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口腔溃疡总不愈提防口腔癌 学会正确预防口腔癌

2016-01-23 07:45:02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不注意保护自己的身体,人体的每个部位都有患癌的风险。口腔癌是唇癌、舌癌、牙龈癌、软硬腭癌等一系列癌症的总称。一直以来口腔癌都是威胁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多年来,因口腔癌而死亡的人数不断上升。口腔癌死亡人数不断上升的原因一个是患者不知道在生活中做好预防,再一个就是很多患病征兆没有注意到。

口腔溃疡长期不愈需提防口腔癌?

1。溃疡不愈:口腔溃疡是比较常见的病状,病程一般不超过两个星期。如果发生烧灼感、疼痛等症状迁延不愈超过两周仍不见好转者,则应格外警惕。因为口腔癌常表现为溃疡的形式,四周边缘隆起,中央凹凸不平,并有坏死组织覆盖,疼痛明显。另外正常口腔黏膜为粉红色,如果口腔内突然出现黏膜红斑、水肿和颗粒状肉芽等,则意味着黏膜表皮细胞发生了变化。尤其是白斑,它是被认为口腔癌的癌前病变。

2。淋巴结肿大:口腔癌经常会向附近的颈部淋巴结转移。有时原发病灶很小,甚至症状还不明显,但颈部淋巴结却出现了转移的癌细胞。因此,颈部淋巴结如突然肿大,需检查口腔。

3。口腔不明出血:出血是口腔癌一大危险信号。因为生长在口腔内的肿瘤稍微碰触就会流血。肿瘤还可能侵犯张闭口肌肉和下颌关节,导致开闭口运动受限,造成张闭口困难。口腔癌经常会向附近的颈部淋巴结转移。有时原发病灶很小,甚至症状还不明显,但颈部淋巴结却出现了转移的癌细胞。因此,颈部淋巴结如突然肿大,需检查口腔。

4。牙齿症状:突然出现牙齿松动、脱落,咀嚼食物时牙齿咬合不良,有假牙者自觉假牙不适,口腔与咽部麻木、疼痛,经一般对症治疗不见好转者,需警惕口腔癌。

日常如何预防口腔癌?

1。保持生活规律,按时作息。

2。避免吸烟、饮酒和嚼槟榔 :不要染上吸烟习惯;已吸烟者最好戒烟,已吸烟而不能戒烟者,起码要减少用量。吸烟者也要减少饮酒,酒精能作为致癌物的溶剂,促进致癌物进入口腔粘膜,如果口腔卫生习惯差,就会为细菌或霉菌在口腔内滋生、繁殖创造条件。避免嚼槟榔是因为槟榔中混有烟草与石灰时致癌危险性较大。

3。注重口腔卫生,正确刷牙,预防龋齿,定期洗牙,清除牙结石。调查显示,不能坚持每天刷牙的人群,发生舌癌的风险增加2.1倍,发生口腔其他部位肿瘤的风险增加2.4倍。

4。对于超过两周不愈的口腔溃疡,应该予高度重视,及时就诊。

5。及时治疗癌前病变,如口腔黏膜白斑、扁平苔癣、口腔黏膜下纤维性变、慢性光化性唇炎等。

6。平衡饮食:减少脂肪摄入量,增加蔬菜、水果。提高维生素A、B、E和微量元素硒的摄入量。

6。及时去除不良修复体,到正规的医疗机构接受修复治疗。不少老年人失牙后贪图方便和廉价,在一些不具资质的场所接受镶牙,因为工艺技术不过关导致不良修复体存在。在不良修复体引起口腔溃疡的患者中,发生口腔癌的风险高于常人2.3倍。

温馨提示:据相关资料与数据显示,有75%的口腔癌患者有长期烟草接触史。而饮酒对烟草致癌有协同作用,因为酒后血管扩张,可以促进有害物质的吸收。吸烟和喝酒较厉害的人,特别是这两种习惯都有的人,患口腔癌的机会要大出常人很多,因此这两类人要特别警惕口腔癌。

(责任编辑:郑梦雪 )

四月口腔癌意识月 学会正确预防口腔癌

据专家介绍,作为消化道以及呼吸道共同的起始部位,口腔发生的癌症如果没有及时进行治疗,在早期虽然不会危及到患者的生命,不会对患者的饮食造成……详细>>

溃疡不愈淋巴肿或是口腔癌 吃什么能预防口腔癌

口腔癌是发生在口腔的恶性肿瘤之总称,大部份属于鳞状上皮细胞癌,所谓的黏膜发生变异。那日常如何预防口腔癌疾病?详细>>

长期口腔溃疡小心是口腔癌 防口腔癌多吃西兰花

不少患者长期备受口腔溃疡的困扰。大多数患者在口腔溃疡发作期间只能依靠吃维生素、使用外用喷剂或贴剂来缓解疼痛,虽然当时消除了症状,但一段时……详细>>

如何预防口腔癌

近年来,恶性肿瘤发病率上升,与环境污染有关。口腔是直接跟外界接触的“第一道防线”,食品污染、大气污染、水污染,都是口腔癌的诱因。不良的生……详细>>

哪种口腔环境诱发口腔癌?吃这些预防口腔癌

当必须向病人宣布可能得口腔癌时,有些病人会问:“我的嘴巴内这个肿块都不会痛,应该不要紧吧?”得口腔癌时到底会不会痛?那为什么会有病人导致……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