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夜间反复腹痛查出胰腺癌 胰腺癌症状并不明显

2015-11-28 07:22:09      家庭医生在线

王大伯今年60岁,半年前出现了反复性腹痛,尤其是夜间疼痛明显加重,晚上想睡个安稳觉都是奢望。吃了各种止痛药都效果不佳后,他来到医院检查,王大伯患有胰腺癌并且已经并发肝转移。

胃疼、腰疼也要查查胰腺

50岁的王阿姨心窝部出现不规则隐痛已经3年,还时常嗳气,她按照胃炎治疗,非但不见好转,疼痛还越来越厉害,有时连腰背都疼了起来。医生让王阿姨检查了肿瘤标志物,又拍了个腹部ct,最终发现她患的并不是胃炎,而是胰腺癌。

“上腹部饱胀不适及隐痛是胰腺癌最常见的首发症状,三至四成患者会出现该表现,若病变累及腹腔神经丛则腰背也会随之疼痛,易被当作胃痛或腰肌劳损而自行服药治疗。”需要区分的是,胃病尽管可出现上腹痛,但吃胃药就基本能控制症状。而胰腺癌的腹痛不但服药无效,且呈持续性、基本无明显缓解时间。其疼痛还常与体位有关,当人在仰卧与脊柱伸展时,疼痛加剧;而采取蹲下、前倾坐位、蜷膝卧位,可使腹痛减轻。

体重明显减轻也是胰腺癌的一大标志。大多数胰腺癌患者会出现该症状,1个月内体重可减轻10公斤或更多。胃病患者虽由于消化吸收障碍也会有体重减轻,但不会像胰腺癌这般明显。

胰腺疾病也会“脸黄眼黄”

42岁的张先生是一家公司的老板,平时因工作关系经常要喝酒应酬。有一天同事发现他的脸和眼睛都发黄,说他可能得了肝炎。但他到医院经过细致检查,最终确诊为胰腺癌。

如果出现黄疸的同时伴有恶心、腹胀、食欲不振等症状时,人们往往认为是肝炎或胆道疾病。其实,引起黄疸的另一个重要杀手是胰腺癌,早期胰腺癌被误诊为肝炎或胆囊炎、胆石症的并不少见。发现黄疸先看看是不是肝有问题,如果肝没有问题的话,一定要警惕是不是胰腺疾病,并做相关检查进行排除。

早期胰腺癌症状一、中年人特别是男性,如出现恶心、呕吐、腹胀并按胃病治疗无效时,不排除胰腺癌的可能,做到提早预防胰腺癌的效果。

早期胰腺癌症状二、早期胰腺癌的病情进展一般先表现为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之后发展为顽固性厌食,同时还伴有便秘等不适症状,其致病原因是食量减少、肿瘤(专题 访谈 咨询)消耗等。因此,患者若出现以上症状时,应积极就医预防胰腺癌发生。

早期胰腺癌症状三、随着病情进展,类似胃病的症状会逐渐减弱,取而代之是患者的眼球巩膜发黄,小便颜色变为深黄色、红茶色等,严重时全身皮肤也会发黄,即出现胰头癌最突出的症状———无痛性黄疸。但是该症状与肝硬化、肝癌、胆囊炎、胆石症等很相似,同样应早到医院排查,预防胰腺癌。

早期胰腺癌症状四、胰腺癌患病人数增加还与摄入过多甜食、肉食等饮食习惯有关,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曾建议,多吃蔬菜和水果可减少胰腺癌危险,而且植物性食品中的纤维素和维生素C有保护胰腺的作用。暴饮暴食和酗酒可致慢性胰腺炎,而胰腺在慢性炎症的长期刺激下也会增加患癌危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癌腹痛 胰腺癌症状 胰腺癌

胰腺癌早期症状不明显 预防胰腺癌要注意筛查

胰腺癌因其发病隐蔽、死亡率高,目前已经代替肝癌被称为新一代“癌王”。胰腺癌也是是目前造成我国人口死亡的十大恶性肿瘤之一,很多胰腺癌的患者……详细>>

突发糖尿病警惕胰腺癌 胰腺癌有哪些不明显症状

胰腺癌的早期没有特异性症状,也没有十分特异的体征,最多见的是上腹部饱胀不适、食欲不振、乏力消瘦,伴有不同程度的腹痛或者后背部疼痛。临床表……详细>>

腹痛会是胰腺癌吗?胰腺癌的症状

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是胰腺癌的症状和病因,这是对于胰腺癌最基本的了解。例如,最常见的腹痛等等也可能会是胰腺癌的早期症状哦。在这里,就来总……详细>>

莫名腹痛或是胰腺癌?胰腺癌的早期症状

腹痛是我们常常会出现的不适症状,而导致腹痛的原因也有很多。通常情况下,腹痛在短时间内就会恢复。如果腹痛长时间没有恢复,可是又找不到究竟是……详细>>

胰腺癌引发的腹痛具有哪些特点?胰腺癌还有哪些症状?

虽然胰腺癌的发病率并不是很高,但是预后却比较差,而且发展的速度也特别快,大多数患者在发现病情之后的一年之内就会被夺取性命,与没有及时发现……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