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胰腺癌和小胰腺癌有何区别?5种习惯远离胰腺癌

2016-01-22 09:23:07      家庭医生在线

早期胰腺癌和小胰腺癌有什么不同?早期胰腺癌是指肿瘤小于或等于2厘米,且局限于胰实质内,无胰腺外浸润及淋巴结转移,相当于TNM分期T1a期,小胰腺癌是指直径小于或等于1厘米的胰腺癌,而不论有没有淋巴结及胰外浸润。

胰腺癌存在“两高两低”的临床特点

胰腺癌存在“早诊率低、手术率低”、“转移率高、死亡率高”等临床特点。仅有10-20%的患者能做根治手术,且术后复发率高达80%以上,易侵犯神经、发生区域淋巴结转移和远处转移,5年生存率低于5%,晚期胰腺癌中位生存期仅为3个月左右,近年来5年生存率有明显提高。

要区分早期胰腺癌和小胰腺癌

从肿瘤大小而言,胰腺癌肿块越小,预后就越好,属于1期的小胰腺癌1年生存率和直径小于或等于1厘米的5年生存率几乎达100%。

早期胰腺癌是指肿瘤小于或等于2厘米,且局限于胰实质内,无胰腺外浸润及淋巴结转移,相当于TNM分期T1a期。

小胰腺癌是指直径小于或等于1厘米的胰腺癌,而不论有没有淋巴结及胰外浸润。但1-2厘米的小胰腺癌,如果伴有淋巴结、血管、神经等部位的侵犯,术后5年生存率与进展期胰腺癌相比几乎无差异。因此,日本学者将早期胰腺癌定义为小于或等于1厘米更为恰当,因为1厘米的胰腺癌多局限于导管上皮内。

五种好习惯让你远离胰腺癌

一、要避免高动物蛋白高脂肪饮食

研究显示,这类食物摄入过多,患胰腺癌几率明显升高。欧美等发达国家居民胰腺癌发病率相对较高,多与此有关。人们应保证饮食中肉、蛋、蔬菜、水果、粮食的合理搭配,不偏食、挑食,少吃煎、炸、烤制食品,适当增加粗粮和蔬菜、水果的摄入。

二、忌暴饮暴食和酗酒

暴饮暴食和酗酒,是导致慢性胰腺炎的主要原因,而胰腺在慢性炎症的长期刺激下,也会增加致癌危险。平时要少吃烧烤、腌制品之类食物,少吃宵夜,少饮酒。

三、少接触萘胺和苯胺等有害化学物质

研究显示,长期接触这些化学物质者,患胰腺癌风险较常人高约5倍。因工作需要长期接触这些化学物质者,应做好防护。尽量少去有这些化学物质的场所。

四、不吸烟

烟草中含多种致癌物质,会增加患胰腺癌风险。研究发现长期吸烟的人群患胰腺癌的几率明显比不吸烟的人要高,所以戒烟也是预防胰腺癌一个重要措施。

五、坚持锻炼身体,保持良好情绪

每天进行半小时散步、慢跑、游泳、汽车、跳舞等运动。平时多运动、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也是增强身体免疫力,预防癌症的重要手段。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癌怎么办 胰腺癌的特点 小胰腺癌

胰腺癌与胰腺炎有何区别 胰腺癌的病因有哪些

胰腺癌是很凶险的一种恶性肿瘤,1年生存率仅为9%,5年生存率只有4%,是肿瘤中死亡率最高的一种恶性肿瘤。而慢性胰腺炎症状和胰腺癌有很多类……详细>>

要区分胰腺癌和小胰腺癌

早期胰腺癌和小胰腺癌有什么不同?早期胰腺癌是指肿瘤小于或等于2厘米,且局限于胰实质内,无胰腺外浸润及淋巴结转移,相当于TNM分期T1a期……详细>>

早期胰腺癌和小胰腺癌的区别

早期胰腺癌是指肿瘤小于或等于2厘米,且局限于胰实质内,无胰腺外浸润及淋巴结转移,相当于TNM分期T1a期,小胰腺癌是指直径小于或等于1厘……详细>>

胰腺癌会遗传吗?胰腺癌的特点

胰腺癌会遗传吗?说到癌症肿瘤,大家最担心的就是是否会有遗传性,而今天要介绍的就是胰腺癌的遗传性,以及胰腺癌都有哪些特点。如果你对关于胰腺……详细>>

胰腺癌如何转移?胰腺癌的护理须知

胰腺癌是如何转移的呢?众所周知,任何的癌症肿瘤都会有转移的可能性,并且还会有不同的转移方式,要多做了解。除此之外,胰腺癌的护理也应该要知……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