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为何不爱运动易得肠癌?远离大肠癌注意锻炼

2015-09-05 07:26:45      家庭医生在线

肿瘤科进行的一项统计显示,在近两年中,该科每100名大肠癌患者中35岁以下的患者就有4~5人。青年人患大肠癌的比例不断攀升,且男性多于女性。

青年人患大肠癌有哪些特点?

一是早期发现少。青年人往往认为大肠癌是中老年病,或害怕、羞于检查,许多患者症状持续很长时间才到医院就诊,确诊时60%属中晚期。

二是恶性程度高。在确诊的青年人大肠癌中,分化最差的黏液腺癌、低分化癌和未分化癌占多数,远处转移和区域淋巴结转移发生率高,诊断时已有60%以上发生区域淋巴结转移。

三是漏诊多。一般青年大肠癌患者从有不适去医院就诊到被确诊为5~15个月,漏诊率高达70%,初期多被诊断为痔疮、肠炎和肠虫症等。

四是手术切除率低,预后差。因多数患者确诊时已属中晚期,肿瘤转移或侵犯周围组织器官,手术性差,有时甚至无法切除肿瘤,术后5年生存率不足30%。

如今青年人很多都很少运动,为什么少运动的人容易患大肠癌?

一、是体力活动少不刺激结肠蠕动,从而增加食物因素、内源性分泌胆酸及致癌物质在结肠中滞留时间;

二、是体力活动少可降低机制内T细胞、B细胞、自然杀伤细胞及白细胞介素—I的水平和功能,不利于杀灭体内癌细胞;

三、是体重指数较高者参与较强的体力活动少,不利于维持体内不利于癌细胞生长的内环境(胰岛素、血糖及甘油三酯水平较低)而有利于结肠癌细胞的生长。

远离大肠癌要做到以下三点

1、定期检查

检查是每一个时候都要注意的问题,尤其是容易发病人群,定期检查可以及时发现疾病,尤其对于肠道的炎性疾病应予以足够的重视,并定时的进行检查,保证排便功能的正常,以免进一步蔓延。

2、改进饮食

日常应该制定合理的饮食计划,均衡食物营养,摄入充足的营养,摄入新鲜蔬果等富含丰富碳水化合物和粗纤维类的食物,能够达到营养的补充的效果,应该尽可能避免摄入过多高脂肪、高蛋白、低纤维素类的食物,以免由它们而产生的致癌物质,诱发疾病的出现。

3、锻炼身体

这对于疾病的预防可是一个良好的事情,可以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保证排便的通畅,经常运动的人,不但看起来更年轻,而且不容易得癌症,尤其是大肠癌,所以平时应该多运动,减少疾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期熬夜便秘警惕大肠癌 预防大肠癌怎样饮食?

大肠癌是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之一。在西方经济发达国家,每诞生25个婴儿,日后就有1人将患大肠癌。在我国,近20年来随着饮食习惯改变等因素……详细>>

总熬夜抑郁警惕大肠癌 预防大肠癌怎样饮食?

大肠癌是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之一。在西方经济发达国家,每诞生25个婴儿,日后就有1人将患大肠癌。在我国,近20年来随着饮食习惯改变等因素……详细>>

为什么大肠癌在欧美更多?大肠癌可以这样诊断

大肠癌是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对患者的危害是很大的,了解大肠癌的症状是早发现早治疗的基础。详细>>

4大症状警惕大肠癌 大肠癌的鉴别诊断

大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了解大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助及时发现大肠癌征兆,对于治疗和愈后都有很大的帮助,那么你知道大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表现……详细>>

大肠癌会遗传吗?饮食和环境易致大肠癌

大肠癌会遗传吗?癌症是具有遗传性的,所以在家族史上有大肠癌的人群应该要定期做检查,并且积极的预防大肠癌发生。大肠癌除了会遗传以外,还有哪……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