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口腔癌分为八种类型 如何自我监测口腔癌?

2015-09-08 09:15:58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癌症的发病几率越来越高,口腔癌也不例外。尽管现在医学科技很发达,很多癌症也是不能治愈的。所以癌症的治疗要体现出一个早字。只有在早期发现,才能抑制病情的加重,因而更好的治疗此病。下面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如何自我检测,及早发现此病。

1。检查面部与颈部 在检查颈部时,要尽量向后仰头,查看下颌骨区和颈部有无异常;再用手分别触摸左右两侧的颈部和下颌骨区,试试两侧感觉有无不同。

2。检查唇部 先用眼睛观察上下嘴唇的外侧,再用手触摸。然后用拇指和食指向下拉开下嘴唇检查内侧,最后查上嘴唇内侧。

3。检查牙龈 拉开口唇检查牙龈,并用食指触摸,看是否与上次检查时一样。

4。检查颊部 轻闭嘴,将拇指与食指放在嘴角向外拉开,用眼睛观察,同时用手触摸侧颊部,看有无异常。

5。检查舌癌 伸出舌头,用手垫上纱布抓住舌头,观察与触摸舌面,并分别向左右方牵拉舌头,观察舌两侧。

6。检查舌底 将舌尽量上抬抵住膊部,观察与触摸舌底,检查是否异常。

7。检查咽部与上腭 发“啊”音,在光亮处观察咽部;然后头部稍向后仰,观察并触摸上腭部。

口腔癌疾病的常见类型

(1)唇癌 长期日晒、吸烟可诱发唇癌,下唇居多,主要是鳞癌和疣癌。疣癌原属鳞癌,后独立出来,其特点是表面结痂、硬结、局部蚕蚀,而一般不转移。疣癌亦可以发生于颊、舌、龈等处,预后较好。

(2)颊癌 常在白斑的基础上发生,并与白斑并存,能引起张口困难,并转移至颌下、颈深淋巴结,但较少向远处转移。有嚼烟、嚼烟滞留之处。

(3)舌癌 好发于舌前2/3处。舌缘因受牙齿刺激较多,发病率亦高。舌背和舌腹的癌常在白斑或红斑的基础上发生。舌因血运丰富,癌发展较快,因而早期发生转移至淋巴结,甚至向远处转移至肺,故对舌癌应尽早发现,及时治疗。

(4)口咽癌 口腔后方发生的癌可引起轻微的咽喉痛、吞咽痛、放散性耳痛,并能引起咀嚼、吞咽、语言困难。此处癌不易被发现,且易于在初期即转移至颈淋巴结。

(5)腭癌 腭后方粘膜下主要是粘液腺,所以腭癌以腺癌居多,鳞癌次之。腺上皮来源的癌最多见的是腺样囊性癌和粘液表皮样癌。粘液表皮癌可发生于任何年龄,女比男多,低度恶性者生长缓慢,呈半球形膨隆,高度恶性者有疼痛及溃疡。

(6)腮腺癌 腮腺肿瘤发病率高,但大多为良性,恶性者只占20%,小涎腺及舌下腺肿瘤多为恶性,颌下腺肿瘤良恶性各占一半。恶性肿瘤引起腮腺区肿胀、疼痛、麻木,甚至面瘫。

(7)颌骨内癌 颌骨内有发育期造牙上皮的残余及牙原性肿瘤或囊肿,故可原发颌骨中心性癌。颌骨内癌早期不易被发现,待发展时则有肿胀、麻木、疼痛、牙松动及淋巴结转移。

(8)上颌窦癌 初期无症状,进展时破坏窦壁,引起牙痛、牙松动、龈及眶下区麻木,鼻分泌脓血样物、鼻堵、溢泪。患口腔癌的病人往往由于无痛、无症状而忽视诊治,当确诊后又四处寻找专家,延误了就诊时间。所以,只有认清口腔癌的早期表现,并及时做出确

口腔癌患者的临床表现:

(1)疼痛:早期口腔鳞癌一般无痛或仅有感觉异常或轻微触痛,伴发肿块溃疡时始发生较明显的疼痛,但疼痛程度不如炎症剧烈。因此当病人主诉疼痛,特别是牙龈痛或舌痛时应仔细检查疼痛处有无硬结、肿块与溃疡。若疼痛或舌痛时应仔细检查疼痛处有无硬结、肿块与溃疡。苦疼痛局部有上述体征,应高度怀疑该处有癌症。

