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腌制发霉食物易致食道癌 食道癌的饮食策略

2015-12-18 10:06:29      家庭医生在线

食道癌的发病率在近年来已经越来越高,食管癌是指由食管鳞状上皮或腺上皮的异常增生所形成的恶变。了解哪些食物可诱发食道癌是非常重要的。

这些食物诱发食道癌

1、过热的食物。长期食用过热的食物会损伤、刺激食道黏膜上皮,长期刺激下将诱导组织恶变。这是河南地区食道癌发病率高的主要原因。

2、腌制的食物。亚硝酸盐是公认的致癌物,蔬菜、鲜肉等腌制后会产生大量的亚硝酸盐。盐腌的干鱼中,发酵的腌菜、泡菜、酸菜中,隔夜的煮熟白菜、香肠、肉类中都含有亚硝酸盐,经常食用这些食物就有导致食道癌的危险。

3、辛辣的食物。长时间吃辛辣的食物,容易损伤消化道黏膜上皮细胞,所以这类性质的食品是食道癌的病因之一。

4、发霉的食物。发霉的食物中含黄曲霉毒素,黄曲霉毒素是最强烈的致癌物,而黄曲霉菌富含于霉烂的谷物、玉米、花生中,该菌在温暖、潮湿的环境下易于生长繁殖,研究发现其可诱发癌症。

食道癌的护理办法

一、多吃些富含蛋白质饮食

食道癌的保养还有弥补机体代谢所需的能量

瘦肉、蛋类、豆类、奶类都富含各种人体所需的氨基酸,能够加强身体机能,尽早恢复健康。

这些食道癌的饮食是对比常见的也是食道癌保养办法。

二、心思保养

加强情志保养,安慰患者,消除紧张、惊骇、郁闷、颓废等心思,耐心做好医治解释作业。

如有掉发者,可装备发套,病况答应情况下,能够安排患者漫步及娱乐活动,尽量使患者在承受化疗过程中处于很好身心状态。

三、药物维护

有关专家建议,通常在该疾病医治期间,为了加快病况的好转,进行食道癌的保养应赶快应用肿瘤医治维护制剂,使患者赶快康复。

四、适当弥补维生素

维生素有益于身体健康,加强人体免疫能力,食道癌的保养包含因而适当弥补维生素是很必要的,术后,患者能够吃些新鲜蔬菜、生果、动物肝脏等都归于食道癌的饮食保养办法。

生吃蔬菜可以预防食道癌

1、干扰素诱生剂

生吃蔬菜防食道癌的主要原因在于干扰素诱生剂,当人体生吃蔬菜后,这种诱生剂会自动作用于人体细胞,抑制人体细胞发生癌变。但是此诱生剂有一个特点,不耐高温,弄熟后的蔬菜中的这种物质已被破坏,所以只有生吃才能发挥作用。

2、防癌机制

生吃蔬菜防食道癌的机制主要在于干扰素的性质,它是一组具有多种功能的活性蛋白质,它的细胞因子是由单核细胞和淋巴细胞产生的。它们在同种细胞上具有抗病毒、增强免疫力等多种生物活性。

3、生吃蔬菜要注意

生吃蔬菜也要多注意,现在蔬菜多有残留的农药和霉菌,大家在使用前一定要洗净,多泡洗,有些蔬菜可以选择榨汁或是凉调。需要注意的是生吃蔬菜也要适量,根据个人情况,以免引起腹泻等不良反应。常可以生吃的蔬菜有香菜、生菜、西红柿、雪里红、萝卜、黄瓜等。

哪些蔬菜可以预防食道癌之茄子:性味甘、凉,有散血止痛、利尿解毒等功效。动物实验证明,此物质可抑制消化系统癌症,也成为预防食道癌常见的蔬菜。

哪些蔬菜可以预防食道癌之萝卜:日常生活中大家经常食用,它有清解、利尿、消炎、化痰止咳等功效、萝卜含抗癌物吲哚,实验表明可减少动物肿瘤的生长。老中医特别推崇萝卜,希望大家多食萝卜少渴酒。

哪些蔬菜可以预防食道癌之蘑菇:蘑菇种类繁多,主要包括香菇、冬菇、平菇、猴头菇等,此类蔬菜主含多糖类成分。科学实验证明,其中多糖有调节人体“抗癌系统”免疫功能,从而抑制癌症生长和减轻癌症症状。

哪些蔬菜可以预防食道癌之胡萝卜:中医认为胡萝卜有健胃脾、助生津及益气补中之功效,对积食疳结有通便化滞之效,是预防食道癌较好的蔬菜,胡萝卜富含维生素A源(胡萝卜素)是“防癌系统”的营养成分。

哪些蔬菜可以预防食道癌之大白菜:也是预防食道癌重要的蔬菜之一,大白菜性味甘、平、有解热除烦、通利肠胃之功,含有微量元素钼较多,能阻断致癌的亚硝胺合成,含有硒在人体内行助于生成谷胱甘肽,使癌症发生率下降。

哪些蔬菜可以预防食道癌之大蒜:性味辛、温,有强烈刺激气味。含有挥发油,主要成分是大蒜素,为一种植物杀菌素,含硫和硒、锗,硒有抑癌的效能,锗可以预防胃癌,有机锗能促进血液循环,诱发体内千扰素,将巨噬细胞诱变为抗癌性巨噬细胞,增强病人病变细胞的抵抗力。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食道癌 诱发食道癌 食道癌

腌制的食物会导致食道癌?食道癌的高危人群介绍

如果人们的食道患上了食道癌,不仅对个人的饮食有所影响,对于个人的健康也会有很大的影响,那么诱发食道癌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腌制食品易致食道癌 食疗方法防治食道癌

食道癌是一个渐变的过程,早期食道癌也有一些症状,比如吃饭的时候有一点点烧灼感,或者会感到有一点疼。到了中期吃饭就不顺了,总觉得咽喉部位卡……详细>>

辛辣食物易致食道癌 食道癌患者应如何饮食?

一般情况下,癌症的发生都是很复杂的,但是,又会源于我们的生活,也是我们生活习惯的写照。不良的生活习惯,必然会导致疾病的发生。那么,生活中……详细>>

食道癌和吃的密切相关 总吃发霉食物小心食道癌

食道癌是一个渐变的过程,早期食道癌也有一些症状,比如吃饭的时候有一点点烧灼感,或者会感到有一点疼。到了中期吃饭就不顺了,总觉得咽喉部位卡……详细>>

哪些食物易诱发食道癌

食道癌的发病率在近年来已经越来越高,食管癌是指由食管鳞状上皮或腺上皮的异常增生所形成的恶变。了解哪些食物可诱发食道癌是非常重要的。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