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癌痛护理 > 正文

常接触苯胺膀胱癌几率高30倍 自我按摩减轻癌痛

2016-01-09 07:11:11      家庭医生在线

有时候,一个不起眼的小习惯就会让我们患上癌症;同样,一些不经意的小习惯也能帮助我们预防癌症。膀胱癌主要包括两种类型:原发癌和转移癌。原发性膀胱癌起源于膀胱本身,转移癌来源于其它器官,只是癌细胞扩散到了膀胱,一般通过血流、淋巴系统或者直接从邻近器官侵袭到膀胱,如前列腺、直肠、子宫颈。

这些因素容易导致膀胱癌

第1、吸烟也是一种增加膀胱肿瘤发生率的因素。近年研究显示,吸烟者尿中致癌物质色氨酸的代谢增加50%,当吸烟停止,色氨酸水平逐渐恢复正常。同时发现,维生素C可以减少吸烟和不吸烟者色氨酸的活性。

第2、寄生虫病如发生在膀胱内,亦可诱发膀胱癌。

第3、长期接触芳香族类的工种,如染料、皮革、橡胶、油漆工等,可出现较高的膀胱肿瘤发生率。曾有统计在接触苯胺的工人中,发病率较普通人群高30倍。联苯胺、4,4二胺基双联苯、4-胺基双联苯等均被认为是较为肯定的外来化学性致癌物质。这些物质进入体内后,经肝脏代谢随尿液排泄流入膀胱,再由葡萄糖醛酸甙酶分解成α氨基萘酸,使其具有致癌作用,可产生职业性膀胱癌。然而,致癌的潜伏时间较长,可达20年左右。

第4、体内色氨酸的代谢异常。色氨酸的异常代谢可产生一些代谢产物,如3-羟-2-氨基苯乙酮,3-羟基-邻-氨基苯甲酸,能直接影响到细胞的RNA和DNA的合成。这些代谢产物经过肝脏作用排泄入膀胱,由葡萄糖醛酸甙酶作用后,具有致癌作用。往往这些致癌物质在膀胱肿瘤病人的尿液中浓度明显增加。下面介绍一下如何通过按摩减轻膀胱癌痛。

四个自我按摩穴位减轻膀胱癌痛

1、 足三里

足三里是足阳明胃经穴。在小腿前外侧,当犊鼻下3寸,距胫骨前缘一横指(中指)。古今大量的实践都证实,足三里是一个能防治多种疾病、强身健体的重要穴位。它对于癌症疼痛特别是肝癌胃癌有比较好的止痛效果。

自我按摩方法:每天用大拇指或中指按压足三里穴一次,每次每穴按压5-10分钟,每分钟按压15-20次,注意每次按压要使足三里穴有针刺一样的酸胀、发热的感觉。

2、 内关

内关是手厥阴心包经穴。仰掌,位于前臂正中,腕横纹上2寸,在桡侧屈腕肌腱同掌长肌腱之间。内关穴主要功能为疏导水湿、宁心安神、理气镇痛。它对与癌症腹水引起的心暴痛、胸部闷痛有较好的效果。自我按摩方法:每天用大拇指或中指按压内关穴一次,每次每穴按压5-10分钟,每分钟按压15-20次,注意每次按压要使内关穴有针刺一样的酸胀、发热的感觉。

3、 合谷

合谷是手阳明大肠经穴。位于手背虎口处,于第一掌骨与第二掌骨间陷中。主治齿痛、手腕及臂部疼痛,口眼歪斜,感冒发热等症。它对于头面、颈、手臂等的癌症疼痛有较好的效果。

自我按摩方法:在按摩时,两手可以交替按摩,用拇指屈曲垂直按在合谷穴上,做一紧一松的按压,每次每穴按压5-10分钟,频率为每2秒钟一次,即每分钟30次左右。重要的是按压的力量需要有一定的强度要出现酸、麻、胀的感觉,这样才能起到作用。

4、三阴交

三阴交是足太阴脾经穴。位于小腿内侧,当足内踝尖上3寸,胫骨内侧缘后方。三阴交穴主治腹痛,肠鸣,腹胀等。所以它对肠胃道、腹部的癌症疼痛有较好的效果。 自我按摩方法:每天用大拇指或中指按压三阴交穴一次,每次每穴按压5-10分钟,每分钟按压15-20次,注意每次按压要使三阴交里穴有针刺一样的酸胀、发热的感觉。

