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多吃培根增加胰腺癌概率 胰腺癌可一年内死亡

2015-09-10 09:37:41      家庭医生在线

胰腺癌是一种较常见的恶性肿瘤,近年来发病率有明显增高的趋势。吸烟已被公认为是胰腺癌的危险因素,然而最近一项研究称培根吃的多患胰腺癌几率越高。这是怎么回事呢?

英国British Journal of Cancer研究所发布的一篇论文写道,类似培根、香肠等加工而成的肉类会增加患胰腺癌的机率。据说,每天多吃50克加工肉类,患胰腺癌的机率会增加19%。

培根等加工而成的肉类导致胰腺癌机率增加的原因是,为了长期保存培根加工时会加入一些化学物质。这些化学物质会影响体内的DNA,增加癌症发生的机率。

2013年,美国《临床营养学期刊》上一篇论文指出,2块培根片相当于99克加工肉,每天吃的话,患上2类糖尿病的机率会增加51%。

研究所某教授在接受英国日刊志《卫报》的采访时指出,“胰腺癌是降低生存率的癌症。早期诊断也很重要,但同时也需要了解哪种原因会导致患病机率增加。因此,本次的研究也有它的意义所在。”

胰腺癌是一种恶性程度很高,诊断和治疗都很困难的消化道恶性肿瘤,约90%为起源于腺管上皮的导管腺癌。其发病率和死亡率近年来明显上升。5年生存率<1%,是预后最差的恶性肿瘤之一。

胰腺“隐居”在胃后方,能分泌消化液、胰岛素等。而正是由于其位置隐蔽,胰腺癌症状很容易与胃部、黄疸等疾病混淆。

在门诊发现的胰腺癌患者中,80%已处于中晚期。胰腺癌早期没有特异性症状,仅有轻微腹胀腹痛,超过六成患者误以为是胃病、慢性胆囊炎等,以至于贻误了治疗时机。当出现黄疸、脾肿大等症状时,多已到中晚期。

抽烟是明确的致病因素,饮食过于油腻也会增加患病风险。提醒40岁以上、有长期吸烟史、胰腺癌家族史或有胰腺慢性疾病等为胰腺癌高危人群,应调整生活方式,并进行针对性检查。

早期症状不明显 误诊率高

胰腺癌误诊率高的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很多疾病的症状和胰腺癌比较的类似。如胰腺癌的发病位置和胃部疾病位置有点相似,有时候不注意很容易被误诊为胃部疾病。

其次,胰腺癌出现的误诊的原因还表现在,胰腺癌在发病初期的时候喝原发性肝癌的症状也比较相似,如先有肝肿大,黄疸在后期呈现,腹痛不因体位改动而转变等。

其他如糖尿病、慢性胰腺炎等都是因为早期的症状出现相似性,而造成胰腺癌容易被误诊的疾病。

疾病进展快

我们知道,世界男高音歌唱家帕瓦罗蒂是因胰腺癌医治无效而病逝的。帕瓦罗蒂从被证实患上胰腺癌,接受手术治疗,时隔一年就猝然离去,可见胰腺癌的进展是十分迅速的。胰腺癌从早期到患者死亡可在短短几个月内发生,患者察觉发病时往往已经处于胰腺癌的中晚期,这使该病的治疗更加困难。

治疗效果不佳

胰腺癌的治疗是世界性的难题。由于多数患者发现病情时已处于中晚期,患者的腹部疼痛症状非常明显,疼痛较为剧烈,因此在临床上应用放疗、化疗和手术等的治疗效果均不理想。而且很多人都在疾病被发现时,已经丧失了手术治疗的机会;而就算能够手术,其能达到根治目的的也是寥寥无几,更多的只是姑息手术治疗。因此,其治疗的效果往往都不是很好。

这样一个有着起病隐匿,进展快,治疗效果差等特点的疾病,自然是其死亡率就十分高了。尤其是我们目前对于胰腺癌还无可奈何的时候,我们更多要做的就是预防胰腺癌,而定期体检则是一个最好的方法。如果有条件的话,做好行PET-CT来预防胰腺癌。

出现哪些症状要小心胰腺癌

上腹部饱胀不适及隐痛是胰腺癌最常见的首发症状,三至四成患者会出现该表现,若病变累及腹腔神经丛则腰背也会随之疼痛,易被当作胃痛或腰肌劳损而自行服药治疗。需要区分的是,胃病尽管可出现上腹痛,但吃胃药就基本能控制症状。而胰腺癌的腹痛不但服药无效,且呈持续性、基本无明显缓解时间。其疼痛还常与体位有关,当人在仰卧与脊柱伸展时,疼痛加剧,而采取蹲下、前倾坐位、蜷膝卧位,可使腹痛减轻。

此外,体重明显减轻也是胰腺癌的一大标志。大多胰腺癌患者会出现该表现,1个月内体重可减轻10公斤或更多。胃病患者虽由于消化吸收障碍也会有体重减轻,但不会像胰腺癌这般明显。

胰腺癌的预防

1、保持良好心态

压力会导致身体过劳,引起免疫功能下降、内分泌失调,体内代谢紊乱,久而久之就会造成体质下降,易感染细菌和病毒,间接诱发胰腺癌。

2、生活规律

生活节奏加快,使人们面对的压力增多,长期熬夜会导致身体内分泌失调,也会成为诱发胰腺癌的原因,另外,饮食不规律易引起消化不良、腹胀不适,重者引起急性胰腺炎,为胰腺癌种下隐患。所以要坚持合理的作息时间和饮食规律。

3、调整饮食结构

胰腺癌的发生和饮食结构有着密切的关系,人们的饮食结构逐渐从清淡食物过度到高脂肪、高热量饮食,这样就会增加消化系统负担,诱发胰腺癌,所以生活中保持谷类、豆类、甘薯等粗粮作为膳食的主体,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忌食烧焦和烤糊的食品,尽量少吃高脂、高油、多盐的食物。

4、适当参加体育锻炼

适当的锻炼能够促进消化,增加新陈代谢,避免超重和肥胖,尤其是长期坐办公室族,在进餐后最好能够慢走20分钟,以防止脂肪堆积,影响胰腺的消化功能,诱发疾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糖多增加胰腺癌几率 预防胰腺癌要怎么做?

胰腺癌是消化道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是恶性肿瘤中最常见的,多发生于胰头部。腹痛及无痛性黄疸为胰头癌的常见症状。下面就介绍一下怎样有效预防胰……详细>>

体检正常却因胰腺癌身亡?注意胰腺癌的早期症状

淮安一家单位的员工李先生参加单位组织的体检,没发现啥大毛病。然而,不到一个月,他就被确诊患上了极晚期胰腺癌,2个月后不治身亡。李先生的家……详细>>

胰腺癌发现率低死亡率高 突发糖尿病警惕胰腺癌

胰腺癌早期多无明显症状,而一旦出现明显的消瘦、疼痛、黄疸等症状时,已为中晚期,错过最佳手术时机。不仅如此,胰腺癌发展速度很快、病死率高,……详细>>

试纸测试胰腺癌靠谱吗?胰腺癌症状像胃病

癌症早期发现目前很多依靠物理仪器确诊如:CT、MRI等,随着肿瘤分子学的发展很多癌症早期诊断依赖于生化检测,目前来看胰腺癌的诊断早期没有……详细>>

胰腺癌要怎么吃?胰腺癌的护理建议

胰腺癌应该怎么吃呢?胰腺癌的饮食会有禁忌,了解饮食禁忌可以避免使病情严重。与此同时,胰腺癌日常护理也会有讲究。为了可以更好的护理胰腺癌患……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