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胰腺癌为什么难早发现?这些人容易得胰腺癌

2015-11-28 07:49:47      家庭医生在线

胰脏的位置在人体左上腹胃部的后方,胰脏本身分为三部份:胰脏头部、胰脏体部及胰脏尾部,它的开口(也就是胰脏頭部)与十二指肠相连接。胰脏可以分泌消化液叫做胰液,胰液內含有多種消化酉每 (酵素) ,这些酵素可以帮助糖类、蛋白质、脂肪的分解消化;同時胰脏又具有內分泌的功能,胰脏内分泌细胞中的β- 细胞可分泌胰岛素,胰岛素则与体內血糖的调节代谢有关,所以我们常说胰脏是兼具外分泌与內分泌的器官。胰腺癌是非常难早期发现的癌症,为什么会这样呢?

为什么胰腺癌不易早发现

原因之一,人们对胰腺这个脏器不大熟悉,有的患者得知患了胰腺癌,还不知道在人体的哪个部位。

原因之二,胰腺深藏在腹腔后部,在胰腺癌的早期很难用手摸到。

原因之三,人们对胰腺癌的某些早期症状不大了解。

胰腺癌如何确诊的要点:

1、症状到疾病的后期才出现,当诊断确立时,90%患者的肿瘤已经局部进展。

2、体重减轻和腹痛,出现在大多数晚期患者。腺癌可能引起阻塞性黄疸,如果肿瘤位于胰腺的体部和尾部,可能导致脾静脉阻塞,巨脾症,胃和食管静脉曲张及胃肠道出血。

3、大多数患者有严重的进行性上腹部疼痛,常向背部放射。尽管胰腺癌的疼痛通过卷曲体位或模拟胎儿的姿势而减轻,但所有患者最终需麻醉镇痛药。

4、常规实验室检查结果常正常。如有胆管阻塞或肝脏转移,则可能有碱性磷酸酶和胆红素的升高。

5、 高血糖可见于25-50%的患者;其中绝大多数是继发于胰腺癌,但伴有长期糖尿病患者的胰腺癌发病率也可升高。

6、胰腺相关的抗原,包括单克隆抗体CA19-9,CA50,DU-PAN-2,SPAN-1,PCAA,癌胚抗原及胰瘤胎抗原,并不可靠,因为这些指标在无转移的局限性胰腺癌并不升高,而在非胰腺患者中也会升高。在某些情况下,它们可能有助于胰腺癌的确诊,良恶性胰疾病的鉴别及癌肿患者的处理,因为对已确诊的胰腺癌患者,其浓度升高,提示疾病进展。

哪些人容易得胰腺癌?

导致癌症的确实原因其实很难去探究,但是我们可以从癌症的统计资料中发现,有抽烟习惯的人群患癌症的比率比较高,胰腺癌亦如此,下面这些因素也可以告诉我们哪些是属于胰腺癌的『高危险群』:

1。 年龄:胰腺癌好发在年纪较大的人身上,大部分是发生在60岁以上。

2。 性別:男性发生胰脏癌的比率大于女性。

3。 抽烟:有抽烟习惯的人发生胰腺癌的机率比沒有抽烟的人高出2~3倍。

4。 糖尿病病人:糖尿病病人发生胰腺癌的机率较大。

5。 慢性胰腺炎病人:一些研究证据显示慢性胰腺发炎的病人患胰腺癌的机率也比较高。

如何通过生活方式预防胰腺癌

虽然尚未找到胰腺癌发病的确切原因,但专家们认为,肯定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密切相关,并把其称为“生活方式癌”。由于胰腺癌更难早期发现、而且发病更快、更难治疗,预防就显得特别重要了!

既然把胰腺癌定为“生活方式癌”,那么预防它,就必须从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入手。

第一,要少吃高动物蛋白、高脂肪饮食;应保证饮食中肉、蛋、蔬菜、水果、粮食的合理搭配,不挑食,不偏食,少吃煎、炸、烤食品,并适当多吃些粗粮、蔬菜和水果。

第二,要戒烟和不吸烟。吸烟不但是肺癌的主要诱因,亦能使胰腺癌发病率明显升高。

第三,要坚持体育锻炼。

第四,要保持良好的心态。

第五,要忌暴饮暴食。

第六,要少接触萘胺和苯胺等有害化学物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癌早期 胰腺癌诊断 胰腺癌

胰腺癌难发现因胰腺位置?这些人更易患胰腺癌

胰脏的位置在人体左上腹胃部的后方,胰脏本身分为三部份:胰脏头部、胰脏体部及胰脏尾部,它的开口(也就是胰脏頭部)与十二指肠相连接。胰脏可以……详细>>

为何胰腺癌早期难发现?有这些症状小心胰腺癌

胰腺癌临床表现取决于癌的部位、病程早晚、有无转移以及邻近器官累及的情况。其临床特点是整个病程短、病情发展快和迅速恶化。最多见的是上腹部饱……详细>>

为何胰腺癌早期难发现 有这些症状当心胰腺癌

胰腺癌临床表现取决于癌的部位、病程早晚、有无转移以及邻近器官累及的情况。其临床特点是整个病程短、病情发展快和迅速恶化。最多见的是上腹部饱……详细>>

哪些人易得胰腺癌

40岁以上患者近期出现下列临床表现者,应及时就诊并想到胰腺癌的可能:详细>>

胰腺癌为什么难诊治?胰腺癌手术难度大

胰腺癌是消化道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是恶性肿瘤中最常见的,多发生于胰头部。腹痛及无痛性黄疸为胰头癌的常见症状。糖尿病患者长期大量吸烟,高脂……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