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关注 > 案例解读 > 正文

丈夫肺癌逝后妻子也得肺癌 女性防癌小心二手烟

2016-01-04 09:06:28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家住淮安的46岁林女士感觉全身乏力,时常咳嗽,痰中还带血丝,经检查,被确诊为肺癌。林女士并无抽烟习惯,在详细询问病史时,医生了解到,林女士的丈夫半年前因肺癌去世,生前烟瘾很重,每天两三包烟,林女士长期被动地吸入二手烟。林女士的主治医生邱主任告诉记者:“大多数人不知道,就算不吸烟,二手烟也会诱发肺癌”。

女性肺癌患者增幅高于男性

最新资料显示, 我国每年新发癌症病例220万,因癌症死亡人数160万。而肺癌,更是癌症中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

值得注意的是,本世纪初与上世纪70年代相比,女性肺癌患者上升了122.6%。不仅如此,女性肺癌上升势头猛于男性。数据显示,在2000年到2005年的5年间,中国肺癌发病人数约增加了12万人,其中男性增加了26.9%,女性增加了41.6%,女性高于男性14.7个百分点。肺癌的这种女性化趋势应诊引起我们高度关注。

女性患肺癌和被动吸烟有关

1、吸烟和被动吸烟。生活中很多时候会处于被动吸烟的人群,加之我们现在生活方式不良化,抽闷烟、喝闷酒,这种危害更大。都是(肺癌发病率)上升的主要原因。

在患肺癌死亡的患者中,百分之八十七是由吸烟引起的。吸烟者患肺癌死亡率是不吸烟者的8-20倍。此外,吸烟的多少与肺癌患病率成正比,每天吸烟量越高,患肺癌的发病率越高。更令人担心的是,肺癌发病迅速上升的年龄从40岁已经前移到了30岁,而女性患病率比5年前翻了一倍。

2、不重视自己的身体。如今女性烟民的数量也是越来越多了,在未来的三四十年内,女性肺癌的发病率、死亡率还会持续上升。如果你是一个烟民,每半年到一年,应该健康体检,做一次正侧位胸片,还是能够发现一些早期病变。有效的控烟干预,可以明显抑制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并可以使之下降。吸烟者即使中年戒烟也一样可以减少90%以上因烟草患肺癌的危险。

肺癌难发现 发现时多为晚期

肺癌之所以难以发现,是因为患者在早期感觉不到症状。而肺癌是否出现症状与肺癌发生时生长的部位相关,如果肿瘤生长在支气管,可在疾病的早期出现咳嗽、痰中带血、胸闷等症状;如果肺癌发生在肺脏的周边,靠近胸膜,则会在较早期引起胸痛、胸闷等不适症状而引起注意;然而如果肺癌发生的部位是肺的实质部位,远离支气管和肺胸膜,往往在肿瘤出现转移或局部产生压迫时才会出现症状,病人引起警觉和发现时往往较为晚期。

肺癌的临床表现与癌肿的部位、大小、是否压迫侵及邻近器官以及有无转移等情况有密切关系,癌肿在较大的支气管内生长,常出现刺激性咳嗽 癌肿增大影响支气管引流,继发肺部感染时可以有脓痰另一个常见的症状是血痰,通常为痰中带血点 血丝或间断少量咯血;有些病人即使出现一两次血痰对诊断也具有重要参考价值,有的病人由于肿瘤造成较大支气管阻塞,可以出现胸闷、气短、发热和胸痛等症状。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肺癌 二手烟导致肺癌 肺癌

为啥女人更易得肺癌?油烟二手烟造就女性肺癌

提起吸烟者,人们大多想到的是男人。然而,这些年来,女性吸烟者的人数也渐渐多了起来。对于女性“吸烟族”来讲,这样做无非是觉得这样很“酷”,……详细>>

不抽烟的女性也会得肺癌?女性肺癌和二手烟有关

不抽烟的女性也会得肺癌?46岁的林女士最近总感觉全身乏力,时常咳嗽,痰中还带血丝,经检查,被确诊为肺癌。据称林女士并无抽烟习惯,在详细询……详细>>

更年期女性小心肺癌 二手烟增加女性肺癌概率

现在肺癌发病率一直在不断升高,很多人十分重视肺癌的引发原因,希望可以做好对该疾病的避免工作。咱们都知道肺癌一旦到了晚期,治疗根柢不管什么……详细>>

二手烟也会诱发肺癌?不抽烟也得肺癌的4大诱因,早知道早防范!

随着现在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变得越来越高,现在的人对于肺癌也越来越重视。很多人都认为吸烟是导致肺癌的罪魁祸首,但是却还是有不少人明明不吸……详细>>

选错油烟机小心得肺癌 女人肺癌多因厨房油烟

在中国,抽烟的女性人数远远低于男性,虽然近几年来,在时尚圈也兴起了一股以吸烟为时尚的风潮,不过女人吸烟毕竟为少数。但据报道,目前女性的肺……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