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大肠癌中直肠癌发病率最高 多吃浆果可预防肠癌

2015-09-09 09:41:38      家庭医生在线

大肠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大肠癌的发病率从高到低依次为直肠、乙状结肠、盲肠、升结肠、降结肠及横结肠,近年有向近端(右半结肠)发展的趋势。其发病与生活方式、遗传、大肠腺瘤等关系密切。发病年龄趋老年化,男女之比为大肠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大肠癌的发病率从高到低依次为直肠、乙状结肠、盲肠、升结肠、降结肠及横结肠,近年有向近端(右半结肠)发展的趋势。其发病与生活方式、遗传、大肠腺瘤等关系密切。发病年龄趋老年化,男女之比为1.65:1。

症状

1。便血

因病变距肛门较近,血色多呈鲜红色或暗红色,且往往是血便分离。只在出血量较多时,才可见大便呈棕红色、果酱样。右半结肠癌病人中有这种,肉眼可见的便血者占36。5%。这也属于大肠癌的早期症状表现。

2。贫血

当长期慢性失血,超过机体造血的代偿功能时,病人即可出现贫血这种,大肠癌的早期症状。肿瘤阻塞,当肿瘤长至相当体积,或浸润肠壁肌层时,可引起肠管狭窄,肠腔变小,肠内容通过受阻。

3。腹胀、腹痛

原因是由于肠道功能紊乱,或者肠道梗阻而致。部位多集中在中下腹部,多为隐痛或胀痛,还有渐渐加重的趋势。

4。大便习惯和性状改变

大肠癌患者大便次数可增多,但每次排便不多,甚至根本没有粪便,只是排出一些黏液、血液,且有排便不尽的感觉。当大肠肿瘤相对较大且有糜烂、溃疡或感染时,才可能发生大便习惯、次数的改变,以及便秘或不明原因的腹泻。如果癌肿突出向直肠腔内生长,导致肠腔相对狭窄,则排出的大便往往变细、变形,可呈扁形,有时变形的大便上附着一些血丝。

癌症严重危害着人们的生命安全,你知道人们该如何预防肠癌吗?哪些方法能够让人们不再受癌症的困扰。

每天晒太阳10分钟

加州大学为期8年的研究发现,维生素D有助于改变肠道细胞生长,防止癌变。每天不抹防晒霜,晒10分钟太阳有助于身体产生足够的维生素D。冬天晒太阳机会较少的时候,每天最好多补充维生素D。

多吃浆果可预防肠癌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研究发现,树莓等浆果中的花青素和多酚类物质可抑制肿瘤生长。黑树莓(又名覆盆子)中的花青素和多酚类抗癌物质比红树莓多40%。而且浆果冷冻几个小时后食用,可获得更多抗癌物质。

每天运动40分钟

美国犹他大学研究发现,40分钟的高强度有氧运动(跑步、游泳、滑雪、骑自行车等)有助于降低胰岛素水平,抑制肿瘤生长。此外,有氧运动还可促进消化,加速肠道排空,减少致癌物滞留的时间。运动时达到最大心率的65%~85%效果最好。

多吃玉米加黄油

多吃玉米加黄油可预防肠癌 美国马里兰大学研究发现,玉米等食物中富含的纤维素成分可防止肠道肿瘤生长,保证细胞处于健康状态。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研究发现,黄油也有防癌作用。每天吃一些高脂奶制品可使肠癌危险降低34%。吃玉米时可适当配点黄油。

每周吃一次咖喱

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研究发现,咖喱可抑制肿瘤血管生成,当肠癌细胞暴露于咖喱中时,每天死亡的癌细胞达25%。因此,每周最好至少吃一次咖喱鸡、咖喱饭或咖喱蔬菜。另外,吃咖喱之后服用一小片阿司匹林,抗癌抗炎效果更好。

常吃海鱼、喝白茶

康奈尔大学威尔医学院表示,要防止结肠如何预防肠癌癌,冰箱中应该有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的鱼类,如带鱼、黄鱼等海鱼。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最新研究发现,白茶抑制肿瘤细胞的作用比绿茶更强。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直肠癌发病率飙升 直肠指检可检出70%直肠癌

迄今,全球结直肠癌发病率与死亡率仍然在飙升,2008年新发病例和死亡率分别高达123.5万和60.87万,比2002年的102.3万和……详细>>

肠息肉是大肠癌的标志吗?大肠癌是可以预防的

大肠癌是结肠和直肠癌总称,统计学发现超过八成大肠癌一经发现已到了中晚期,所以大肠预防和早期发现尤为重要,大肠癌可以预防,大肠癌的预防至少……详细>>

女性直肠癌易白带增多 直肠癌预防措施有哪些

直肠癌有哪些症状?直肠癌的危害很大,在影响我们正常饮食生活同时,对于身体的健康也会带来很大的影响,因此对该疾病当然就要及时的去治疗。那一……详细>>

大便习惯异常警惕直肠癌 直肠癌复发的症状

据研究统计,直肠癌是常发癌症之一,直肠癌的癌变部位大多在直肠,癌细胞容易忘肝脏转移扩散。很多人肠胃不舒服,容易归结到肠胃炎,却没想到检……详细>>

多吃柚子可预防大肠癌 预防大肠癌应该怎么做

大肠癌是常见癌症,预防大肠癌可以吃什么呢?哪些食物能预防大肠癌?柚子是预防大肠癌的食物。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