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新闻 > 正文

老公爱抽烟导致老婆得肺癌 女性肺癌原因盘点

2015-11-29 07:38:50      家庭医生在线

年仅30岁的王小姐在带年幼孩子玩的时候,好动的小孩子往她胸部踢了一脚,造成胸部疼痛,随后前往医院进行检查。经过普通CT检查后,细心的医生发现王小姐除了肋骨断裂外,同时在右上肺隐约有一个一公分左右的小阴影。随后做了个高分辨率双源CT肺结节分析检查,结果提示该阴影是磨玻璃样结节,且恶性肿瘤的可能性很大。在医生的建议下,王小姐选择了微创手术,确诊为原位腺癌。据了解,王小姐此前没有任何症状,也没有肺癌的高危因素,且家族也没有癌症病史。因此医生认为,王小姐的肺癌很可能和他的先生经常抽烟有关。

女性肺癌患者增幅高于男性

最新资料显示, 我国每年新发癌症病例220万,因癌症死亡人数160万。而肺癌,更是癌症中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

值得注意的是,本世纪初与上世纪70年代相比,女性肺癌患者上升了122.6%。不仅如此,女性肺癌上升势头猛于男性。数据显示,在2000年到2005年的5年间,中国肺癌发病人数约增加了12万人,其中男性增加了26.9%,女性增加了41.6%,女性高于男性14.7个百分点。肺癌的这种女性化趋势应诊引起我们高度关注。

女性患肺癌和被动吸烟有关

1、吸烟和被动吸烟。生活中很多时候会处于被动吸烟的人群,加之我们现在生活方式不良化,抽闷烟、喝闷酒,这种危害更大。都是(肺癌发病率)上升的主要原因。

在患肺癌死亡的患者中,百分之八十七是由吸烟引起的。吸烟者患肺癌死亡率是不吸烟者的8-20倍。此外,吸烟的多少与肺癌患病率成正比,每天吸烟量越高,患肺癌的发病率越高。更令人担心的是,肺癌发病迅速上升的年龄从40岁已经前移到了30岁,而女性患病率比5年前翻了一倍。

2、不重视自己的身体。如今女性烟民的数量也是越来越多了,在未来的三四十年内,女性肺癌的发病率、死亡率还会持续上升。如果你是一个烟民,每半年到一年,应该健康体检,做一次正侧位胸片,还是能够发现一些早期病变。有效的控烟干预,可以明显抑制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并可以使之下降。吸烟者即使中年戒烟也一样可以减少90%以上因烟草患肺癌的危险。

女性肺癌可能有这些原因

1、厨房油烟污染

厨房油烟污染是诱发女性肺癌的重要因素之一,女性做饭的比例要比男性高,容易受到油烟的侵袭,尤其是在油炸、煸炒菜肴时,高温情况下会散发出很多油烟,这些油烟微粒经测试证明具有致癌的危险性,这也是中老年女性高发肺癌的主要原因。

2、吸烟

随着社会的进步,越来越多的女性走出家庭,步入职场,与男性一样支起半边天,越来越多的交际和压力促使他们像男性一样燃起香烟。另外,还有近两成的肺癌女性不吸烟,而是长期居住在烟雾缭绕的环境中,被动的吸二手烟。

3、雌激素的影响

研究表明,外源性或内源性雌激素对肺癌的发生存在一定的影响,研究发现在肺癌细胞中雌激素受体的数量比正常细胞多很多,雌激素以一种比较隐匿的过程加速肺癌的生长,尤其是小细胞肺癌,这一点可通过行经周期长、行经年限长女性易罹患肺癌的结果得到印证。

4、高脂饮食

高脂饮食是肺癌发病的新诱因,其机理可能是高脂饮食烹调时间长,油温较高且易于烧焦,会产生环胺类致癌物有关。

5、精神压力

女性角色紧张造成沉重的心理压力和精神负担,在目前的社会转型期,现今社会女性扮演着重要的职业角色和家庭角色,承受着更多来自工作、家庭、感情等多个方面的心理冲击,给女性带来沉重的心理压力和精神负担,为女性罹患肺癌埋下了祸根。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被动吸烟得肺癌 女性肺癌 肺癌

为啥女人更易得肺癌?油烟二手烟造就女性肺癌

提起吸烟者,人们大多想到的是男人。然而,这些年来,女性吸烟者的人数也渐渐多了起来。对于女性“吸烟族”来讲,这样做无非是觉得这样很“酷”,……详细>>

30岁女性患肺癌因丈夫抽烟 女性肺癌有这些原因

年仅30岁的王小姐在带年幼孩子玩的时候,好动的小孩子往她胸部踢了一脚,造成胸部疼痛,随后前往医院进行检查。经过普通CT检查后,细心的医生……详细>>

探究中国女性肺癌原因 肺癌常见原因有哪些?

纽约美联社一项对中国妇女的初步研究表明,长时间暴露在烹饪油烟中可能是导致肺癌的一个重要原因。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的研究人员表示,该发现有助……详细>>

女性肺癌高发原因跟踪

也不知道是为什么,烟,对于男的来说,天生就有一种不可拒绝的吸引力,很多男的都会接触,所以,在那些肺癌的患者当中,多数是男性,因为长期摄入……详细>>

女性肺癌和被动吸烟有关 这些也可能使你得肺癌

年仅30岁的王小姐在带年幼孩子玩的时候,好动的小孩子往她胸部踢了一脚,造成胸部疼痛,随后前往医院进行检查。经过普通CT检查后,细心的医生……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