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旧筷子上有一级致癌物?小心这种物质导致肝癌

2016-01-29 08:09:50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朋友喜欢把还没干透的筷子放入橱柜内或者放进筷子盒里,其实,带水的筷子和不干燥的橱柜或筷子盒,就形成了一个潮湿,密闭不通风的环境,为细菌、霉菌生长提供了适宜的生长条件。筷子很容易出现霉变,特别是,一双旧筷子可能因为在缝隙里滋生霉菌,其中不乏能产生一类致癌物的黄曲霉素。

一、 黄曲霉毒素危害大

黄曲霉毒素背景知识:1993年黄曲霉毒素被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癌症研究机构划定为1类致癌物,是一种毒性极强的剧毒物质。黄曲霉毒素的危害性在于对人及动物肝脏组织有破坏作用,严重时,可导致肝癌甚至死亡。

在天然污染的食品中以黄曲霉毒素b1最为多见。其毒性和致癌性也最强。它是目前发现的稳定性最高的真菌毒素,一旦形成,很难去除。它不易溶于水,同时具有耐热性,只有在268℃以上的高温环境中才裂解,所以,一般家庭的正常做饭程序很难破坏黄曲霉毒素。

二、潮湿环境中筷子易生霉菌

一双旧筷子出现霉点、发暗、毛刺等情况,其实这里的霉点、黑点就是霉菌滋生的表现一般是霉菌在油污上生长所致。

竹质和木质筷子在长时间使用后会出现变色、破损、毛刺等现象,在破损的凹槽或缝隙中会聚集细菌或致病毒素,而且清洗时也很难将它们消除,若不及时消毒干燥不用一天在潮湿的环境里足以让夹杂在缝隙的霉菌大量繁殖。

在潮湿的环境下,黄曲霉菌很容易生长,而黄曲霉菌会产生黄曲霉毒素,人体一旦摄入过多黄曲霉毒素,引发肝癌的几率将会大大增加。

三、从防止霉菌生长下手

筷子只有在100℃的沸水里煮5分钟以上,才能达到理想的杀菌效果,而黄曲霉毒素要更高温才能将其破坏,因此做好的办法就是保持干燥不让霉菌生长,比如,筷子正常清洗后,最好把筷子放到沸水中煮5分钟,存放到干燥通风的地方。

怎么样预防肝癌的发生?

1、饭前洗手

饭前洗手这个看似简单的动作却可以非常有效的防止甲型肝炎的传播。除了这一点,不安全的性行为也是一种传播途径。

2、纹身前请三思

如果你一定要追赶这种时髦,那么先听一下德克萨斯西南大学研究院的研究结果。他们发现,纹身造成的丙型肝炎传播风险比通常的传播渠道高出9倍。

3、吃胡萝卜柑橘

蔬菜和水果对肝脏的保护作用是由其中的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等之间的相互作用产生的。绿叶蔬菜、胡萝卜、土豆和柑橘类水果的预防作用最强。每天应吃五种或五种以上的蔬菜水果,包括早晨喝一杯果汁,上、下午各吃一片水果,正餐时再吃两份以上蔬菜,这样一天总摄入量约400到800克,可使你患肝癌的危险性降低20%。

4、多喝绿茶

闽南人爱喝茶,这对防肝癌很有益,尤以闽南一带常见的铁观音为最佳,雨前龙井也不错。

特别一提的是,有先天遗传因素的,后天更要加强措施,完全可以“尽人事”防患于未然。

(责任编辑:郑梦雪 )

防癌要避免一级致癌物 预防肝癌需调整生活方式

在我国,肝癌的主要病因是以乙肝为主的慢性肝炎,在欧美国家则是以酒精肝、脂肪肝和丙肝为主。随着我国生活习惯的改变,肥胖人群的比例也在增加,……详细>>

乙肝是我国肝癌的主因 黄曲霉素最易导致肝癌

在我国,肝癌的主要病因是以乙肝为主的慢性肝炎,在欧美国家则是以酒精肝、脂肪肝和丙肝为主。随着我国生活习惯的改变,肥胖人群的比例也在增加,……详细>>

肝癌早诊早治生存率高 肝炎+致癌物是罪魁祸首

2011年,在我国覆盖2.2亿人口的肿瘤登记中,新增癌症病例约337万例,比2010年增加28万例,这相当于我国每分钟就有6人被诊断为恶……详细>>

当心这些致癌物导致肝癌 预防肝癌怎样最有效?

全世界每年新发肝癌患者约六十万,我国肝癌的年死亡率一直都很高,在恶性肿瘤死亡顺位中常常名列前茅。肝癌有如此高的发生和死亡率,据了解,原发……详细>>

哪些化学致癌物质引发肝癌?肝炎患者要勤防癌

肝癌是我国常见恶性肿瘤之一,近几年发病率及死亡率较高,专家表示:有三分之一的肝癌是可以通过预防避免的,那么,日常生活中怎么做才能预防肝癌……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