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康复训练 > 正文

超重不运动更易患乳腺癌?瑜伽有助乳腺癌康复

2015-12-29 09:28:05      家庭医生在线

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研究发现,每天运动一小时或更长的时间能使妇女患乳腺癌的风险减少20%。如果女性从事体育老师这类有一定活动量的工作,患乳腺癌的几率要比从事办公事务类久坐的女性低50%。这是因为,运动能减少体重和脂肪,使体内雌激素的含量降低。

体重超重不是好现象

美国癌症学会公布的一项研究称,脂肪组织善于制造雌激素,女性在18岁以后体重增加的幅度与其后来是否患乳腺癌有很大关系。该研究还表明,高中毕业后体重增加10至15公斤的女性,患乳腺癌的危险增加40%,如体重增加35公斤,则危险上升至80%。女性绝经后,那些体重低又不服用激素的女人,体内产生的雌激素很少,因此患乳腺癌的危险性也是最低的。这项研究涉及了6万多名女性。专家建议,低脂饮食,尤其是低动物脂肪和其他饱和脂肪的饮食能够降低患乳腺癌的风险。

繁忙的职业女性要避免肥胖,除了健身锻炼外,可以养成时时活动、避免长时间坐卧的习惯。比如通过坐着时扭腰晃脚、外出购物、做家务等方式消耗热量,这又被称之为“非体育活动生热作用”,通常也叫“不安系数”。专家指出,保持较高的“不安系数”要比体育锻炼更加重要,与那些整天坐着不动的人相比,它可以帮助我们每天消耗350卡路里的多余热量,相当于每天骑45分钟的自行车。

瑜伽有助乳腺癌患者康复

运动在很多疾病的预防中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包括乳腺癌。被诊断出患有乳腺癌的女性如果继续保持体育锻炼,可以降低死于乳腺癌和癌症复发的几率。

最近,有一项初步研究结果表明,乳腺癌患者在接受放射治疗期间练习瑜珈,有助于其身体机能和健康状况的恢复。研究人员随机抽取了62名手术后正接受放疗的乳腺癌患者,并将这些平均年龄为52岁的女性分成两组进行对比研究,其中一组每周进行2次瑜伽训练,另一组则不参加瑜伽课程。6周后,通过对研究对象进行详细问卷调查和身体测试后发现,参加瑜伽课程的患者身体机能得到了提高,她们行走、登楼和提重物等能力均好于对照组。部分乳腺癌患者还表示,她们练习瑜伽后疲劳得到缓解,睡眠质量也有所提高。

女性日常的乳房保健方法

乳腺疾病并不可怕,女性应加强自检和定期的体验,一旦发现问题及时就诊。现在,患乳腺小叶增生的女性特别多,这也与雌激素产生过多有关,导致乳腺组织增生后复旧不全,造成乳腺结构紊乱。建议女性可以在每次月经之后,对胸部做圆周式按摩,加强血液循环,注意动作一定要轻。

此外,推荐一种逍遥健乳功。方法如下:站立,两脚分开与肩同宽,脚尖向正前方。吸气时收腹提肛,两手侧平举,高举过头,注意两臂伸直,尽量后伸,最好过耳。呼气时,两手放开向身体两侧用力甩下,注意力集中在丹田,连续做60次。每日坚持,可疏通足厥阴肝经和足阳明胃经之气血,达到防治乳房疾病的作用。

可以预防乳腺癌的食物

大蒜:含丰富的大蒜素和微量元素硒,可预防癌症。大蒜最好生吃,而且要弄碎食用,一般情况每周吃几次就可以起到预防乳腺癌的效果。

胡萝卜:胡萝卜素摄入人体后能转化成维生素a,用以维持人体上皮组织的正常结构和功能,使致癌物质难以侵犯,调动机体的抗癌能力。食用胡萝卜最好是用油熟食,利于胡萝卜素吸收。

芦笋:含有多种抗癌营养成分,能有效地抑制癌细胞生长,防止癌细胞的扩散。但芦笋不宜生吃,也不宜存放一周以上食用,应低温避光保存。

猴头菇:含多糖体、多肽类,对癌细胞有较强的抑制作用,同时能产生干扰素,提升白细胞,增强人体免疫功能,起到防癌治癌的作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瑜伽有助于乳腺癌康复 体育业女性不易患乳腺癌

“林黛玉”扮演者陈晓旭因乳腺癌病逝的消息倍受人们关注。不少女性朋友在扼腕叹息之余,也开始重视起乳腺健康问题。经常运动能够提高人体的抗病能……详细>>

肥胖加重乳腺癌风险 瑜伽更有助乳腺癌康复

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研究发现,每天运动一小时或更长的时间能使妇女患乳腺癌的风险减少20%。如果女性从事体育老师这类有一定活动量的工作,患……详细>>

练瑜伽有助防乳腺癌 怎样运动降低乳腺癌风险

英国媒体13日报道医学医生的较新研究结果说,那些癌细胞已从胸部扩散的乳腺癌患者也许能够从一种专为她们设计的瑜伽锻炼中获益。杜克大学医学中……详细>>

女强人更易患乳腺癌? 乳腺癌的病因有哪些

我国每年新发的乳癌病例大约有17万左右,特别是上海、北京、天津、广州等各大发达城市。这些城市的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高居不下。专家指出,我国……详细>>

独身女性更易患乳腺癌 乳腺癌常见症状有哪些?

乳腺癌是发生在乳腺腺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我国乳腺癌发病率的增速是全球平均增速的两倍,在全世界排第一。乳腺癌的病症有很多,但是乳房疼痛不一……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