口腔癌中舌癌与牙龈癌早期主诉疼痛者较多。若疼痛部位与口腔肿块溃疡的部位不符,则需要考虑肿瘤有向其他部位扩散的可能。牙痛可因牙龈癌引起,亦可因颊粘膜癌、硬腭癌、口底癌或舌癌扩散侵犯牙龈或舌神经所致。耳痛、咽痛可以是口咽癌的症状,亦可以是舌体癌侵犯舌根或颊、硬腭、牙龈,或侧口底癌向后侵犯咽侧壁而引起。

(2)斑块:口腔鳞癌位于浅表时可呈浅表浸润的斑块,此时不作活组织检查难与白斑或增生性红斑相鉴别。

(3) 溃疡:口腔鳞癌常发生溃疡,典型的表现为质硬、边缘隆起不规则 、基底呈凹凸不平的浸润肿块,溃疡面波及整个肿瘤区。

(4)肿块:口腔鳞癌起源于口腔粘膜上皮,其肿块是由鳞形上皮增殖而成。无论向口腔内溃破形成溃疡或向深部浸润,其形成的肿块均较浅表,其粘膜上总可见到癌组织病变。另外,口腔癌多先向附近的颈部淋巴结转移,有时原发灶很小,甚至症状还很不明显,颈部淋巴结已有转移、变大。故如突然出现颈部淋巴结肿大,也应仔细检查口腔部位

(5)舌头运动与知觉:舌头之活动性受到限制,导致组嚼,吞咽或说话困难,或舌头半侧知觉丧失,麻木,皆应尽早查明原因。

(6)颚骨与牙齿:颚骨的局部性肿大,导致脸部左右不对称,有时合并知觉异常,或牙齿动摇等症状。

口腔癌的预防事项是什么呢?

第一招:保证口腔的卫生。口腔不卫生是引起疾病的主要因素,因此,平时需注意勤刷牙,尤其是在晚上睡觉之前,必须要刷牙。要经常的检查牙齿的健康,避免牙龈炎、龋齿的存在。若是有残根、残的情况,应该及时的处理。出现了坏牙,更应该保持卫生。避免有残渣存在,避免细菌侵蚀口腔。

第二招:注意健康的饮食。营养均衡很重要,要做到合理搭配,粗粮和细粮都要吃。不喝生水,而且滚烫的食物不要放进嘴里面,避免刺激到口腔组织。也不能抽烟喝酒,会导致很多的有害物质出现,会导致肺部受到影响。不吃路边的麻辣烫和烧烤。尤其是在夏季,处理不好,会有很多的细菌,容易导致细菌滋生。

第三招:要注意规律的生活。睡眠充足,面对事情压力不要太大,不要过度的操劳,要注意一些自我调节的方法。情绪的变化,对神经系统的影响也很大,还会影响到消化和内分泌紊乱。所以,要保持乐观的心态,做到内心舒畅,平和的看待事情。出现了口腔溃疡疾病时,要及时的治疗,做好保健。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癌如何自我诊断?口腔癌的表现症状

口腔癌应该要如何自我诊断?口腔癌的表现症状和其他的口腔疾病会比较类似,所以会容易混淆。因此,口腔癌的高发人群应该要多了解一下口腔癌的症状……详细>>

5大因素导致口腔癌高发 如何自我预防口腔癌

数据显示,我国达到牙齿健康标准的人不足1%,口腔疾病的成人发病率占中国人口的60%~80%,不仅如此,口腔癌增长速度惊人,中国40年来口……详细>>

口腔变色小心是口腔癌 口腔癌的自我判断方法

 口腔癌是指发生于口腔的恶性肿瘤。在临床实践中口腔癌包括唇癌、牙龈癌、舌癌、软硬腭癌、颌骨癌、口底癌、口咽癌、涎腺癌和上颌窦癌以及发生于……详细>>

什么是口腔癌?为什么嚼槟榔容易患口腔癌

口腔癌是口腔科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口腔癌对身体影响很大,如果出现早期的口腔癌,可以采取手术的方式来进行治疗,但是晚期的口腔癌相对来说比较……详细>>

如何预防口腔癌

近年来,恶性肿瘤发病率上升,与环境污染有关。口腔是直接跟外界接触的“第一道防线”,食品污染、大气污染、水污染,都是口腔癌的诱因。不良的生……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