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新闻 > 域外见闻 > 正文

奥巴马之母逝于子宫内膜癌 多数可在早期确诊

2016-02-17 09:14:35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奥巴马总统的母亲死于子宫癌(Uterine Cancer),更确切地说应该是子宫内膜癌(Endometrial carcinoma)。她在1995年到美国纽约的Memorial Sloan-Kettering癌症中心就诊,确诊子宫内膜癌时已发现肿瘤转移至卵巢,属于晚期。尽管这家美国最大的私立癌症中心在妇科肿瘤的诊治方面享有盛誉,依然回天无术,最终她于1995年11月7日离开人世。

子宫内膜癌真的这么令人生畏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其实约70%以上子宫内膜癌患者就诊时病变局限于子宫体,处于早期,只要患者重视一些早期信号,及时就诊,及时诊断与及时治疗,效果非常好。上述奥巴马总统的母亲主要是发现太晚,才回天无术。在我国北京、上海与广州等发达地区,子宫内膜癌已经成为最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但它却不是引起妇女死亡最多的妇科恶性肿瘤。其根本原因在于,大多数子宫内膜癌在确诊时处于早期!

早期子宫内膜癌的治疗效果很好,5年生存率在90%以上,大多数患者可长期存活,预期寿命不受影响。甚至有研究认为,由于子宫内膜癌患者常伴有肥胖、高血压病、糖尿病等,因诊断子宫内膜癌并得到及时治疗,患者多会改变生活方式,结果死于伴发疾病的机会降低。但是,晚期子宫内膜的治疗效果就不尽人意了。

既然早期发现和早期诊断子宫内膜癌如此重要,下面就谈谈如何才能早期发现与诊断子宫内膜癌呢?

通常,生育年龄段的女性出现月经紊乱与阴道不规则出血,绝经后女性出现阴道出血(俗称倒开花)就要特别警惕,这些症状是子宫内膜癌的早期信号。对于这些女性,进行盆腔超声检查,如果发现宫腔异常回声或包块,或绝经后女性的子宫内膜厚度超过5毫米,就需要获得子宫内膜组织,做组织病理学检查进一步明确诊断。

取得子宫内膜组织的常用方法是诊断性刮宫和宫腔镜检查。前者与人工流产的步骤差不多,属于盲刮;后者是在直视下获取子宫内膜组织,准确性更高。这两种操作是目前常用的诊断方法,但属于有创性检查,有一定损伤和并发症(还有学者认为宫腔镜检查可能导致癌症扩散)。

近年来还有使用一次性的子宫内膜采集器,相比上述诊刮操作,创伤小,不须扩张宫颈即可获取子宫内膜,行组织病理学检查确诊,或行子宫内膜细胞学筛查,该法目前尚处于临床研究阶段。

另外,目前广泛使用的宫颈癌细胞学检查,也对诊断子宫内膜癌有一定帮助,如果发现异常的不典型腺细胞,在排除了子宫颈本身的病变后,就要怀疑其上段的子宫内膜是否癌变。检测CA125对判断有无子宫外的转移有一定帮助。

因此,就子宫内膜癌的早期诊断而言,无论是医生还是女性朋友,均应重视不规则阴道出血或绝经后阴道出血,这些异常的阴道出血往往是早期信号。如果女性朋友出现上述信号不可掉以轻心,应及时就诊,以免延误诊断。

(责任编辑:郑梦雪 )

子宫内膜癌怎样确诊?子宫内膜癌的治疗窍门

子宫内膜癌应该如何检查和治疗呢?子宫内膜癌想要确诊就要做合适的检查,而确诊子宫内膜癌的方法是我们所熟知的。与此同时,子宫内膜癌治疗的方法……详细>>

肥胖女性要预防子宫内膜癌 子宫内膜癌的早期症状

子宫内膜癌又称子宫体癌,好发年龄为58~61岁。作为女性生殖道常见三大肿瘤之一,子宫内膜癌的发病率有上升趋势,特别在肥胖女性人群中,已成……详细>>

子宫内膜癌症状少 你是子宫内膜癌高危人群吗?

一个病例:患者,女,61岁,肥胖,患有高血压病数年。绝经数十年,近一年来有少许的阴道排液,未重视。近2月因出现阴道少量的流血而就诊,行分……详细>>

子宫内膜癌喜欢找胖女?子宫内膜癌如何早诊断

据报道,子宫内膜癌目前在北京市的发病率已经超过宫颈癌,成为妇科第一大癌。在发达国家,子宫内膜癌的发病率也居妇科恶性肿瘤的第一位。医生表示……详细>>

水样白带是子宫内膜癌?7种女人易患子宫内膜癌

 成年的女性都有白带,正常的白带是一种微酸性的黏稠物,一般量不多,颜色呈乳白色、鸡蛋清样,稍有腥味,有湿润阴道、排泄废物、抑制病原菌生长……详细>>

  • 徐爱娣

  • 曹玲仙

  • 刘丽江

  • 何福仙

  • 徐爱娣副主任医师

    上海市中医院 妇科

    擅长:妇产科临床工作中的生殖道炎症(包括性病)宫颈癌前病变,早期癌等的诊断及治疗;并运用宫腔镜技术对妇科顽...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