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食道癌和食道炎如何区分?食道癌不宜吃粗粮

2016-02-03 08:08:46      家庭医生在线

癌是一种恶性肿瘤,癌症是容易转移的,所以这种病一定要及时发现,及时治疗,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期就很难治好。食道癌最重要的是早期的诊断,然而我们应该怎么鉴别呢?

食道癌和食道炎该如何区分

与食道有关的疾病,一般,就是食道炎或者是食道癌。那么,你知道,这两种疾病到底是什么关系,或者是从哪些方面来区别呢。

对于食道炎来讲,其可能是一些基础性的疾病,其造成的结果,就是在发炎后,其病情会越来越严重的,而且在下咽的时候,也会感觉到固体的食物有一种不能下咽或者是其卡在某个地方处一般的感觉,这个时候,可能也是炎症,也可能是癌症的现象的表现的。其如果你的这种卡住的感觉特别严重,或者是已经发生了不能吞咽的结果,食物在吃的时候,也有反流的现象,以及其咽下后感觉到了疼痛的话,那么,其这种的,就是一些食道癌症的现象了。

对于食道炎症来讲是,其一般是会有两种炎症的方式,一种就是原发性的,一种就是继发性的。而对于严重的人来讲,在其呕吐后,就会感觉到可以用一些服用的药来进行消炎的。所以,一般的症状,就是其吞咽有疼痛感,困难,心口也有感觉到热的现象的。这里,其一般可能也会有吐血的现象的。而癌症则没有这样的,却可能会有精神病的诱发的。

对于食道癌症来讲,其一般的治疗的手法,可能就是手术,放疗,或者是化疗等。这样,才可以帮助你的一些食道的癌变治疗好的。这里,大家一定要做好化疗的准备的。家里人也要做好照顾的准备的。

两者的区别,就是一个主要体现在其胸骨后的不适,一般如果有烧灼感,或者是针刺感,以及牵引样痛的话,这种的,进食通过缓慢,并且有一些滞留的感觉,或者是有轻度的哽食的现象,而且体重下降,以及有慢性的出血症,这个,就是食道癌的症状了。而对于食道炎来讲,其刚开始的时候,食道炎是没有多大的症状的。这里,需要大家注意的。

相对来讲,食道炎症是好治疗的,一般是用一些消炎的药就可以治疗好的。而且也没有回流的现象,这里的区别最大。而食道癌因为其病变,会导致在吃的时候,会有食物回流的现象发生的。这里提醒大家,就光这一点,就完全可以区分开食道炎与食道癌症了。

食道癌患者不宜吃粗粮

粗粮一直被喻为是健康食品,深受老年人、减肥者和运动好爱者的追捧。的确,多吃粗粮能促进肠道消化,其中的纤维素有助抵抗多种疾病。但是过食粗粮也有坏处,上海远大心胸医院胸外中心主任王强说,长期吃粗粮可能诱发食道癌,而食道癌患者吃粗粮则会加重病情,甚至引发疾病。

据统计,我国食道癌的年平均死亡率为14.59/10万,为严重威胁人们生命健康的疾病之一。造成该疾病发生的可能有很多种,包括长期饮烫食、吸烟、酗酒等,大多由不良饮食规律引起,而过量吃粗粮就是其诱因之一。王强主任说,人们的食管是“坚强”而又“脆弱”的,它每天接受着你吞进的所有质地的食物,其中包括了对食道有损害的成分。长久以往,人体就会感觉进食难以下咽、食管内总有异物感、甚至感到胸骨后又疼痛感,那么恐怕就是食道癌找上了你。

研究发现,以谷物类食物,例如玉米、小米、小麦等作为膳食基础的人们患上食道癌的几率要高于以大米作为膳食基础的人。玉米中的不溶性膳食纤维约占74%,而且由于粗粮过多,制作不当,在吞咽过程中损伤食道,经常损伤,如长期大量食用,会增加食道黏膜的磨损,从而诱发食道癌。相对较之,一些根茎类食物同含膳食纤维,但因其中可溶性成分较多且可为机体提供抑制肿瘤生长和转移的物质,如B族维生素,可相对减少对食道的损害。

当然,不是说不能吃粗粮,但是为了能吸收其善处而不被其所害,人们应该掌握正确的食用方法,能有效减缓粗粮对食道的“压力”。上海远大心胸医院胸外中心主任王强提出三点食用方法,以备参考:

多喝水:粗粮中的纤维素需要有充足的水分做后盾,才能保障肠道的正常工作。一般多吃1倍纤维素,就要多喝1倍水。

循序渐进:突然增加或减少粗粮的进食量,会引起肠道反应。对于平时以肉食为主的人来说,为了帮助肠道适应,增加粗粮的进食量时,应该循序渐进,不可操之过急。

搭配荤菜:当我们每天制作食物时,除了顾及口味嗜好,还应该考虑荤素搭配,平衡膳食。每天粗粮的摄入量以30~60克为宜,但也应根据个人情况适当调整。多吃粗粮可增加肠胃蠕动,且含有高纤维物质,而这些作用对降低癌症发病率有益。这似乎在说多吃粗粮可以预防癌症,但事实是否真的如此呢?

(责任编辑:郑梦雪 )

食道癌和食道炎如何区分 食道癌的四个相关症状

食管癌是一种恶性肿瘤,癌症是容易转移的,所以这种病一定要及时发现,及时治疗,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期就很难治好。食道癌最重要的是早期的诊断,……详细>>

食道癌患者不宜食粗粮 食道癌饮食宜忌

据统计,我国食道癌的年平均死亡率为14.59/10万,为严重威胁人们生命健康的疾病之一。造成该疾病发生的可能有很多种,包括长期饮烫食、……详细>>

食道炎和食道癌并不一样,这几个区别不能混淆疾病!

食道炎和食道癌的症状几乎是相似的,容易被人们所忽略。这两种都是消化系统相关的疾病,必须要正确的区分,防止延误最佳的治疗时间。详细>>

患上食道炎增加食道癌风险 食道癌要这样防!

流行病学调查证实,营养不良与食道癌有关系。蛋白质缺乏会出现食道黏膜增生,容易恶变,脂肪缺乏时有碍必需脂肪酸和脂溶性维他命的吸收,影响健康……详细>>

食道癌患者不宜食粗粮

粗粮一直被喻为是健康食品,深受老年人、减肥者和运动好爱者的追捧。的确,多吃粗粮能促进肠道消化,其中的纤维素有助抵抗多种疾病。但是过食粗……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