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鼻咽癌会一直头痛吗?鼻咽癌患者的护理方法

2015-11-03 09:21:28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有许多人被鼻咽癌疾病所困扰,但是多数人对于这一疾病的危害不是很了解,那么对于患者的身体有哪些影响呢?

鼻咽癌的常见危害

1、发病期间,鼻咽癌患者会产生头痛的症状,而且这个症状基本会贯穿患者的整个病程。头痛为鼻咽癌的症状里比较常见的一种,占68.6%。早期头痛部位不固定,间歇性。后期头痛是持续性的,而且难以止痛,导致患者饱受煎熬。

2、鼻咽癌发病会导致患者的耳部健康受到严重的危害,通常情况下,鼻咽癌患者的耳鸣、听力减退、耳内闭塞感,鼻咽癌发生在鼻咽侧壁,侧窝或咽鼓管开口上唇时,肿瘤压迫咽鼓管可发生单侧性耳鸣或听力下降,还可发生卡他性中耳炎。单侧性耳鸣或听力减退、耳内闭塞感都属于鼻咽癌的症状表现。

3、回吸性涕血是患者所要承受的一个典型的健康危害,也是初期的典型发病表现,如果能够及时治疗,患者的康复是大有希望的。鼻咽癌的危害还有吸鼻后痰中带血或擤鼻时涕中带血。早期痰中或涕中仅有少量血丝,时有时无。晚期出血较多,可有鼻血。

鼻咽癌的原因有哪些

遗传因素

鼻咽癌病人有种族及家族聚集现象,鼻咽癌可能是遗传性疾病。最近发现决定HLA的某些遗传因子和鼻咽癌间的相关性。有报道鼻咽癌高发家族外周血淋巴细胞染色体畸变与鼻咽癌遗传易感性有一定关系。

环境与饮食

环境因素是诱发鼻咽癌的一种原因。专家经过临床研究发现,鼻咽癌高发区的大米和水中的微量元素镍含量较低发区为高。在鼻咽癌患者的头发中,镍含量亦高。镍可能是促癌因素。二亚硝基派嗪与鼻咽癌的发生有关。

EB病毒感染

EB病毒感染的细胞可产生多种EB病毒特异性抗原,包括早期抗原、壳抗原、膜抗原和核抗原等。人体感染了EB病毒后会产生相应的各种抗体。这些抗体可以作为鼻咽癌的血清学诊断标记,但正常人的EA-IgA抗体阳性率较高,在诊断鼻咽癌时不如VCA-IgA特异。进一步研究表明,检测血清中EA-IgA抗体比VCA-IgA抗体更为特异,但不如VCA-IgA敏感。VCA-IgA抗体阳性者有鼻咽癌发生的高度危险性。

鼻咽癌患者的护理方法

加强营养

饮食宜清淡、高营养、易消化,少食多餐,并注意食物的色香味和环境整洁。多食用新鲜水果和蔬菜,如胡萝卜、白萝卜、番茄、莲藕、柑橘、柠檬、山楂等。

预防放射性龋齿

放疗前应定期清洁牙齿、拔除龋齿,放疗中需坚持餐后漱口,并使用含氟的牙膏刷牙。患者可先将牙膏涂抹在牙齿上,2~3分钟后再刷牙,以增加氟化物和牙齿的接触时间。

保护放射区域皮肤

接受放射治疗的皮肤区域禁止抓挠,禁用肥皂等刺激性液体擦洗,禁止暴晒,患者最好穿宽大的棉质衣服,放射区域的画线要清晰,必要时请医生帮助添加。

鼻腔冲洗

患者取坐位,上身微向前倾,用温盐水进行冲洗,以保持鼻腔清洁,减少感染,提高放射的敏感度。冲洗时不能用力过猛,并观察冲洗液的颜色,如有头痛或血性冲洗物,立即停止冲洗。

功能锻炼

经常进行转颈运动、叩齿、鼓腮、微笑、张口等锻炼。口干的患者可以采用口含梨片的方法减轻不适;出现放射性咽炎的患者,三餐前和睡前含漱口炎合剂。

鼻咽癌患者的饮食护理方法

多饮水

主食应以半流食或软烂食物为好,副食方面要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尤其要多吃胡萝卜、荸荠、白萝卜、蕃茄、莲藕和白梨、柑桔、柠檬、山楂等果品。饮食口味要清淡甘润,又不宜过饮生冷,以免生寒伤胃,口含话梅、罗汉果、橄榄、青果等,可刺激唾液分泌,减轻干燥症状。

辅食应少用生湿化痰

可选用有化痰散结功效的食品,如海带、紫菜、龙须菜、海蛰等。出现头晕目眩,耳聋口苦、急躁易怒等肝火上炎症状时,宜选清肝泻热、滋阴潜阳之品以减轻症状,如菊花代茶,炒决明子代咖啡,食用苦丁茶、黄花菜、苦瓜、枸杞苗、李子、鲍鱼、芥菜等。

增加摄入是保证治疗的根本措施

故宜选易消化、营养充足,色香味俱佳的食品,如粥、羹、汤、汁等。调配饮食又应以滋润适口、芳香化浊为好,如冰糖苡米粥、香菜清炖大鲤鱼、鲜石榴、鲜乌梅、广柑、香橼、菠萝、青梅、菱角、荸荠、白梨等。平时口含藏青果和鲜山植,有消炎杀菌、清咽生津的作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患者会持续头痛 鼻咽癌患者应如何护理?

近年来,有许多人被鼻咽癌疾病所困扰,但是多数人对于这一疾病的危害不是很了解,那么对于患者的身体有哪些影响呢?详细>>

头痛或是鼻咽癌预警 鼻咽癌怎么治疗和护理?

鼻咽癌是发生于鼻咽粘膜的恶性肿瘤。发病年龄大多为中年人,亦有青少年患病者。它的病因包含遗传因素、病毒感染和环境因素,可能与多种化学致癌物……详细>>

鼻咽癌有哪些危害?鼻咽癌的护理细则

鼻咽癌会有哪些危害呢?鼻咽癌所带来的危害会是全身的,不仅仅是鼻腔等器官,要及时的控制病情才有可能尽量减少鼻咽癌可能会带来的危害。同时,日……详细>>

70%鼻咽癌患者会头痛 甲醛和苯易引发鼻咽癌

鼻咽癌的发病与经常食用腌制食物有关:经常吃腌肉、腌菜、腊肉等,其中的亚硝酸盐会在做菜过程中转变为亚硝胺、二亚硝基哌嗪,会诱发癌变。鼻咽癌……详细>>

脖子肿流鼻血警惕鼻咽癌 鼻咽癌患者的护理方法

曾主演《继承者》的金宇彬被经纪公司证实:患上鼻咽癌。之后的演艺活动将暂停。据悉,之前他正在参与电影选角,却时常在片场流鼻血、脖子异常肿起……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