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误区 > 正文

痣多真的易得皮肤癌?8大常见癌症误区盘点

2015-04-14 13:53:10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常常可以听到有人说某种特定的特征容易患某种癌症,或者某种癌症就一定存在某些症状或征兆,其实这些说法都十分片面,下面小编就带你破解这些常见的癌症误区。

1、痣多易得皮肤癌

痣分为出生就有的原生痣和后天受环境、体质影响生成的痣。在青春期及女性孕期,痣可能会增加,中年时,痣的数量达到高峰。多数人身上的痣都属于良性的黑色素痣,不必担忧。如果痣出现色泽、大小、形状等异常改变,应特别留意,可能表现为以下几点特征:逐渐往外扩散,直径大于0.6厘米;有脱皮、出血、分泌物等现象;形状不对称,边缘不规则、模糊;颜色改变,由咖啡色变成黑色或深蓝色;一颗大痣旁边长出许多小痣。

2、胸大易患乳腺癌

乳房大不是乳腺癌的高危因素,家族史才是,其他危险因素还包括:月经初潮早、绝经迟、未婚、未育、晚育、未哺乳等。门诊常发现,大部分乳腺癌患者都是摸到硬块或穿内衣时感觉疼痛才来就诊,这时癌症多处于2期以后,可能需要切除乳房。若能早发现、早治疗,乳腺癌的治愈率很高,0至1期病例5年存活率高达95%。建议超过45岁的女性最好每月自查乳房,每年定期体检,如有家族史,筛检年龄要提前至40岁。另外男性也会患乳腺癌,只是几率较女性低。

3、头痛耳鸣和鼻咽癌不沾边

在我国广东、广西、湖南、江西、福建等南方5省区,鼻咽癌是一种高发性恶性肿瘤。鼻咽癌发生后,会产生一些症状,比如会出现一侧耳闷、耳鸣及听力下降或早晨起床后痰中带血。有些患者初发时症状不太典型,比如头痛、视物模糊等,到了较晚的时候,就会发现颈部有包块及视力下降,头痛加重,面瘫等症状。因此,对于有一侧听力下降、涕血,甚至头痛治疗效果不好的患者,建议到耳鼻喉科就诊,进行鼻咽镜及鼻咽CT检查,排除鼻咽癌。早期鼻咽癌经正规治疗后,5年生存率可达90%以上。

4、胃癌只限于老年人

胃癌是一种患病率极高的恶性肿瘤,在消化系统恶性肿瘤死亡案例中,约半数死于胃癌。不少人认为胃癌多见于中老年人,青壮年少见。其实不然,胃癌可发生于任何年龄,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上升。在15岁以前极少发病,15岁以后逐渐上升,35岁以后几乎成倍增长,至65至80岁达到高峰。国际上年龄小于30岁的胃癌患者占胃癌患者总数的2%左右,而在我国,这个数字高达7.6%。近年发现年轻胃癌病人有增加趋势,而且年龄越小,其恶性程度越高,预后也越差,值得重视。

5、不吸烟就不会得肺癌

吸烟是公认的肺癌高发因素,但这并不是说不吸烟就一定不会得肺癌。近年空气污染严重,如现在的雾霾天气,导致空气不流通,有毒微粒密度增加,容易被大量吸入肺部降低肺部免疫力。甚至长期吸入厨房油烟都有可能增加肺癌的发病率。另外还有EB病毒的感染、结核疤痕等等,往往都是人们所忽视的病因。

6、肝癌一定是喝酒导致

其实饮酒并不是肝癌的高危因素,但是长期、过量饮用高度烈酒可能会导致酒精性肝硬化,进而导致肝癌。造成肝癌的最常见因素是肝炎。预防乙肝就是预防肝癌,因为大约有三分之二的肝癌患者曾有过肝炎病史。及时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也就是预防肝癌最好的方式。乙肝和肝癌已经有比较明确的相关性。但并不是所有的乙肝患者都会变成肝癌,大约20%左右的乙肝患者会经历“肝炎-肝硬化-肝癌”这三部曲。乙肝发展成肝癌大约需要15-20年左右。另外霉变食物中的黄曲霉素以及被水污染也是可能导致肝癌因素之一。

7、前列腺癌也一定要放化疗

前列腺癌在中国的发病率比较低,很多男性对其认识不够,也不重视。有男性朋友认为患了癌症就要做放疗化疗,其实这是不正确的认识。前列腺癌在发病过程中跟雄性激素相关,一般可以通过内分泌治疗如:实施“去势手术”(去势本来指从雄性个体中摘除精巢之意,但实际也多包括雌性摘除卵巢,也有把两者合起来称为生殖腺摘除)或者药物降低对雄激素水平就可以很好的控制。也有部分对雄激素耐受的患者可能需要化疗、放疗、手术或者靶向治疗。所以治疗前列腺癌并不一定要行化疗放疗。

8、宫颈癌也会家族遗传

与乳腺癌不同的是,宫颈癌并没有发现明确的家族遗传的证据。引起宫颈癌主要原因是HPV病毒感染,但不意味着感染了HPV病毒就会发病成为宫颈癌,大部分HPV感染可以自愈的,大家不用过度忧虑。国内外大量资料证实,早婚、早育、多产及性生活紊乱的妇女有较高的患病率。饮食上也没特别注意的,已有性生活的女性要注意定期随访做细胞学筛查即可。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8大抗癌食物能防8种常见癌症

癌症是我们生活中最为让人恐惧的一种病症,往往让人谈癌色变。其实抗癌食物有很多,只要吃对了,就能有效的对抗癌症。以下这8大抗癌食物,个个都……详细>>

感觉疲劳代表癌症来袭?盘点10个常见癌症征兆

癌症是一种让人闻风色变的疾病,无数的公众死于癌症,而我们身边也永远不会缺少为癌症所害的例子。如此恐怖的疾病,如此无药可治的疾病,让我们觉……详细>>

常见癌症的高危人群是哪些?

由于各种原因,某一部分人患某种癌症的几率比正常人要高很多,这类人被称为癌症高危人群,这些原因包括年龄、地域、环境、饮食、习惯等等,常见的……详细>>

常见癌症好发于哪些人?

癌症可发于任何人,但是其中有一部分人得癌的几率被一般人要高出许多,临床上将这批人称之为癌症高危人群,而高发的原因主要是包括饮食、生活习惯……详细>>

盘点常见癌症晚期能活多久

作为我国常见的癌症之一,肝癌晚期的患者一般而言还有三个月到一年左右的生命,但这也与个人体质有关,心态好的一年以上甚至数年都是有的。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