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每个人都可能患上癌症 哪些食物可以防癌?

2015-06-09 09:54:49      家庭医生在线

癌症是全世界的医学难题之一,然而麻省理工学院和布莱根妇女医院的研究者研发了一种新型纳米颗粒,可通过口服输送药物至消化道吸收。这个发明使高血脂、糖尿病甚至癌症等疾病的患者只需要口服药物来代替注射。研究者表示,这种纳米颗粒表面使用了可以解锁肠道细胞接收器的抗体进行包膜,使纳米颗粒能够顺利通过小肠壁进入血液循环。目前,科学家希望通过同样的原理,使这种技术运用于更多的疾病治疗中。相信通过世界各地的医学专家的努力,癌症的治疗会取得越来越多的进展。目前我们能做的就是用现有的方式预防癌症。

饮食可以预防许多癌症

1、新鲜草莓和树莓果汁。草莓和树莓中含有植物营养素鞣花酸,这种强效抗氧化剂可通过多种方式抗击癌症,使致癌物质失去活力并减缓癌细胞生长。

2、少吃糖。虽然糖未必会直接导致癌症,但热量摄入过多,是肥胖的重要病因之一。而肥胖又是一大癌症风险。因此富含维生素的水果可以作为糖的替代品。

3、控制饮酒量。口腔癌、喉癌、食道癌、肝癌和乳腺癌都与饮酒密切相关。饮酒还会增加结直肠癌的风险。美国癌症协会建议,即使男性日饮酒量控制在2杯,女性每日1杯,仍然会增加癌症发病率。

4、少吃加工熟食。偶尔吃一次三明治或热狗,对健康并无大碍。但少吃腊肠、火腿之类的加工肉食,有助于降低结直肠癌和胃癌的发病率。另外,熏肉和咸肉中潜在的致癌物也会增加癌症风险。

5、西红柿防前列腺癌。吃西红柿可降低包括前列腺癌在内的多种癌症风险,因为西红柿中丰富的番茄红素发挥了关键作用。研究还显示,番茄汁、番茄酱等西红柿制品也具有抗癌的潜力。

6、时常喝绿茶。每天上班给自己泡杯茶吧。经常喝茶会降低膀胱癌、胃癌和胰腺癌的发病率。其中,绿茶具有较强的抗癌功效,它可以预防结肠癌、肝癌、乳腺癌及前列腺癌。

7、喝白水最好。喝白水比其他饮料有助于增加排尿量,可以更好地稀释膀胱中潜在的致癌物。

生活不规律 警惕癌症发生

其实每个人身上都有原癌基因,也有抗癌基因。一般情况下它们都是处于封存不动状态。然而,如果发生了某种特别情况,使得原癌基因被激活或抗癌基因丢失,人就会患上癌症。

那么,原癌基因是如何被激活,抗癌基因又是如何丢失的呢?这都与外界因素有关,这种外界的因素就源自于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报告显示:癌症病人中,生活方式癌所占的比例高达80%!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因为不良饮食习惯、精神紧张以及缺乏运动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使患病的人越来越多。特别是现代都市中的上班族,极度缺乏体育锻炼、有病不求医、缺乏主动体检、不吃早餐、与家人缺少交流、长时间处在空调环境中、长坐不动、不能保证睡眠时间、面对电脑过久、三餐饮食无规律,这10种不良生活习惯都极易诱发癌症。

情绪长期压抑 警惕癌症发生

诱发癌症的除了外在因素外,还有一些内在的个性因素,被称之为“癌症性格”,这种人特别抑郁,心情低落,容易慢性疲劳,有较高文化修养,感情细腻,遇事认真,内心追求完美,却不太善于交往和表达情感。致癌的因素十分复杂,精神心理因素并不能直接致癌,但它却往往以一种慢性的持续性的刺激来影响和降低肌体的免疫力,增加癌症的发生率。根据有关统计资料显示,和别人比较疏远以及容易招惹是非的人,与普通人相比更容易罹患消化系统和淋巴系统癌症;性格忧郁、感情不外露的人患癌症的危险性比性格开朗的人要高出15倍。

“癌症性格”的具体表现包括:性格内向,表面上逆来顺受、毫无怨言,内心却怨气冲天、痛苦挣扎,有精神创伤史;情绪抑郁,好生闷气,但不爱宣泄;生活中一件极小的事便可使其焦虑不安,心情总处于紧张状态;表面上处处以牺牲自己来为别人打算,但内心却又极不情愿;遇到困难,开始不尽力去克服,拖到最后又要做困兽之斗;害怕竞争、逃避现实,企图以姑息的方法来达到虚假的心理平衡等等。

定期查体 远离癌症侵扰

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是防控癌症的九字箴言。根据高危因素,为自己绘制一个“癌症图谱”,定期筛查则可以让癌症无处遁形。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带你揭秘癌症榜上的前5,每个人都要做好防范!

说到癌症很多人都会有一些的疑问,因为癌症总是突然出现,并且持续影响到人的身体健康,而具体的发病原因往往很多人都不知道。其实癌症有很多种类……详细>>

我国癌症存在4个特点?值得每个人关注!

全球范围内癌症发病率整体提高,尤其是在我国最为突显,其中发病率最高的就是肺癌,其次是胃癌、肝癌和结直肠癌以及乳腺癌等。据相关数据统计,我……详细>>

防癌要注意家族史 哪些食物可以预防癌症?

多年来,攻克癌症是人类的愿望,也是众多医生和科学家不懈追求的目标。现在,越来越多的专家倾向于:人类战胜癌症的根本出路在于预防。 详细>>

每个人都有癌细胞?关于癌症的3个冷知识,很多人都不知道!

癌症也就是恶性肿瘤,由于近些年来,人们的生活存在着很多不健康的习惯,癌症的发病率呈现逐渐增长的趋势,而且癌症的种类繁多。很多人对于癌症只……详细>>

1/3癌症病人是A型血?每个血型都可食疗癌症

日本东京医科大学的研究人员研究发现,男性的血型会显著地影响到癌症的发病率以及术后复发的概率。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