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哪些主食容易导致食道癌?防食道癌从饮食做起

2015-06-15 09:19:25      家庭医生在线

科学家曾做过一个食道癌发病地区居民食物的调查表。结果表明,食道癌高发区居民,谷物、腌菜、猪油、盐、酒、能量、脂肪、膳食纤维、钠摄取量较高,而根茎类、禽肉、鱼、坚果、蛋白质、硒、维生素E摄取比较少。

调查结果显示:食道癌的发生与以谷类(玉米、小麦、小米)为基础的膳食有关,增加居民大米的摄取量,可降低食道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

研究发现玉米中的不溶性膳食纤维约占74%,而且由于粗粮过多,制作不当,在吞咽过程中损伤食道,经常损伤,如长期大量食用,会增加食道黏膜的磨损,从而诱发食道癌。

与玉米等食物相比,根茎类食物是膳食纤维、维生素、矿物质和他活性物质的良好来源,但是由于其中的膳食纤维可溶性的成分较多,所以这种茎根类食物既可为机体提供抑制肿瘤生长和转移的物质,如B族维生素,又可减少对食道的损伤。

如何预防食道癌?

(1)改变不良饮食习惯。

不吃霉变食物,少吃或不吃酸菜。改良水质,减少饮水中亚硝酸盐含量。推广微量元素肥料,纠正土壤缺钼等微量元素状况。应用中西药物和维生素B2治疗食管上皮增生,以阻断癌变过程。积极治疗食管炎、食管白斑、贲门失弛缓症、食管憩室等与食管癌发生相关的疾病。易感人群监视,普及防癌知识,提高防癌意识。

(2)预防粮食的防霉。

霉变的粮食含有多种致癌的毒素,因此积极开展粮食的防霉去毒工作非常重要,特别是应宣传家庭储粮的防霉的重要性。一般粮食的含水量在13%以下可达到防霉的要求,一旦发现粮食已经霉变,应采取勤晒,食用时挑拣,多次清洗并加碱处理,可有效减少霉菌毒素的摄入。

(3)加强饮用水的卫生管理。

现已发现食管癌高发区水中的亚硝胺含量明显高于低发区。因此搞好环境卫生,防止水源污染十分重要,逐渐减少饮用沟塘水的地区,推广土自来水。对食用的沟塘水也应进行漂白粉消毒,可明显降低水中亚硝胺含量和杀灭其他传染病菌。

(4)遗传致病因素的预防。

食管癌具有较普遍的家族聚集现象,表明有食管癌家族史的患癌易感性确实存在,应加强同代人群的监测工作。患者为男性,就加强男性监测,特别是49岁前的人群,患者是女性,加强女性监测,特别是50~69岁的人群,并且应把3代人中发生过2例或2例以上食管癌死亡的家庭,当作危险家庭,对这些家庭中40~69岁的成员当作风险人群,定期体检,提供预防性药物或维生素,劝导改变生活习惯等,对降低食管癌发病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食疗方法防治食道癌:

①芝麻杏仁蜜粥

芝麻15g,甜杏仁9g,蜜9g煮粥食,润燥通便。

②麻仁松子粥

麻子仁15g,松子仁15g,小米100g煮粥服之,可养血通便。

③皮面包香蕉汤

皮面包,香蕉同煮,服之通便。

④桑椹苹果泥

桑椹子、苹果泥,缓缓咽食,补虚损,通大便。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隔夜菜容易导致食道癌?哪些人容易患上食道癌

食道癌在早期的时候是有很多症状的,我们要了解这些症状,如果有这些症状出现的时候就要尽快治疗,那么如何预防食道癌呢?详细>>

食道癌多是"吃"出来 哪些食物会导致食道癌?

食道癌是一个渐变的过程,早期食道癌也有一些症状,比如吃饭的时候有一点点烧灼感,或者会感到有一点疼。到了中期吃饭就不顺了,总觉得咽喉部位卡……详细>>

预防食道癌 从日常饮食做起

顾名思义,食道癌想要预防就一定离不开日常饮食,无论是日常饮食习惯还是食物都会对预防食道癌有很重要的帮助。今天,就来一起看看预防食道癌怎么……详细>>

患上食道炎增加食道癌风险 食道癌要这样防!

流行病学调查证实,营养不良与食道癌有关系。蛋白质缺乏会出现食道黏膜增生,容易恶变,脂肪缺乏时有碍必需脂肪酸和脂溶性维他命的吸收,影响健康……详细>>

女子天天涮锅患上食道癌 哪些原因导致食道癌

7岁的田女士过分“迷恋”火锅,一天三顿“涮”着吃,不仅爱辣锅,更爱喝热汤,即使烫嘴也硬吞咽入喉,结果导致吞咽不畅,喉咙总感觉有堵塞、哽噎……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