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大肠癌有哪些早期症状?大肠癌可分成4类

2015-06-13 08:55:57      家庭医生在线

最新研究表明,一种叫做具核梭杆菌的常见口腔细菌可引发大肠癌。研究人员指出,这一成果不仅将有助于开发早期诊断、预防与治疗大肠癌的方法,也表明注意保持口腔卫生的重要性。具核梭杆菌是牙周病主要病原菌之一,在口腔乃至全身感染性疾病中检出率极高。此前一些研究发现,大肠癌患者相关组织中存在大量具核梭杆菌,但尚不清楚两者之间是否存在直接关联。

美国研究小组证实具核梭杆菌确实是大肠癌的病原菌,它通过一种叫做FadA的黏附因子侵入人类大肠癌细胞,进而“打开”肿瘤生长基因,刺激这些细胞产生炎症反应并促进肿瘤形成。

大肠癌有哪些常见症状?

1、大便习惯的改变为大肠癌的早期表现。

2、便血是大肠癌的常见症状,但不少人自认为是痔疮而延误诊断。

3、腹部肿块常提示大肠癌已不是早期。

4、大肠癌患者的其他症状还有腹痛、腹胀、腹泻、黏液便、便秘、肛周疼痛(排便时加重)、贫血、乏力、低热等。

1、右半结肠癌

右半结肠的主要临床症状为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贫血、疲劳、腹痛。右半结肠癌导致缺铁性贫血,表现疲劳、乏力、气短等症状。右半结肠因肠腔宽大,肿瘤生长至一定体积才会出现腹部症状,这也是肿瘤确诊时,分期较晚的主要原因之一。

2、左半结肠癌

左半结肠肠腔较右半结肠肠腔窄,左半结肠癌更容易引起完全或部分性肠梗阻。肠阻塞导致大便习惯改变,出现便秘、便血、腹泻、腹痛、腹部痉挛、腹胀等。带有新鲜出血的大便表明肿瘤位于左半结肠末端或直肠。病期的确诊常早于右半结肠癌。

3、直肠癌

直肠癌的主要临床症状为便血、排便习惯的改变及梗阻。癌肿部位较低、粪块较硬者,易受粪块摩擦引起出血,多为鲜红或暗红色,不与成形粪便混和或附于粪柱表面,误诊为“痔”出血。病灶刺激和肿块溃疡的继发性感染,不断引起排便反射,易被误诊为“肠炎”或“菌痢”。癌肿环状生长者,导致肠腔缩窄,早期表现为粪柱变形、变细,晚期表现为不全性梗阻。

4、肿瘤浸润及转移症

大肠癌最常见的浸润形式是局部侵犯,肿瘤侵及周围组织或器官,造成相应的临床症状。肛门失禁、下腹及腰骶部持续疼痛是直肠癌侵及骶神经丛所致。肿瘤细胞种植转移到腹盆腔,形成相应的症状和体征,直肠指检可在膀胱直肠窝或子宫直肠窝内扪及块物,肿瘤在腹盆腔内广泛种植转移,形成腹腔积液。大肠癌的远处转移主要有两种方式:淋巴转移和血行转移。肿瘤细胞通过淋巴管转移至淋巴结,也可通过血行转移至肝脏、肺部、骨等部位。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肠癌有哪些症状?带你揭秘大肠癌早中晚期的症状!

其实当患上大肠癌早期并不会有明显的症状,当有症状时再去医院做检查,可能已经达到了中晚期,增加了治疗的难度,说明癌细胞已经出现了扩散和转移……详细>>

4大症状警惕大肠癌 大肠癌的鉴别诊断

大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了解大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助及时发现大肠癌征兆,对于治疗和愈后都有很大的帮助,那么你知道大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表现……详细>>

大肠癌早期有哪些症状 大肠癌的须知

大肠癌会有哪些表现症状呢?大肠癌是很常见的消化系统癌症,也是各类人群都需要预防的癌症。大肠癌的早期症状表现是有很多种的,在出现这些早期症……详细>>

哪些人易患大肠癌?腹痛是大肠癌早期症状

哪些人易患大肠癌呢?有很多人都会是大肠癌的易患人群,也会有可能是其他肠道疾病而造成大肠癌的出现。与此同时,我们还应该要了解的是大肠癌的症……详细>>

大肠癌有什么症状?如何区分痔疮和大肠癌?

大肠癌的发病率在我国是比较高的,死亡率在我国也是比较高的。根据最新的临床数据统计,我国大肠癌的发病率在7‰左右,大肠癌的致死率在40%以……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