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甲状腺癌 > 正文

甲状腺癌可以自我检查?预防甲状腺癌避免用激素

2015-04-18 08:50:45      家庭医生在线

在甲状腺癌患者中,1/8—1/7的有家族史。有家族史的病人,发病率比普通人要高。而且有一部分甲状腺癌还是纯遗传性的,父母有,儿女肯定有。在国外如果已经发现肯定有家族遗传者,为了防患于未然,家族成员一般在年幼时都把甲状腺切除掉。

但对于大多数人预防甲状腺癌,饮食、运动对这个疾病的预防帮助并不是特别大,反而情绪不好才是关键。如果一个人的情绪长期处于压抑 状态,或剧烈波动,生物钟明显打乱,对甲状腺影响明显。而且坏情绪对机体产生负性刺激,持续时间越长,越会使自主神经系统功能紊乱,进而细胞生长失控、突 变、导致癌症发生。重庆大坪医院肿瘤中心主任王东教授的认为,不良情绪易造成免疫力低下,加速了癌变。对此,刘跃武强调,生活规律,别太劳累。即使甲状腺 没有结节,有条件每年做1次甲状腺彩超,是最有效防御方法。

甲状腺癌的自查方法有哪些

肿块大小:肿块是弥漫性肿大或多发性结节肿大,多为地方性甲状腺肿。但是囊肿的直径如超过2厘米,应疑似为甲状腺癌。

肿块形状:外形如果似蝴蝶,多见于地方性甲状腺肿、甲状腺炎及部分甲状腺机能亢进;如果甲状腺某个部位出现圆形肿块,多见于甲状腺囊肿、甲状腺癌。

肿块光滑度和软硬度:用拇指和食指仔细触摸肿块表面,如果表面光滑多为地方性甲状腺肿;表面不光滑,则有甲状腺炎的可能。如果是单个结节肿大并且表面不光滑、呈实体感者,应怀疑癌肿。

肿块生长速度:地方性甲状腺肿增长缓慢,病程长达数年之久;良性肿瘤及囊肿的病程可能是数月至数年;而甲状腺癌的肿块增长较快,十几天内肿胀明显。

是否触及淋巴结:在甲状腺周围如果触摸到质地较硬的淋巴结,应高度怀疑为甲状腺癌伴有局部淋巴结转移。

另外,预防甲状腺癌不是单纯补碘。因为,碘摄入量过多,也会导致甲状腺癌。其实,甲状腺癌致病因素并不明确,可能与土壤、遗传因素、放射线照射等有关。因此,生活中应避免头颈部X线照射;避免使用雌激素;避免食用肥腻、辛辣等食品。

预防甲状腺癌谨记这几点

1、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限酒。吸烟,世界卫生组织预言,如果人们都不再吸烟,5年之后,世界上的癌症将减少1/3;其次,不酗酒。烟和酒是极酸的酸性物质,长期吸烟喝酒的人,极易导致酸性体质。

2、朋友们在日常生活中,特别是女性朋友,要注意避免应用雌激素,因它对甲状腺癌的发生起着促进的作用,需要警惕。

3、X射线是导致甲状腺癌的重要因素,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避免照射,特别是儿童,要尽量避免头颈部X线照射。

4、针对水土因素,注意饮食调摄,经常食用海带海蛤紫菜及采用碘化食盐但过多地摄入碘也是有害的实际上它也可能是某些类型甲状腺癌的另种诱发因素。

5、不要过多地吃咸而辣的食物,不吃过热、过冷、过期及变质的食物;年老体弱或有某种疾病遗传基因者酌情吃一些防癌食品和含碱量高的碱性食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6、有良好的心态应对压力,劳逸结合,不要过度疲劳。可见压力是重要的癌症诱因,中医认为压力导致过劳体虚从而引起免疫功能下降、内分泌失调,体内代谢紊乱,导致体内酸性物质的沉积;压力也可导致精神紧张引起气滞血淤、毒火内陷等。

7、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多在阳光下运动,多出汗可将体内酸性物质随汗液排出体外,避免形成酸性体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状腺癌可以自我检查 甲状腺癌临床如何分类

大家都知道,任何疾病只要尽早的治疗,完全的治愈率就会大大的提高,同样甲状腺癌疾病也不例外,我在疾病早期我们发现了,进行及早的治疗,病情就……详细>>

甲状腺癌会遗传吗?甲状腺癌生活预防妙招

甲状腺癌会遗传吗?甲状腺癌是有可能会遗传的,所以如何家族史上有人患有甲状腺癌,就要引起重视。不过,甲状腺癌是可以在生活中进行预防的。今天……详细>>

哪些情况可能是甲状腺癌?预防甲状腺癌如何检查

压力是当代年轻人最大的敌人,压力会导致心理和生理问题。抗癌健康网介绍,很多疾病都是来源于压力。因为压力会影响内分泌,从而引发疾病,甲状腺……详细>>

甲状腺癌要怎样预防 甲状腺癌的原理

任何癌症都会有预防的方法,甲状腺癌也是可以预防的,并且方法很简单也很常见。只要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多多讲究就可以预防甲状腺癌。在这里,盘点……详细>>

甲状腺炎会导致甲状腺癌吗?甲状腺癌如何预防

甲状腺癌大约占所有癌症的1%,在地方性结节性甲状腺肿流行区,甲状腺癌特别是低分化甲状腺癌的发病率也很高。年龄调查发病率,男性中每年低于3……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