两种食疗偏方阻隔膀胱癌

一、桃胶没药冰糖饮

食材:桃胶30克,没药20克,冰糖30克。

做法:先将桃胶、没药拣杂,洗净,凉干或晒干,研成粗末,备用。将冰糖研成粗末,与桃胶、没药粗末同放入蒸碗,加清水适量,拌和均匀,入笼屉,上笼,大火汽蒸20分钟,取下即成。

禁忌:若有糖尿病史者,可不用冰糖,改用玉米须30克先煎浓缩汁,代替清水,拌调桃胶、没药。

用量:早晚2次分服。

功效:活血益气,通淋止痛。本食疗方适用于膀胱癌下腹部疼痛。

中医对此食疗说法:

1、桃胶性平,味甘苦,擅长活血消肿、通淋止痛,临床运用对血淋、石淋、腹泻、疼痛等症均有良效。近代学者于尔辛认为,“清蒸桃胶”适用于肝癌后期腹水症、肠癌便脓血、肾癌、膀胱癌等引起的小便不利、下腹部疼痛以及宫颈癌等。

2、没药活血止痛、消肿生肌,尤擅散瘀止痛。以上二味配伍制作成糊饮食疗佳品,对中老年膀胱癌下腹部疼痛、且有血尿者有较好的辅助治疗效果。

二、瞿麦血竭儿茶蜜饮

食材:瞿麦15克,血竭10克,儿茶10克,白芷8克,蜂蜜30克。

做法:先将瞿麦、白芷、血竭分别拣杂,洗净,晾干或晒干,白芷切成片,血竭研成粗末,与瞿麦同放入沙锅,加水浸泡片刻,大火煮沸,调入儿茶,拌匀,煎煮30分钟,用洁净纱布过滤,去渣,收取滤汁放入容器,待其温热时兑入蜂蜜,拌和均匀即成。

用量:早晚2次分服。

功效:利尿通淋,活血止痛。本食疗方适用于膀胱癌尿痛。

中医对此食疗说法:

1、瞿麦性味苦,寒,功专利尿清热破血,临床治疗小便淋沥涩痛有显效。

2、现代药理研究结果证实,瞿麦全草(包括根、荭、叶及子)的热水提取物对JTC26癌瘤细胞株抑制率可达90%~100%,并对小鼠肉瘤180等也有较强的抑制活性。

3、血竭擅长散瘀定痛、止血生肌;儿茶有较强的止血定痛作用;

4、以蜂蜜调制成蜜饮,对治疗中老年膀胱癌患者尿痛尤为适宜,坚持服食,可发挥明显的辅助治疗作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膀胱癌缓解疼痛 膀胱癌高发人群 膀胱癌

吸烟提高患膀胱癌风险 自我按摩法缓解膀胱癌痛

有时候,一个不起眼的小习惯就会让我们患上癌症;同样,一些不经意的小习惯也能帮助我们预防癌症。膀胱癌主要包括两种类型:原发癌和转移癌。原发……详细>>

50岁以上膀胱癌几率高 预防膀胱癌要尽快戒烟

膀胱癌是泌尿生殖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该处肿瘤多来自上皮,主要是乳头状瘤或乳头状癌以及非乳头状癌三类。其发病认为与接触2-萘胺(烟草内含……详细>>

常憋尿膀胱癌几率高5倍 如何科学预防膀胱癌?

很多人有了尿意,但就是不愿放下手头的工作,忍到不能再忍了才去上厕所。研究表明,这样首先会损伤膀胱的括约肌。含有毒物质的尿液不能及时排出,……详细>>

寄生虫会寄生在膀胱致癌?四个按摩法减轻膀胱癌痛

有时候,一个不起眼的小习惯就会让我们患上癌症;同样,一些不经意的小习惯也能帮助我们预防癌症。膀胱癌主要包括两种类型:原发癌和转移癌。原发……详细>>

吸烟者患膀胱癌几率高4倍 预防膀胱癌怎么做?

由于膀胱癌的发生跟生活习惯有着很大的联系,特别是吸烟。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谭万龙教授表示,要预防膀胱癌就要减少或者直接戒……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