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膀胱癌 > 正文

不合格床上用品致膀胱癌?这类染料是强致癌物

2015-11-11 07:51:00      家庭医生在线

2015年三季度,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对本市生产销售的床上用品产品开展了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本次共抽查了27家企业生产销售的60批次产品,检验合格54批次,不合格6批次,一成床品不合格。抽查发现,有4批次被检出可分解芳香胺染料项目不合格,包括远梦家居用品股份有限公司的一批次恋恋花语纯棉三件套、广东睡冬宝家用纺织品 有限公司的一批次闲情纯棉三件套、佛山市黛富妮家饰用品有限公司的一批次黛富妮纯棉被套、广东睡冬宝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的一批次闲情纯棉四件套。

据了解,可分解芳香胺染料是指由可致癌芳香胺合成的染料。对于纺织品安全方面的指标,可分解芳香胺的毒性和致癌性远强于甲醛。这种染料在与人体 长期接触的过程中,其有害成分被皮肤吸收,在特殊条件下分解产生20多种致癌芳香胺,形成致癌芳香胺化合物,经过活化作用而改变人体的DNA结构,引起病 变和诱发恶性肿瘤物质,导致膀胱癌、输尿管癌、肾盂癌等恶性疾病。

长期接触偶氮染料易致膀胱癌

专家谈到“偶氮染料”时说:“它的毒性要强过食品染料苏丹红。”偶氮染料又称可分解芳香胺染料,是由23种可致癌芳香胺作为中间体合成的染料。当前世界上此类染料使用广泛,大约有360多种。这些染料用于服装布料的染色,特别是内衣的染色后,当它与人的皮肤直接接触时,其有毒成分会被皮肤吸收扩散,在特殊条件下分解产生20多种致癌芳香胺,经过活化作用而改变人体的DNA结构,引起病变和诱发癌症。

在这些有毒染料中,毒性最强的当属联苯胺。联苯胺曾是染料工业的重要中间体,联苯胺及它生成的盐类物质都是极强的致癌物,可导致膀胱癌、输尿管癌和肾盂癌等。也就是说,当我们高高兴兴从商店里买衣衫穿在身上时,那件衣衫可能正不断地向我们身体里输送着可怕的致癌毒素。

更可怕的是偶氮染料导致的癌症潜伏期很长,可以达20年。据专家介绍,“今天患上膀胱癌,很可能是20年前一件含有联苯胺的衣服引起的”。那时去投诉可能都不知道找谁去。从法律上讲,时过境迁,又有谁能证明你患上的膀胱癌和这件衣衫有关系呢?只能自认倒霉。

作为消费者,还有更可怕的事,就是这些有毒染料根本无法检测到。它看不到,嗅不到,洗不掉,烫不掉,像恶魔一样附着在衣服里,随时随地在吞噬着你的生命。专家称,这些有毒染料“远比甲醛厉害,因为甲醛有气味,易分辨,而且易溶于水。消费者买回服装后,一般用水洗一下,就可以除去大部分甲醛;但可分解芳香胺(即偶氮染料)不但不溶于水,而且从纺织品外观无法分辨。”

对于此类有毒服装染料引发癌症其实早已有科学结论。有关资料表明,早在19世纪西方发达国家中职业接触偶氮染料引起膀胱癌人数就达3000多人。德国卫生部门发现使用此类染料的人群膀胱癌发病率明显增高。而且大量医学调查表明,经常接触联苯胺的人膀胱癌发病率是正常人群发病率的28倍。对此,世界各国都制订了禁止使用此类有毒染料的法规。德国在1994年出台有关禁止在纺织品中使用偶氮类染料的规定,欧盟于2003年实施《关于禁止使用偶氮类染料的指令》,我国已从2005年1月1日起实施强制性标准,禁止生产、销售、进口含有此类染料的纺织品。

导致膀胱癌的高危因素

1、吸烟:有研究显示,吸烟的人群患膀胱癌的风险是不吸烟者的两倍。其中,吸普通香烟的人群患病率最高,而吸食雪茄的人群则相对较低。

2、不良饮食结构:长期吃含硝酸盐的食品和高脂肪饮食的人群,患病率较高。

3、慢性感染:例如长期的慢性尿道感染。

4、致癌物:长期接触致癌物质的人群发病风险增加了20%。这些致癌物的作用往往是隐性的,需要很长时间才表现出来,有时甚至需要30至50年。当然,这个风险还与接触的时间、接触的量和致癌物的种类有关。一些高危职业包括:染料工人、印刷工人、制鞋工人和卡车司机等。危险的化学物质主要是来自于染料、油漆、墨水和人造皮革中所含的芳香胺类物质。

5、某些化疗药物:例如:环磷酰胺(cyclophohamide)和砒霜(arsenic)等。

6、血吸虫感染:这主要发生在一些落后的国家,特别是非洲北部。

7、年龄:40岁以上的人群随着年龄的增加,膀胱癌的发病率也增高。大部分的膀胱癌患者都在60岁以上。因而,有学者建议,在40岁以上的人群应该警惕膀胱癌的发生,特别是发现血尿时,更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

8、性别:男性的发病率是女性的4倍。

9、种族:在美国,白种人膀胱癌的发病率是美国黑人、美国亚洲人、美国西班牙人和美国土著人的2倍。其中,阿拉斯加的土著人发病率最低。

10、家族遗传:祖辈中有患膀胱癌的人群,患病率会比其他人高。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致癌物导致膀胱癌?膀胱癌患者怎么护理

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人患上了膀胱癌,但是,膀胱癌的具体病因却仍然不为人们所知,这给该病的预防和治疗带来了很大的困难。详细>>

服装染料导致膀胱癌?膀胱癌该如何进行预防

膀胱癌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发病率居泌尿系统恶性肿瘤的首位。其发病原因还不清楚,一般认为与经常接触致癌物如萘胺,联苯胺等有关,日常……详细>>

偶氮染料或致膀胱癌!新买的衣服洗过再穿

膀胱癌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发病率居泌尿系统恶性肿瘤的首位。其发病原因还不清楚,一般认为与经常接触致癌物如萘胺,联苯胺等有关,日常……详细>>

水中致癌物引发膀胱癌?膀胱癌有何典型症状

膀胱癌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发病率居泌尿系统恶性肿瘤的首位。其实日常生活中引发膀胱癌有很多因素,无论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染料,橡胶,……详细>>

有毒服装染料引发膀胱癌?维生素E有助于抗癌

膀胱癌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发病率居泌尿系统恶性肿瘤的首位。其发病原因还不清楚,一般认为与经常接触致癌物如萘胺,联苯胺等有关,日常……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