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烟酒易生气或引发肝癌 你是癌症性格的人吗?

2015-06-02 09:09:28      家庭医生在线

饮酒不是肝癌的直接病因,但是酒精能够促进肝癌的发生和进展,长期酗酒嗜容易诱发肝癌。酒精进入人体之后,主要在肝脏进行分解代谢,酒精对肝细胞的毒性使肝细胞对脂肪酸的分解和代谢发生障碍,引起肝内脂肪沉积而造成脂肪肝。饮酒越多,脂肪肝也就越严重,从而引起肝纤维化、肝硬化、肝癌的发生。肝炎患者大量酗酒,会大大加快加重肝硬化的形成和发展,促进肝癌的发生。长期进食霉变食物、含亚硝胺食物、微量元素硒缺乏也是促发肝癌的重要因素。黄曲霉毒B1是目前已被证明有明确致癌作用的物质,主要存在于霉变的粮食中,如玉米、花生、大米等。摄食大量的含有亚硝酸盐的食物,亚硝酸盐在体内蓄积不能及时排出,可在体内转变成亚硝胺类物质,亚硝酸盐含量较高的食物以烟熏或盐腌的肉制品为多,具有明确的致癌作用。

Tips:肝癌除了与饮酒和不良饮食习惯有关,也与遗传因素、寄生虫感染等因素相关。

经常生气会导致肝癌吗?

越来越多的研究资料表明,癌症的发生发展与社会心理因素有着密切的关系,讲究心理调节不仅可有效地预防癌症,而且也利于癌症的治疗。在心理因素中,最严重的是负性生活事件的影响。上述吴老先生的例子即是如此,这种祸不单行的实例在我们周围并不少见。

现代肿瘤学的研究证明,大多数癌症病人都有一种一致的性格类型,有学者称之为“癌症性格”。癌症性格的具体表现为:性格内向,表面上逆来顺受,内心却怨气冲天;有精神创伤史;情绪抑郁,好生闷气,且不善宣泄,生活中一件很小的事也会引起焦虑不安,心理上持续处于紧张状态:表面上处处牺牲自己为别人打算,但内心又不情愿;遇到困难开始时不尽力克服,拖到最后又不得不被动应付;害怕竟争,逃避现实,企图以姑息的方法来达到平衡。

近年来肝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而且呈年轻化趋势,尤其乙肝患者,已成为肝癌的高危人群,需要引起特别注意。

肝癌的危险人群之一是乙肝患者,据统计35岁以上感染乙肝病毒的男性成为肝癌患者“主力军”,约90%肝癌患者有乙肝病毒感染史。有过乙肝病史的人比其他患肝癌的危险性高出近10倍之多,而且乙肝病毒携带者其肝癌的发病危险也高出常人6倍。

那么乙肝患者为什么容易发生肝癌呢?肝炎、肝硬化、肝癌,这是肝癌演变三部曲,乙肝病毒携带者酿成肝炎,肝炎患者病情不稳定或没得到彻底治疗或过度饮酒等,很容易导致肝硬化,此时肝细胞发生变性、坏死、广泛纤维组织增生,逐渐造成肝脏结构不可逆改变,逐渐转变为肝癌。以上三种疾病环环相扣,随着时间的不断积累肝脏发生不可逆性损害。

可见肝炎患者做好肝癌预防的必要和重要性,尤其已经出现肝硬化的肝炎患者更不可掉以轻心,建议每3个月到正规专科医院做一次相关检查,以密切跟踪病情,及时治疗,避免进一步恶化为肝癌。另外酗酒、工作劳累、精神紧张、经常熬夜也是肝癌主要的致病因素,乙肝患者需培养合理有序的作息时间,培养科学的生活习惯,远离癌症伤害。

预防原发性肝癌注意5点

肝癌是一种死亡率和发病率极高的恶性肿瘤,许多患者在确诊为肝癌时已经是晚期,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所以,专家说预防肝癌非常关键。那么我们该如何预防原发性肝癌呢?

一、定期体检:肝癌患者早期往往没有任何明显症状,很难及时发现,这时定期体检可以起到作用,有些肝炎患者虽然经过治疗有了效果,但是肝炎病毒对肝脏的损害没有消失,需要定期复查。

二、加强锻炼:积极进行锻炼,适当地进行运动,可以增强机体的免疫力,是预防肝癌的重要途径,同时还可以预防其它疾病的侵袭。

三、预防肝炎:肝炎是引起肝癌的重要原因,注射疫苗预防肝炎从而预防肝癌的发生是一个重要的方法,效果比较显著。

四、注意饮食:不吃发霉、糊了的食物,因为这类食物中含有的黄曲霉毒素是导致肝癌的重要因素。

五、戒酒:过量的饮酒会造成肝脏功能损伤,引起肝炎和肝硬化,增加肝癌发生的几率。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性格的人当心患肝癌 肝癌的7个病因总结

肝癌的恶性程度很高,是让人谈之色变的癌症之一,由于肝癌严重威胁着患者的生活,有着癌中之王的称号。来势凶,病程短是肝癌的发病主要特点。那么……详细>>

常生气的人易患肝癌?肝癌的主要病因总结

肝癌的恶性程度很高,是让人谈之色变的癌症之一,由于肝癌严重威胁着患者的生活,有着癌中之王的称号。来势凶,病程短是肝癌的发病主要特点。那么……详细>>

酒精和肝癌之间有关系 你家是肝癌高发区吗?

肝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因治疗难度大、疗效差,一般发病后生存时间仅为6个月,人称“癌中之王”。大家都知道酒精具有消毒的作用,但是大家也……详细>>

喝酒多 警惕酒精肝引发肝癌

近年来,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和工作节奏的加快,喝酒、应酬越来越普遍,压力倍增的不仅只有人们的精神状态,还有人体的肝脏。由于大量饮酒引起的酒……详细>>

经常生气会导致肝癌吗?8种恶习最易诱发肝癌

在广东恶性肿瘤中,肝癌的发病率排在第三位,死亡率排名第二。不少人身患肝癌无钱医治,或是因肝癌致贫而中途放弃治疗。笔者从解放军第458医院……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