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刘思德:胶囊内镜在3-5年后或取代结肠镜

2016-01-18 06:37:20    作者:邹莲、韩培珍  家庭医生在线

结肠镜检查是现今筛查和诊断肠道疾病不可替代的主要手段,通过肠镜不但可以清楚地发现肠道病变,还可对部分病变的肠道进行处理,比如,切除可能病变的大肠息肉,切除早期癌前病变的病灶,对肠道出血进行镜下止血等。但在临床中,结肠镜却不太被民众认可。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刘思德教授

85%的高危大肠癌民众不愿意进行肠镜确诊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刘思德教授透露,2015年,广州市对10万名65-74岁的常住居民进行了大肠癌的筛查,通过问卷及大便检测等联合手段进行初步的筛查,其中有1.5万的民众存在大肠癌的极大风险。比较遗憾的是,在1.5万大肠癌的高危人群中,仅13.5%的民众愿意接受结肠镜的确诊检查。

“用户不接受肠镜,可能还是觉得检查麻烦,做肠镜很痛苦等多个原因导致的。”刘思德教授分析,实际上,结肠镜的检查才300多块,费用低廉,虽然在做检查时确实会让患者有些不适,但肠镜对民众的益处却是有目共睹的。由于内镜检查清晰,在检查过程中,即可将有癌变风险或已经产生癌前病变的腺瘤直接切除,避免进一步恶化;对早期的大肠癌进行根治性治疗,可极大地提高患者的生存时间。

未来胶囊内镜或替代结肠镜 抽血可预测肠癌

对于结肠镜检查患者依从性差的世界性难题,刘思德教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的编辑,目前他和团队正在进行两项新研究,有望为大肠癌的预警、筛查等提供便利。

研究一、规范和推广先进内镜技术,研发新一代智能胶囊内镜。针对结肠镜检查在临床应用上难以被普通民众接受、入肠检查会造成不适、成像质量差等一系列问题,团队致力研发成本低廉、体积小、可直接服用,自成图像的胶囊镜。预计3-5年后,大肠癌高危人群可在家吞服胶囊内镜替代传统的医院结肠镜检查,通过胶囊拍摄肠胃情况后,再通过网络将图像传送给医院的主治医生。

研究二、寻找高敏感预警分子,抽血即可预测肠癌。刘思德教授团队还在进行一项血液的研究,希望由血液检测代替肠镜筛查,即通过抽血锁定5个高敏感分子来评测10-20年的患肠癌风险。若这一技术问世,便可提前对大肠癌的高风险人群做出应对措施,大大降低患大肠癌的几率。这项研究预计在不久的将来用于临床。

专家简介:刘思德,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消化内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保健专家,广东省政协委员,家庭医生在线医学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结肠镜诊疗及早期大肠癌内镜诊治研究。尤其擅长大肠病变的内镜微创切除。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刘思德
擅长疾病:
消化道病变的内镜下微创治疗,对消化道息肉及早期癌的内镜下微创切除术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郑梦雪 通讯员:李晓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肠 结肠镜 胶囊内镜

做胃镜和结肠镜检查能确诊消化道肿瘤吗?

消化系统的肿瘤是经常听说的,例如食管癌、胃癌、结肠癌、大肠癌等。从解剖上来说,消化道分为上消化道和下消化道,上消化道是从口到十二指肠的部……详细>>

想要发现早期结直肠癌 结肠镜筛查很重要

结直肠癌的治疗效果与发现治疗的时间是息息相关的,像早期的结直肠癌,只要经过正规的治疗,五年生存率是可以达到90%以上的,而晚期的结直肠癌……详细>>

肠镜6个月后会得肠癌吗?肠镜什么情况下取活检?

肠镜检查主要是指临床上的电子结肠镜的检查,它主要是检查直肠、大肠和肛门的疾病,肠镜检查对人体是没有伤害的,并且痛苦也很小,在国外50岁以……详细>>

高度怀疑肠癌 不妨做下肠镜检查

生活中有很多人对肠癌并不了解,自己经网上一些文章了解了大肠癌的症状以后,在对照自己出现的症状,比如大便不尽感,大便次数增多等,就很容易对……详细>>

胃肠镜能发现癌症吗?哪些人需要做胃肠镜

现代生活节奏快,有很多的人都会有捉摸不定的上腹部不适、嗳气、隐痛、食欲减退、泛酸、轻度贫血等部分类似慢性胃炎症状,胃溃疡或十二指肠溃疡等……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