饮酒与食管癌:有关食管癌与饮酒的关系国外学者做了大量流行病学调查,他们发现许多食管癌患者有大量饮酒史,或者多是酿酒工人及与酒商有关的职员。最近英国和香港科学家调查了香港食管癌患者的吸烟及饮酒情况,经过详尽对比分析,发现饮酒可能比吸烟更容易致食管癌发生。国内学者张毓德等对1400名食管癌患者进行调查,发现病例组有阳性饮酒史酒精的作用与其持续时间,饮量大小有一定关系。但目前尚无用酒精或酒类制品作诱发动物食管癌报道。比较公认的看法是酒本身可能并不直接致癌,但有促癌作用。酒精可以作为致癌物的溶剂,促进致癌物进入食管,造成食管黏膜损伤,为食管癌的发生创造条件

3、饮食习惯与食管癌:经在高发区进行发病因素的调查,发现食管癌病人有食物粗、糊、进食过快、喜吃烫饮料的习惯,这些因素损伤了食管上皮,增加了致癌物的敏感性。多数研究表明,热食是食管癌的发病因素之一。在我国食管癌高发区中,许多居民和食管癌患者都有好吃热食习惯。长期反复的热刺激,有可能促使食管发生癌变。也有报告认为进食过快、食物粗糙、蹲位进食及好饮浓茶、三餐不定时等与食管癌有关。

4、食管慢性刺激:前已述及的一些致病因素都会造成对食管的刺激,长期反复刺激作用会进一步导致食管黏膜病变。研究发现某些食管病变,如慢性食管炎、食管良性狭窄和食管黏膜白斑病等的食管癌发病率较高,表明慢性刺激所引起的慢性损伤和炎症在食道癌的发病中起一定作用。

食管癌饮食需切记九个不要

1、食管癌患者饮食应避免进食过热、粗糙或酸性食物,以减少局部刺激而引发的疼痛。

2、食管癌患者家属不要图便宜,买不新鲜或腐烂的蔬菜和水果。

3、吃肉不要过多,因肉中脂肪含量高,可以多吃些鱼、虾以满足机体对蛋白质的需求。

4、发霉的米、面、花生等食物中含有致癌的黄曲霉素,一旦发现,应弃之不吃。

5、水缸里的存水应当隔2~3天更新一次,不要总留存根,因为存留在缸底的沉积物中的细菌可使水中的硝酸盐还原成致癌的亚硝酸盐。

6、熏烤的鱼、肉、香肠等食物中含有致癌的烟焦油,应少吃。

7、炒菜时油不要放得太多,研究表明,食管癌、乳腺癌、大肠癌、卵巢癌的发生都与脂肪摄入太多有关。

(责任编辑:郑梦雪 )

食道癌饮食需注意什么?食道癌饮食宜忌

饮食不健康、生活方式没有规律,经常食用过烫、过硬、过辣等食物很有可能导致食道癌的发生,食道癌患者的饮食调理身体很重要,患有食道癌并不是没……详细>>

食道癌饮食:食管癌饮食切记九个“不”  

食管癌是原发于食管的癌瘤,是食管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占所有恶性肿瘤的2%,且发病率有上升趋势。食管癌早期体征正常,晚期则可出现消瘦、贫……详细>>

食道癌饮食 食道癌饮食禁忌有哪些

食道癌饮食禁忌有哪些?食道癌是癌症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属于食管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最近几年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一般来说,食道癌早期的身体状……详细>>

食道癌逐渐消磨吞咽功能 食道癌跟生活习惯关系解读

食管癌是常见的消化道肿瘤,全世界每年约有30万人死于食管癌。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各国差异很大。我国是世界上食管癌高发地区之一,每年平均病死约……详细>>

食道癌饮食健康很重要 食道癌治疗期的饮食原则

食道癌的发生与亚硝胺慢性刺激、炎症与创伤,遗传因素以及饮水、粮食、蔬菜以及微量元素含量等密切相关。而饮食在控制食道癌病情方面有很大的辅助……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