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肝癌化疗后注意食补 肝癌患者如何选择水果?

2015-09-17 09:01:00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除了手术治疗以外,化疗也是治疗肝癌特别是治疗晚期肝癌的重要手段,但是化疗后难免出现胃口不佳或其他副反应,那么如何饮食可以缓解肝癌化疗后的术后反应呢?

肝癌化疗后如何饮食最好?

一、化疗后白细胞低可多吃鱼和瘦肉等富有营养的食品

化疗时化学药物可引起白细胞减少,因此,应多吃些富含蛋白质、铁、维生素的食物,如鱼类、瘦肉等。另外,动物肝脏、大枣、桂圆、阿胶、新鲜水果和蔬菜对病人也是有利的。对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腹泻的病人可辅之以健脾养胃的食品,如薏米仁、白扁豆、大枣等。对反应严重、长期营养摄入障碍的病人,可考虑用胃肠外营养输入法改善病人状况。

富有营养的食品种类繁多,除鱼类、瘦肉、大米、小麦、小米、大豆等外,鸡、羊、牛肉是补气的食品,体虚的肝癌病人可食用。鸭子、乌龟、鳖、鲫鱼、娼鱼是具有补益健脾的食品,海参、海蜇、鲍鱼、海带、荸荠、菱角能软坚散结,可以消“痞块”,木耳、猴头蘑、香菇、金针菇等多种食用磨菇都是有一定的抗癌作用。尤其是香菇的营养价值是非常高的,提倡肝癌病人服用。

二、不同体质的肝癌病人需要进食不同食物辅助治疗

中医讲究药食同源,食物同药物一样,有寒、热、温、凉四气,酸、苦、甘、辛、咸五味。食物的气味、归经决定了食物的不同作用,因而不同体质的肝癌病人需要进食不同的食物起到辅助的治疗作用。

一般而言,体质偏燥热的患者可进食偏凉的食物,如绿豆、海带、马蹄、凉瓜、甘蔗等;体质偏寒者可食温热的食物,如当归、山芋、桂圆等;体质偏虚者可食辛平的食物,如黄芪、人参、灵芝、虫草等。

如果病人在化疗期间或化疗后出现白细胞下降,宜补充瘦肉、鱼类、大枣、桂圆、赤小豆、鹌鹑、蘑菇、甲鱼、核桃等能抗癌和升高白细胞的食品;病人出现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便溏等症时,可给予健脾胃之食物,如薏米、山楂、淮山、大枣、陈皮、猕猴桃、泥鳅、胖头鱼、塘鱼、草鱼,以减轻化疗副作用。

化疗对于杀灭癌细胞的起效率仅为5%~10%,但其副作用却足以要人命!所以,绝大多数患者是不适宜化疗的。为了有效的缓解化疗中的副作用,化疗期间或者化疗后可以配合中医药进行辅助治疗,如运用“三联平衡疗法”,可以扶正培本,提高免疫力,杀灭血液、淋巴内的癌细胞,消散肿块,排出癌毒,并能促进造血功能、稳定升高白细胞。内服外用,可以调节神经、内分泌,促进血液循环,促使化疗药物进入瘤体内,提高化疗效果。

化疗后肝癌病人可以吃什么水果?

1、猕猴桃:猕猴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居水果之冠。有清热生津、活血行水之功效,且能通过保护细胞间质屏障,消除食进的致癌物质,可一定程度延长癌症患者的寿命,尤适于肿瘤患者化疗后食用。

2、葡萄:葡萄含有矿物质钙、钾、磷、铁、多种维生素,可充分补充机体能量,含有的白藜芦醇可防止正常细胞癌变、抑制已恶变细胞的扩散等,有益气补血、除烦解渴、健胃利尿的功效,尤宜于化疗后的肝癌患者。

3、草莓:草莓中鞣花酸,能保护机体免受致癌物的伤害,且有一定的抗癌作用;且具有生津止渴、利咽润肺之功效,可缓解肝癌患者化疗后口干咽燥等症状。

4、山楂:山楂具有开胃消食、化滞消积、活血散瘀、化痰行气之功效,且所含的黄酮类、维生素C、胡萝卜素等物质能阻断并减少自由基生成,增强机体的免疫力,防衰老、抗癌等,尤宜于化疗后出现厌食、恶心呕吐症状的患者食用。

总之,肝癌放疗不可避免地会对人体正常细胞造成伤害,患者在放疗的同时,服用一些有抗肿瘤及扶正作用的中药,同时配合饮食调理,一方面可增强肝癌治疗效果,一方面能够减轻肝癌放疗副作用,提高人体免疫力。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化疗后可吃葡萄草莓 肝癌患者能喝酸奶吗?

肝癌作为“癌中之王”,病情发现后要及时的接受治疗以控制病情的继续恶化,化疗是常用的方法之一,虽然短时间内可看到明显的效果,但是随之带来的……详细>>

鱼生+烈酒竟导致肝癌 肝癌患者该如何饮食

除了乙肝、丙肝之外,很多不良的饮食习惯也会促使肝癌高发。广州人尤喜吃鱼生,而且吃鱼生时还喝上烈性酒,本意为了杀菌,但是更容易引起肝硬化,……详细>>

肝癌患者不宜暴食偏食 中医是如何治疗肝癌的

肝癌是种恶性肿瘤疾病,主要发病位置是患者的肝功能被损害,所以对于肝癌患者的饮食,我们要尽量的选择清淡的少油易消化的。那么具体的饮食是如何……详细>>

怎么看肝癌的疗效指标?肝癌患者如何饮食护理

在不断治疗肝癌的过程中,肯定要对治疗的效果进行一定的判断,判断的指标就成为了患者最关心的事情。那么,判断肝癌疗效的指标都有哪些?详细>>

预防肝癌别吃霉变食物 肝癌患者如何饮食?

大多数肝癌的高发年龄在四十岁以后,这是由于致癌因子的作用需要有一个积累的过程,这个过程甚至长达数十年之久。所以肝癌患者以中老年人居多,5……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