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膀胱癌 > 正文

什么导致职业性膀胱癌?远离膀胱癌最好戒烟酒

2016-02-02 09:20:09      家庭医生在线

膀胱癌生活中大家应该不陌生了吧,膀胱癌会给患者幸福造成威胁。虽然膀胱癌在短期内危害不大,但膀胱癌如果不及时的处理,对患者身体的危害还有有很多的。

哪些人容易引发膀胱癌?

1、长期接触芳香族类物质的工种,如染料、皮革、橡胶、油漆工等,可有膀胱肿瘤的高发生率,这种职业性污染增大了患膀胱癌的几率。

2、吸烟也是一种增加膀胱肿瘤发生率的原因。近年研究显示,吸烟者在尿中致癌物质色氨酸的代谢增加50%,当吸烟停止,色氨酸水平回复到正常,大家都知道严重的尼古丁是致癌物质。

3、膀胱粘膜局部长期遭受刺激。膀胱壁长期慢性的局部刺激,如长期慢性感染、膀胱结石的长期刺激以及尿路梗阻,均可能是诱发癌肿的因素。而腺性膀胱炎、粘膜白斑被认为是癌前期病变,可诱致癌变。

4、膀胱癌的发生,与人的性别关系密切,膀胱癌男性发病率要比女性高2-10倍。

长期接触芳香族类可产生职业性膀胱癌

1、长期接触芳香族类的工种,如染料、皮革、橡胶、油漆工等,可出现较高的膀胱肿瘤发生率。曾有统计在接触苯胺的工人中,发病率较普通人群高30倍。联苯胺、4,4二胺基双联苯、4-胺基双联苯等均被认为是较为肯定的外来化学性致癌物质。这些物质进入体内后,经肝脏代谢随尿液排泄流入膀胱,再由葡萄糖醛酸甙酶分解成α氨基萘酸,使其具有致癌作用,可产生职业性膀胱癌。然而,致癌的潜伏时间较长,可达20年左右。

2、吸烟也是一种增加膀胱肿瘤发生率的原因。近年研究显示,吸烟者尿中致癌物 质色氨酸的代谢增加50%,当吸烟停止,色氨酸水平逐渐恢复正常。同时发现,维生素C可以减少吸烟和不吸烟者色氨酸的活性。

3、体内色氨酸的代谢异常。色氨酸的异常代谢可产生一些代谢产物,如3-羟-2-氨基苯乙酮,3-羟基-邻-氨基苯甲酸,能直接影响到细胞的RNA和 DNA的合成。这些代谢产物经过肝脏作用排泄入膀胱,由葡萄糖醛酸甙酶作用后,具有致癌作用。往往这些致癌物质在膀胱肿瘤病人的尿液中浓度明显增加。

4、膀胱粘膜局部长期遭受刺激。如长期慢性的感染、膀胱结石的慢性刺激均可诱发膀胱肿瘤。而且腺性膀胱炎、粘膜白斑被认为是癌前期病变,可诱发癌变。

严格减少与致癌物的接触机会 远离职业性膀胱癌

1、减少人体与致癌物的接触机会,改变生产工艺,提高自动化程度,做到能在全封闭全自动化的车间生产有毒物质。

2、严格执行有关环境保护法规,搞好”三废“处理,减少空气、水源和土壤的污染。同时要健全各种规章制度和环境保护制度,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

3、最好戒烟酒。烟酒本身可致癌,如果接触致癌物又瘾烟酒,则患癌的危险性将成倍甚至数十倍增加。

4、定期体格检查,以便及时发现癌前病变和早期癌症,及时治疗。

5、在所有接角度期间,戴上合乎标准的防尘口罩。

6、穿防护衣和戴防护帽。

7、离开工作环境前彻底清除衣服上的尘埃。

8、把工作服放在特定的衣柜中,且不呆与普遍衣物放在一起。

9、下班前淋浴。

10、企业自身也应加强卫生保健,首先要加强卫生宣传教育,让职工了解致癌物的特性,进入人体途径和防护措施。要合理使用防护用具,建立安全生产制度,定期监测环境中致癌物的浓度,定期检查职工的身体情况。

(责任编辑:郑梦雪 )

20%膀胱癌因职业曝露导致 膀胱癌高危人群有哪些

大剂量使用过非那西汀(镇痛药)、经受过盆腔放疗、化疗和免疫抑制剂治疗的患者,膀胱癌的发病风险也会增加。膀胱癌是泌尿系统常见的恶性肿瘤,据……详细>>

膀胱癌患者最好别沾烟酒 3个方法预防膀胱癌

膀胱癌是属于一种尿道癌症,那么你知道日常要怎么预防膀胱癌吗?试试小编推荐的3个预防方法吧。详细>>

哪些致癌物导致膀胱癌?膀胱癌患者怎么护理

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人患上了膀胱癌,但是,膀胱癌的具体病因却仍然不为人们所知,这给该病的预防和治疗带来了很大的困难。详细>>

如何诊断膀胱癌?导致膀胱癌的原因

膀胱癌是男性癌症肿瘤中的一种,是男性朋友们日常生活中要积极预防的。预防疾病的方法要先了解导致的原因是什么,以及应要在发生了膀胱癌的早期症……详细>>

日常怎样做能预防膀胱癌?膀胱癌的诱因

日常要怎样做才能预防膀胱癌的发生呢?膀胱癌是男性易患的癌症肿瘤之一,男性朋友应该要积极预防。并且,还要知道导致膀胱癌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尽……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