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结直肠癌发病排第三 腹中总有便意要警惕肠癌

2015-09-20 07:12:52      家庭医生在线

大肠癌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结直肠癌是世界第三大常见恶性肿瘤,每年导致近60万人死亡。中国近年来结直肠癌发病率及死亡率均快速上升,结直肠癌在肿瘤发病中排位第三,随着城市化进程和人口老龄化,未来中国结直肠癌发病率预计还将继续升高,结直肠癌疾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

数据显示,结直肠癌已成为我国第三大恶性肿瘤,平均每1.5分钟就有1人被诊断为结直肠癌。

诊疗不规范是影响我国当前结直肠癌预后的重要因素。尽管原卫生部出台了结直肠癌诊疗规范,但由于地区间医疗水平的差异和结直肠癌诊疗的复杂性,临床实践中,往往存在治疗“过量”或“不足”的情况,结直肠癌诊疗的规范化水平亟需提高。

肠癌有什么症状?

1。便血

因病变距肛门较近,血色多呈鲜红色或暗红色,且往往是血便分离。只在出血量较多时,才可见大便呈棕红色、果酱样。右半结肠癌病人中有这种,肉眼可见的便血者占36。5%。这也属于大肠癌的早期症状表现。

2。贫血

当长期慢性失血,超过机体造血的代偿功能时,病人即可出现贫血这种,大肠癌的早期症状。肿瘤阻塞,当肿瘤长至相当体积,或浸润肠壁肌层时,可引起肠管狭窄,肠腔变小,肠内容通过受阻。

3。腹胀、腹痛

原因是由于肠道功能紊乱,或者肠道梗阻而致。部位多集中在中下腹部,多为隐痛或胀痛,还有渐渐加重的趋势。

4。大便习惯和性状改变

大肠癌患者大便次数可增多,但每次排便不多,甚至根本没有粪便,只是排出一些黏液、血液,且有排便不尽的感觉。当大肠肿瘤相对较大且有糜烂、溃疡或感染时,才可能发生大便习惯、次数的改变,以及便秘或不明原因的腹泻。如果癌肿突出向直肠腔内生长,导致肠腔相对狭窄,则排出的大便往往变细、变形,可呈扁形,有时变形的大便上附着一些血丝。

大肠癌的诊断标准如下:

一、排便习惯改变:如有一段长时间的便秘,然后腹泻,甚至腹泻、便秘交替出现;或者每天上厕所的次数异常增多,老是觉得排不干净。有的则是大便变细、变硬,或如水状。

二、腹部胀痛:初期仅觉得下腹部胀痛,有时可以听到“肠子蠕动的声音”。上厕所时稍微用点力,就感到腹部剧痛。有时也觉得胀气,想放屁却放不出来。

三、贫血且体重减轻:出现贫血现象,表示体内有一个地方持续轻微出血所致,如果脸色苍白,体重下降,表示病情已经不妙。

四、便血或出血,或带有黏液:最常见的情况是大便中沾有血液或黏液,有时会发觉出血量增多,呈鲜红色,即肛门出血。

五、感觉里急后重:腹中老是觉得有便意,肛门口也重重的,有下坠感,因此常想上厕所。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直肠癌可导致肠梗阻 如何预防结直肠癌

数据显示,结直肠癌已成为我国第三大恶性肿瘤,平均每1.5分钟就有1人被诊断为结直肠癌。据介绍,大肠癌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结直肠癌是世界第……详细>>

结直肠癌是怎么分期的?结直肠癌术前要做哪些准备

结直肠癌的出现会对患者的身体造成很大的影响,因此需要及时进行手术治疗,在手术之前需要做好相关的准备工作,比如最好不要吃东西,同时还需要口……详细>>

遗传性肠息肉警惕结直肠癌 结直肠癌的症状有哪些

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FAP)是遗传性大肠癌的一种,呈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男女发病率相同,表现为大肠内发生少则几十个多则成千上万腺瘤性息肉,……详细>>

便血会是结直肠癌么? 结直肠癌的症状有哪些

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和饮食、作息习惯的改变,很多上班族都会遇到一个频发的症状,并引起很大的困扰,那就是便血。当遇到便血时,人们往往有两……详细>>

结直肠癌的分期和存活率是多少?结直肠癌患者有哪些症状?

结直肠癌属于恶化程度比较高的消化系统,癌症类型需要及时的进行治疗,如果治疗不及时,不仅身体的消化系统功能丧失,还有可能导致癌细胞的转移,……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