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食欲差暴瘦16斤竟是食道癌 食道癌症状有哪些

2015-10-26 09:00:07      家庭医生在线

王老爹今年77岁,三个月前他吃饭时出现了嗳气反酸的现象,而且每次吃干饭都有梗阻感,王老爹一直以为自己是胃炎,并未引起重视。近来王老爹食欲越来越差,梗阻感加重,浑身乏力,一称体重发现不知不觉瘦了16斤,家里人急忙带王爹爹到医院就诊。

经胃镜检查发现,王老爹的食管中段已经生长了恶性肿瘤,肿瘤占据了食管大部分的位置,导致其下咽困难。经了解,王老爹有四十多年的抽烟喝酒史,且特别喜欢吃过烫的食物,医生表示这可能是其患上食道癌的诱因之一。

食道癌可能由什么因素导致?

饮食不规范

在食道癌高发区的粮食和饮水中,硝酸盐、亚硝酸盐和二级胺含量显着增高,且和地食道癌和食管上皮重度增生的患病率呈正相关这些物质在胃内易合成致癌物质亚硝胺。亚硝胺类化合物是一种很强的致癌物。食用的酸菜量与食管癌发病率成正比。一些食品的腌制过程中常有霉菌污染。霉菌能促使亚硝酸盐和食物中二级胺含量增加。

酒精和烟草的作用

酒精是食管肿瘤的诸多发病理病因病原因中十分主要的一个原因,食管肿瘤产生的危险性与逐日酒精、烟草花费的量呈正比,而嗜烟又嗜酒者的病理变化危险性比单纯嗜烟或嗜酒者的危险性高出数十倍。

营养不良

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喜好和方式的改变,也会造成营养不良、微量元素的缺乏,食道癌高区居民饮食的共同特点便是摄入动物蛋白不足和维生素A、B2、C缺乏。

遗传因素

人群的易感性与遗传和环境条件有关。食管癌患者有明显的家族聚集性。同一家族可在同一代或隔几代内发生。临床医生也注意到家族性患者明显地具有症状重、疗效差、病程短的特点

食道癌一般有什么症状?

1、也会发生胸骨后胀闷,以及轻微疼痛。早期症状也不是持续发生,通常就是间歇性或在劳累后及快速进食时加重。这是因为食管本身随时都在蠕动,只有当蠕动到病变部位时才会出现症状。

2、吞咽食物时的异物感。食道癌的早期症状在咽食过程中食物(特别是干硬食物)经过病变区(病变很小)可能产生一种异物感,而且常固定在一个部位,有的病人描述像有永远咽不完的东西的感觉。因症状轻微并呈问歇性发生,也易为病人所疏忽。

3、吞食停滞或顿挫感,即病人吞咽食物时似有在某个部位一时停滞顿挫的感觉,这情况也非持续性,只有在病变发展后才逐渐明显起来。

4、胸部胀闷或紧缩感,食道癌的早期症状且常伴有咽喉部干燥感。病人主诉胸前部始终有一种闷气现象,似有一物体堵塞,使胸内呈紧缩的感觉,在吞咽食物时尤为明显,但不影响正常生活和工作。

5、心窝部、剑突下或上腹部饱胀和轻痛,以进干食时较为明显,但也并非每次都会发生而呈间歇性。这种情况往往是贲门癌的早期症状。以上的早期症状一般都要持续3个月以上,到了经常、持续性发生并加重时则已不是早期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道梗噎或是食道癌症状 食道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食道癌是危害当今人们的疾病之一,在生活当中其实我们是可以预防食道癌的,那么预防食道癌的方法有哪些呢?食道癌有什么症状呢?食道癌的表现有哪……详细>>

咳嗽半年竟查出食道癌 食道癌有哪些症状?

81岁的张大爷连续打了近半年的嗝,一检查竟是患上食管癌。张大爷这种持续性打嗝,是食管癌的癌组织刺激膈神经,膈肌不自主造成的。除了食管癌,……详细>>

食道癌会有哪些危害?食道癌的早期症状

食道癌会有哪些危害呢?我们都知道,癌症最大的危害就是癌细胞转移,扩散到身体其他的部位。然而,食道癌除了会带来这样的危害以外,还会有哪些危……详细>>

连续打嗝半年竟是食道癌!食道癌有何症状?

81岁的张大爷连续打了近半年的嗝,一检查竟是患上食管癌。张大爷这种持续性打嗝,是食管癌的癌组织刺激膈神经,膈肌不自主造成的。除了食管癌,……详细>>

食道癌可以活多久 食道癌有哪些症状?

现如今很多人谈癌色变,一旦被诊断为癌症,患者最关心的就是自己还能活多长时间,食道癌也不例外,很多食道癌的患者和家属对于生存率的问题比较关……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