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每天吃多少蔬果可以抗癌?结肠癌患者怎么吃

2015-09-22 09:10:00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研究都表明,蔬菜和水果含有的膳食纤维可以清洁消化道壁和增强消化的功能,同时可稀释并加速移除食物中的致癌物质和有毒物质,是保护肠道健康、预防结肠癌的有力帮手。

以奇异果为例,研究发现,奇异果中的膳食纤维和蛋白分解酶,除了能够促进结肠内益生菌发酵,还具备益生元的作用,能够有效缓解便秘并保护肠道健康。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简称IARC)也有证据表明,食用果蔬可以降低癌症的风险,尤其是胃肠道的癌症。在世界范围内,5%~12%的癌症通过摄入足量果蔬能预防,20%~30%的消化道癌症也能通过摄入果蔬预防。世界癌症基金会提出的十条预防癌症建议中就明确提到,大众要多吃水果和蔬菜。

不仅如此,蔬菜水果中还含有很多的植物化学物质,如抗氧化成分、番茄红素、叶黄素、玉米黄素、辣椒红素、芹菜素等,可提高免疫力,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的风险。

为此,大家应增加果蔬的摄入,尤其是富含膳食纤维的果蔬。中国营养学会制订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明确指出,要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建议成年人每天应该吃300~500克蔬菜,200~400克的水果,其中深色的蔬菜和水果要占到一半以上。蔬菜和水果各有优势,不能相互替代,从营养学上来讲,蔬菜比水果的重要性更大。

另外,我们建议大家在控制食物总量的前提下,每天摄入的食物品种越多越好。在保障“顿顿有蔬菜、天天有水果”的同时,注意多种颜色蔬果的搭配,做到“彩虹五蔬果”。这里说的彩虹食物就是指我们最好什么颜色的果蔬都能够摄入一些,因为不同的蔬菜和水果所含的化学成分不尽相同、所含的营养价值也不同,最好把蔬菜和水果平均分摊到各餐之中或者餐与餐之间,比如上午和下午分别都吃一点。每天要吃掉相当于你两个拳头大小的水果和三个拳头大小的蔬菜。

结肠癌患者的饮食注意主要有以下三点:

1、膳食纤维要多吃

结肠癌患者应注意多吃些含膳食纤维丰富的蔬菜,如芹菜、韭菜、白菜、萝卜等,这些含膳食纤维丰富的蔬菜,可刺激肠蠕动,增加排便次数,从粪便中带走致癌及有毒物质。

如果发现结肠癌肿向肠腔内凸起,而使肠腔变窄时,就要控制膳食纤维的摄入,因为摄入过多的膳食纤维会造成肠梗阻。此时,应给予易消化、细软的半流质食品,如小米粥、浓藕粉汤、大米汤、粥、玉米面粥、蛋羹、豆腐脑等,这些食品能够减少对肠道的刺激,较顺利的通过肠腔,防止肠梗阻的发生。

2、选择脱脂牛奶

牛奶中含有的维生素A、维生素C、钙等物质,具有抗癌作用。维生素A能使人体鳞状细胞癌及其他细胞癌消退,并刺激人体抗肿瘤的免疫系统,维生素C能抑制内源性亚硝胺的合成,并抑制致癌化合物对人体组织细胞的影响,钙能改变结肠粘膜的增殖,降低结肠癌的发生。

但是,牛奶中所含的脂肪却具有致癌作用,全脂牛奶的脂肪含量为脱脂牛奶的4倍,故常喝脱脂牛奶可降低患口腔、结肠、膀胱、肺、乳腺、宫颈癌的危险性,从而预防癌症的发生。因此,结肠癌患者更适于饮用脱脂牛奶。但对于正常人,适当饮用全脂牛奶对身体并无明显不良影响。

3、脂肪摄入要控制

结肠肿瘤患者,不要吃过多的脂肪,每天脂肪提供的热量应占总热量的30%以下。此外,动、植物油比例要适当,在一天的膳食中,食物本身的油脂量

简单罗列一些事物供大家参考:

1)粮食类:黄豆、绿豆、大米、玉米和小麦等;

(2)蔬菜类:菠菜、韭菜、芹菜、荠菜、大头菜、花椰菜、甘蓝、莴苣、胡萝卜、黄瓜、丝瓜、苦瓜、番茄等;

(3)水果类:柑橘、山楂、苹果、杏、梨、猕猴桃等;

(4)瓜类:西瓜、甜瓜等;

(5)肉、蛋、奶类:瘦肉、动物肝脏、鸡蛋、牛奶、羊奶等;

(6)海产品、水产品:海带、海藻、沙丁鱼等;

(7)菌类:木耳、香菇、蘑菇、平菇、猴头菇等;

(8)调味品类:大蒜、生姜、葱和花椒等;

(9)茶:红茶、绿茶、乌龙茶,比如龙井茶、祁红、滇红等;

其他:大栆、无花果、莲子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奇异果可保护肠道防肠癌 结肠癌患者要怎么吃?

很多研究都表明,蔬菜和水果含有的膳食纤维可以清洁消化道壁和增强消化的功能,同时可稀释并加速移除食物中的致癌物质和有毒物质,是保护肠道健康……详细>>

石榴枸杞竟是天然抗癌高手 吃什么蔬果可以抗癌

生活当中有很多食物可以帮助我们抗癌,甚至有些十分不起眼的食物也是有抗癌功效的,那么吃什么食物可以抗癌呢?抗癌的食物有哪些呢?今天就为大家……详细>>

黄豆可帮助预防结肠癌 结肠癌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黄豆是常见食物,研究显示,黄豆有防癌作用,常吃豆腐能降低结肠癌的患病风险。详细>>

肠癌患者每天可吃多少油?食疗秘方助肠癌康复

在癌症患者中,约有40%的患者因饮食不当引发,其中包括肠癌。饮食不当主要表现为热量、动物脂肪和胆固醇等摄入过多,膳食纤维和维生素等明显缺……详细>>

肠癌和蔬菜水果吃不够有关 每天应吃多少蔬果?

受环境污染、食品安全、生活饮食习惯改变等诸多因素的影响,肠道疾病越来越高发,发病年龄越来越年轻。肠癌已成为肺癌、肝癌之后的第三大癌症,某……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