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新闻 > 医学前沿 > 正文

小心室内“氡气”惹肺癌 肺癌的8个危险因素

2016-02-04 08:01:13      家庭医生在线

肺癌已成为众癌发病率之首,近年来发病率不断增加,许多人将罪魁祸首指向空气质量,PM2.5更是首当其冲。然而,PM2.5与采暖有关系,由于PM2.5中有细菌病毒,人体长期吸入至肺泡,确实会致癌;可相比室外空气,室内空气污染对人体伤害更为严重,一般市民80%以上的时间处在室内,警惕室内空气危害是重中之重。

室内“氡气”也是肺癌的诱因

陌生的“氡气”,是除却烟草外,肺癌的第二大诱发原因。氡气属于一种放射性气体,它是无色无味的,比重是空气的7.5倍。若是居家在地下室或地上一层,吸入氡气的概率会相对多一些。现有数据显示,全球20%的肺癌与氡气有密切关系,污染的混凝土、水泥、大理石、花岗岩等,都是氡气的主要来源。此外,石棉、苯等物质,人体长期吸入后也会导致肺癌。专家为此建议,居家可采用空气净化器,使家庭中的颗粒物浓度下降; 适当开窗通风,也是保持室内空气良好的必要措施。

引发肺癌的因素有很多,下面就是导致肺癌的八个危险因素,大家一定要注意。

1、吸烟

这是目前公认最重要的危险因素,吸烟时间越长,量越大,危险度越高。一般认为吸烟指数大于400年支是肺癌的高危因素之一。

2、被动吸烟

香烟烟雾中的多种致癌物质,可以被周围人群被动吸入肺的深部。一些肺癌患者可能就是吸“二手烟”者。

3、空气污染

据估计,大城市中人群10%的肺癌可能由大气污染所致。此外,室内小环境污染,包括烹调过程中的油烟和建筑装潢材料中的放射物(氡等)均存在致癌物质。

4、职业因素

工作环境中的石棉、砷化物、铬化物、煤烟、焦油、石油中的多环芳烃以及放射线等。

5、饮食与营养因素

食物中维生素A含量不足或不良生活方式等。

6、电离辐射

包括天然来源、医疗照射或其他。

7、遗传易改性因素

患者家族中如有其他肿瘤史,患基因如发生突变,也会导致发生肺癌。

8、肺癌既往疾病因素

既往患陈旧性肺结核、肺炎、老慢支、肺间接纤维化与肺癌有一定关系,这些疾病的肺癌发生率要高出常人2~3倍。

(责任编辑:郑梦雪 )

小心室内氡气致肺癌 预防肺癌有5个方法

肺癌已成为众癌发病率之首,近年来发病率不断增加,许多人将罪魁祸首指向空气质量,PM2.5更是首当其冲。然而,PM2.5与采暖有关系,由于……详细>>

室内氡气是肺癌的诱因 厨房油烟致家庭主妇患肺癌

肺癌已成为众癌发病率之首,近年来发病率不断增加,许多人将罪魁祸首指向空气质量,PM2.5更是首当其冲。然而,PM2.5与采暖有关系,由于……详细>>

预防肺癌,远离高危因素?盘点6个被认可的肺癌危险因素!

目前,肺癌仍然是发病率和死亡率占第1位的癌症类型。虽然男性发病率高,但女性肺癌患病率却持续升高,同时逐渐趋于年轻化和低龄化。与其患肺癌后……详细>>

肺癌的主要危险因素

吸烟的定义是每天吸1支以上,连续吸超过6个月。研究中发现,每天吸烟2盒以上的男性,肺癌的风险是正常人的20.4倍。吸烟量越大、吸烟时间越……详细>>

肺癌的致病危险因素有哪些?肺癌如何预防?

肺癌是呼吸系统常见的恶性肿瘤,其对患者的生存及生活存在极大的威胁,并且肺癌的发生率逐年升高,发病人群中年轻患者比例增高。肺癌的发生与当前……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