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乳腺纤维瘤因雌激素过量?乳腺纤维瘤术后这样吃

2015-10-15 09:06:14      家庭医生在线

乳房是女人的骄傲,它是我们哺育下一代的食量,然而它也是疾病经常侵扰的对象。乳腺纤维瘤对女性而言并不陌生,它也是女性乳房比较常见的一种病。对于引发乳腺纤维瘤的发病原因,是很多人都想知道的。

女人警惕!雌激素过量易患乳腺纤维瘤

乳腺纤维瘤症状

单纯的乳腺纤维瘤具有表面光滑、边缘清楚、质中等、活动大、能在扪诊的手指下滑脱等特征。乳腺增生伴发的乳腺纤维瘤,则仅可扪及部分露在增生乳腺组织外的光滑瘤体,边缘不清,活动性随增生组织的活动而活动,有一定的自限性。

目前临床常见的乳腺纤维瘤有两种情况。一种是乳腺增生伴发的腺纤维瘤,另一种是单纯的乳腺纤维瘤。虽然乳腺纤维瘤是一种良性的肿瘤,但是也要重视治疗的。它即使不威胁我们的生命,但是它会使我们的信心受到打击,和给我们的心里留下阴影。

乳腺纤维瘤病因

一、是先天性因素

即乳腺小叶内纤维细胞对雌激素敏感性异常增高,是这些纤维细胞所含的雌激素受体的数目较多导致。

二、遗传因素

假如母亲在尽经后发生乳腺肿瘤的,那么子女发生乳腺肿瘤机会只多20%,但假如母亲是在尽经前发生乳腺肿瘤,那么子女发生乳腺肿瘤机会多2倍;基因遗传,假如有乳腺纤维瘤疾病,这个家族就有可能会是发病高危人群。

三、 乳腺纤维瘤的产生与雌激素的刺激有关

由于一部分人的乳腺组织对雌激素比较敏感,所以受雌激素的刺激,乳腺的上皮组织和纤维组织会发生不同程度的增生。

四、是由于雌激素的过度刺激所致

乳腺纤维瘤的形成与卵巢功能旺盛、机体和乳房局部组织对雌激素过度刺激的敏感性有关。

五、内分泌原因

乳腺纤维瘤与生殖或内分泌因素有一定的关系,以下人群发生乳腺纤维瘤是正凡人群的1.3-3倍,如月经初潮年龄小于12岁或尽经年龄大于55岁者;尽经后雌激素水平高或采用雌激素替换治疗、第一胎的生养年龄大于35岁或未生养、产后未哺乳;月经周期短,这说明雌激素作用时间长。

乳腺纤维瘤术后的饮食

1、不要吃快速食品比如是泡面、肯德基食物,多吃营养的食物,这样能增加身体元气恢复的快。良好的术后饮食习惯是乳腺纤维瘤病人快速康复的关键所在。

2、多食含维生素丰富的食品:患病者应该多补充维生素,新鲜的水果蔬菜里面就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胡萝卜、青菜、芹菜、苹果、猕猴桃、椰子等。

3、饮食应高蛋白低脂肪:乳腺纤维瘤的女性应多食高蛋白低脂肪的饮食,如奶制品、鱼类、豆类、鸡蛋等,高蛋白可以多补充体氨基酸,增加患者的营养和抵抗力,低脂饮食是为了避免脂肪摄入过多,堆积在乳房,加重乳房的负担,加重病情,要少吃油腻食品、如过多的肥肉、猪油等。

4、少吃含雌激素多的食品:乳腺纤维瘤的发病可雌激素密切相关,所以饮食应该避免含有雌激素的食品,否则会加重病情。

5、乳腺纤维瘤手术后,可给予益气养血、理气散结之品,巩固疗效,以利康复。如山药粉、菠菜、丝瓜、海带、山楂、玫瑰花等。

6、平衡膳食是乳腺纤维瘤患者术后保持正常体重的最好办法。饮食要平衡、多样化、不偏食、不忌食、荤素搭配、粗细搭配。烹调时多用蒸、煮、炖,尽量少吃油炸食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纤维瘤会自愈吗?乳腺纤维瘤的诊断与治疗

乳腺纤维瘤在临床当中患病的人群都是一些处在生育年龄的女性,在这个病出现之后虽然不会有很大的不适感觉,但是呢让女性的外貌形象和心理上都承受……详细>>

乳腺纤维瘤传染吗?乳腺纤维瘤预防方法

乳腺纤维瘤多见一些青年女性朋友们,乳腺纤维瘤也可以称为是乳腺纤维腺瘤,一旦发现有乳腺纤维瘤,大多数朋友们可能会发现乳房内会有一些无痛性的……详细>>

乳腺纤维瘤术后吃什么好?

乳腺纤维腺瘤是由腺上皮和纤维组织两种成分混合组成的良性肿瘤,好发于青年女性,与患者体内性激素水平失衡有关,多为良性,只要及时正确的治疗是……详细>>

乳腺纤维瘤是良性还是恶性 乳腺纤维瘤会癌变吗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注重体检,而在体检时总会或多或少的发现一些问题,有不少女性在检查时发现乳腺纤维腺瘤,总是会担心:会不会癌变?要不要预防性……详细>>

乳腺纤维瘤怎么治疗 乳腺纤维瘤需要手术吗

乳腺纤维瘤需要手术吗?乳腺纤维瘤是乳腺肿瘤中常见的疾病,给女性造成了很大的危害,严重的时候会危及到患者的生命。患有乳腺纤维瘤,无论病情的……详细>>

  • 范萍

  • 马浙夫

  • 韩建军

  • 孙治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