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幼儿园查出携带乙肝病毒 28岁小伙患肝癌晚期

2015-12-03 09:11:09      家庭医生在线

28岁的小伙小张在幼儿园时就被查出携带乙肝病毒,但一直没有任何肝病症状。小张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后,熬夜加班、饮酒聚会是常事。近期他开始出现恶心、呕吐的症状,以为只是慢性乙肝加重了,没想到查出是肝癌,而且已是晚期。

肝癌的早诊率不到20%

“从门诊病人来看,早期发现肝癌的病人不到20%。”之所以这么低的早诊率,一方面有经济方面的原因,一部分没有条件做肝癌的筛查;另一方面是人们的意识不够,认为自己很健康,忽略了健康查体,尤其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和慢性乙肝患者。因为肝癌在早期几乎没有症状,等有症状时往往已到晚期,错过了手术的最佳时机。所以,有乙肝背景的人应该一年做一到两次B超检查,如果有异常再做两个影像学检查,CT和核磁。“筛查肝癌最好到专门看肿瘤的门诊,毕竟那些B超医生经验丰富,对检查结果判断更为准确。”

肝癌80%发于乙肝 一人患癌恐危及全家

引发肝癌的原因可以有很多种,长期的工作压力使肝脏难堪重负、酗酒成性饮食不调引发肝脏疾病,如酒精肝或者肝硬化进一步恶化导致,抑或是乙肝患者与乙肝病毒携带者因为乙肝病毒对肝脏组织和功能的破坏,这些都是形成肝癌的主要原因。

乙肝病毒却是诱发肝癌的最大隐患,几乎有80%的肝癌患者都是由乙肝患者或者乙肝病毒携带者转化而来。我国的乙肝病毒携带者数众,庞大的乙肝群体让我国一直坐拥“乙肝大国”的称号。在目前中国的乙肝病毒携带者大约占全中国人口的10%,按全国现有的十三亿人口总数乘以这个百分比,潜在的肝癌患者就有一亿三千万之多。如此看来,我国肝癌患者占世界肝癌患者总数55%的数据统计也就不足为奇了。

乙肝病毒携带者也应随时警惕癌变

很多人认为乙肝病毒携带者肝功能正常,且无任何症状,不会发生癌变。有资料透露仅2003年上半年新增乙肝病毒感染人数就达265万人,较前一年同期增长21.37%。乙肝的传染途径,在这些肝炎病毒携带者中,慢性乙肝患者近4000万人,部分患者可发展为肝硬化和肝癌,每年因此而致死人数高达300多万。它已成为威胁我国人民健康的一个重要疾病。

在在乙肝病毒感染历程中,随着机体免疫功能的变化,肝脏也有着不同程度的损伤,尤其在劳累、喝酒、生气及患有其他疾病时,肝脏受损更为多见。同时,乙肝的起病隐匿,有时在不知不觉中已经发展为慢性乙肝,甚至为肝硬化或肝癌。

据临床研究发现,大约有25%的乙肝病毒携带者会在某一时期发病,慢性乙肝几乎都是从乙肝病毒携带者发展而来。10%-30%慢性乙肝患者5年内可发展为肝硬化。并且人体内携带乙肝病毒量越大,时间越长,病人发展为肝硬化的机会越大。尤其是四十岁以上的乙肝病毒携带者,即使肝功能正常,肝脏B超检查未见异常者,经肝组织穿刺活检发现大约50%的肝脏有病变,其中有31%的肝脏受损明显,13%的肝脏为肝硬化。因此,中年乙肝病毒携带者要警惕病情恶化。

乙肝病毒携带者也不能掉以轻心,只要感染了乙肝病毒的患者,都要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肝护肝,都要注意定期检查,如果在检查中发现有乙肝病毒携带者的症状表现时都要及时的到医院对症进行治疗。另外,乙肝病毒携带者也要特别留意观察是否有病情恶化的症状。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的原因 乙肝导致肝癌 肝癌

28岁小伙被确诊为肝癌晚期 肝癌的病因有哪些

28岁的小赵是一家私企的营销总监,喝酒是免不了的事,可是他怎么都没有想到,近半年以来自己腹胀,纳差,乏力,起初未引起重视,直到症状越来越……详细>>

肝癌患者90%曾患乙肝 早期肝癌怎么查出?

有统计表明,乙肝流行的地区常同时是肝癌的高发地区,既往患有乙肝的人群比不患乙肝的人群患上肝癌的几率可以高近10倍。陆骊工教授表示,中国是……详细>>

超8成肝癌患者与乙肝病毒感染有关

肝癌的主要发病原因是乙肝病毒,80%~90%的肝癌患者都是乙肝病毒携带者,而在中国乙肝携带者占全部人口的10%左右,基数非常大,所以发病……详细>>

胃疼胃口差查出晚期肝癌 肝癌的三大“元凶”

据不完全统计,约37%的肝病患者患病初期都误以为是“胃病”而贻误诊疗。肝病由于发病初期症状不典型,出现食欲不振、恶心、腹胀、上腹部不适等……详细>>

女性雌激素可以抗肝癌?乙肝病人更容易患肝癌

研究表明,患肝癌的男性病人明显地多于女性。一般情况下,肝癌男女之比为7-10:1,即男性肝癌病人数是女性的7—10倍。肝癌为什么以男性为……详细>>

  • 王启梁

  • 申高洪

  • 张华

  • 王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