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抽低烟焦油烟也会患肺癌 肺癌可以如何检查?

2015-06-30 09:19:29      家庭医生在线

肺癌的发病率很高,前期很隐蔽,很多肺癌患者都是晚期发现,医生也很无奈,为了能早发现、早治疗,还是要强调高危人群的筛查和早诊断。肺癌患者早期症状主要有咳嗽、痰中带血、发热及胸痛等,很容易被认为是“肺部炎症”、“肺结核”等,应早去医院排查。

80%肺癌死亡与吸烟有关

吸烟跟肺癌的关系是不争的事实,尽管国内外烟草公司做了大量的宣传活动。但是吸烟可以影响人体健康,这是不容置疑的。已经有大量的临床研究证明80%以上的肺癌死亡都跟吸烟相关,当然这里包括了二手烟。另外烟草中有几千种化学物质,几百种有害物质,到现在为止,我们发现烟草中的致癌物质69种,而且烟草对于呼吸疾病,特别和肺癌关系有一个明显的滞后过程。

如果你每天吸烟超过二十支,烟龄超过20年,吸烟指数超过400,你就是肺癌的高危人群。

以前烟草公司鼓吹,低焦油烟可以降低癌症发生风险,减轻吸烟的烟草危害。现在从第一支低焦油烟上市到现在50年了,我们并没有发现因为低焦油烟的使用,现在相关疾病得到明显的降低。

中国是一个烟草大国,我们每年因为吸烟死亡的人群超过120万,如果以目前这种趋势下去的话,到2050年每年会有300万人死于吸烟相关的疾病。

长期吸烟:警惕三个“20”

对于烟民,有三个“20”值得警惕:吸烟20年以上的、20岁以下开始吸烟的、每天吸烟20支以上的。三个“20”里,只要有一条,都非常容易得上肺癌。 此外,有的人习惯一支接一支抽,一根香烟短到不能再短才扔掉,还有的人吸的时候非常深,大部分烟都吸入了肺部,还有的人有慢性支气管炎,仍然“坚持”吸 烟,这些行为都是非常有害的。关于戒烟,我还想强调三句话,第一句是戒烟任何时候都不晚,第二句是烟越早戒越好,第三句是戒烟必须彻底坚持。

肺癌的检查包括那些方面?

通过临床症状及胸部X 线片怀疑肺癌后,患者还需要进一步检查以明确肺癌的诊断分期,一是定性检查,有痰检、气管镜、纵膈镜、穿刺活检、胸水引流细胞学、开胸活检及探查术等方 法,通过取得肿瘤组织或细胞进行病理分析来明确肺癌的诊断;二是定位及分期检查,主要是通过CT扫描,核磁、PET-CT、及骨扫描显像,明确肺癌的位置 及是否有转移,转移灶的部位。此外,还需要进行血液肿瘤标志物的检查,如CEA、NSE、CA125等对肺癌的诊断有一定帮助作用。

常见的肺癌的实验室诊断有哪几种?

常见的肺癌实验室诊断有:血液肺系肿瘤标志物,CEA、CA125、NSE、SCC、Cyfra21-1;痰细胞学检查,胸水细胞学检查,及支气管镜、纵膈镜、穿刺活检等的肿瘤组织病理检测。

“早”是肺癌防治的关键

可以从以下4个方面针对性的预防肺癌的发生:

1、 远离烟草,做到戒烟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

2、 重视体检,对肺部慢性疾病早发现,早治疗;

3、 有肺癌家族史的朋友应定期体检,争取做到早诊早治。在日常生活中要保持健康规律的生活习惯和良好的心情,避免不良生活习惯及抑郁状态导致的免疫功能低下及内分泌疾病;

4、做好职业防护,对开采放射性矿石的矿区及暴露于致癌化合物中的工作人员,应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如何检查?引发肺癌的原因

如何检查肺癌?在出现疑似肺癌的前期症状时就应该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确诊,这样对于治疗来说是有帮助的。然而,有哪些检查项目是可以检查肺癌的……详细>>

烹饪油烟也会易致肺癌?女性患肺癌因素盘点

我们都知道吸烟容易导致肺癌,所以肺癌的高发人群一般为男性居多。但近日有报道指出,吸入过多的烹饪油烟也会容易导致肺癌,故此,女性患肺癌虽说……详细>>

吸烟不仅仅会导致肺癌 预防肺癌也不只是控烟

男性的肺癌发病率接近千分之一,也就是说每100000名男性中就有将近100名肺癌患者,相比女性要高出一倍多,因为男性是最主要的吸烟人群,……详细>>

起床烟增患肺癌风险 日常如何防肺癌

有些烟民早晨睡醒后喜欢抽一支,烟瘾大的恨不得牙都不刷赶紧先点上一支。美国一项最新调查发现,这种“起床烟”会显著增加患肺癌及口腔癌的风险。……详细>>

吸烟到什么程度会致肺癌?不吸烟也可能得肺癌

吸烟对任何年龄的烟民损害都是一样的,吸烟的年限越长、吸烟数量越大,对身体的损害也就越大。如果每天吸烟根数是15根以下,肿瘤发病的率大概为……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