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正文

癌症怎样检查出来?查出癌症是否该隐瞒患者

2015-05-04 09:02:28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误解:平时体检没有问题的话就不会有癌症这样的大病发生,其实并不是这样的。癌症并不能通过普通的体检检测出来,即使会在常规指标上有一些征兆,但也很难诊断这就是癌前病变或者是癌症。乳腺癌、结直肠癌、宫颈癌、前列腺癌等几种癌症,可能在无症状情况下,通过常规健康体检及普查早期发现。部位较表浅的肿瘤,如皮肤癌、口腔癌,可在体检时及时活检确诊。一些位于身体内部的肿瘤,也可能通过常规检查早期发现,例如,无症状的早期肾癌、早期肝癌,可通过超声波检查早期发现。

一般的体检可以检出癌症吗?

常规体检不等于防癌体检。常规体检重点是放在血压、血脂、血糖、肝功、肾功等体格检查,了解人体内的功能状态,评估一个人的身体状态,防范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病和基础疾病,重点不在于防癌。而防癌体检通过抽血、B超、CT、MR来了解有没有癌前状态的疾病,重点是查癌。同时,常规检查体检所用的设备和项目不同。例如常规体检拍x线胸片来筛查肺癌,而防癌体检采用的是胸部低剂量的ct。在检查项目设备上,防癌体检更具有针对性,根据肿瘤患病的风险来“量身定制”。除此之外,防癌体检与常规体检不同之处也表现在检查报告的解读者。防癌体检的检查报告应该是由经验丰富的肿瘤专科医生来解读分析,从而更利于揪出肿瘤的蛛丝马迹。

有5类人群是肿瘤高危人群:肿瘤高发地区的人群、常有致癌物质接触的人群、有恶性肿瘤的家族史人群、患有癌前病变的患者、35岁以上的健康人群。建议这些肿瘤高危人群,每年做1~2次的防癌体检。

我们可以自己检测出癌症吗?

大部分癌症早期很难通过人体能感知的症状而被我们得知,因此防癌体检仍然是癌症的最佳筛查方法。但有些癌症是有一些早期征兆的,这里列举乳腺癌的自查方法仅供参考:

时间:在月经来潮之后的一个星期所有是检查乳房的最佳时机,因为此时雄激素对乳腺的影响最小,乳腺处于相对静止的状态,病变或异常容易被发现。而绝经后的女性则是由于体内的雌激素减少,受内分泌的影响也少,所以可以随意选择就自查时间。

看:直立镜前脱去上衣,在明亮的光线下,面对镜子对两侧乳房进行视诊,比较双侧乳房是否对称,注意外形有无大小和异常变化。其异常体征主要包括:乳头溢腋、乳头回缩、皮肤皱缩、酒窝征、皮肤脱屑及乳房轮廓外型有异常变化。

触:举起左侧上肢用右手三指(食指,中指,无名指)指腹缓慢稳定、仔细地触摸乳房,在左乳房作顺或逆向前逐渐移动检查,从乳房外围起至少三圈,直至乳头。也可采用上下或放射状方向检查,但应注意不要遗漏任何部位。同时一并检查腋下淋巴结有无肿大。最后,用拇指和食指间轻挤压乳头观察有无乳头排液。如发现有混浊的,微黄色或血性溢液,应立即就医。

卧:平卧检查时,待检测上肢举过头放于枕上或用折叠的毛巾垫于待检测肩下。这种位置目的使乳房平坦,易于检查,其方法与触查相同。

癌症是一种严重影响身体健康的疾病,虽然网上流传的自检方法和早期症状繁多,但也不要全部依靠自我检查和自行诊断,最好还是去正规医院定期做防癌体检进行癌症的筛查。

检查出癌症应该向患者保密吗?

我们常通过电视剧里的剧情得知,医生在诊断出患者患有癌症这样的严重疾病时不会直接通知患者,而是通知家属。家属也为了避免患者受到心理上的打击而向患者隐瞒病情,其实这是不科学的做法。医生不告诉患者真实病情曾被认为是对患者的保护,但这样做的后果是患者不积极配合治疗,很难取得最佳效果。而一些患者家属不敢让患者去肿瘤专科治疗,手术后也不愿进行必要的放、化疗,待肿瘤复发转移再行治疗,已回天乏术。

对大多数人来说,被确诊为癌症是改变一个人生活的重大事件,震惊、恐惧、愤怒、伤心、孤独、焦虑的感觉随即产生。在一些环境中,癌症仍然是人们谈论的禁忌,癌症患者往往遭到歧视,以至于患者都不敢承认自己是癌症病人。

调查显示,在中低收入国家,人们对癌症的看法很悲观。在低收入国家,48%的人认为癌症没有什么治疗办法,患癌症就等同于被判死刑。在中等收入国家,39%的人持相同看法。与之相比,高收入国家中仅17%的人有此看法。这种错误的看法可能影响到人们参与癌症筛查的积极性,也非常不利于癌症的早期发现和治疗。

对待癌症的观念上我们不能停留在旧时代,我们要认识到,癌症是谁都回避不了,谁都需要防范的疾病,要采取综合措施,正确判断。直面癌症、正确认识癌症可以使患者得到早诊早治,并为他们获得高质量的诊疗营造好的环境氛围。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是怎么检查出来的

体格检查:由于约有75%的癌症发生在身体容易发现的部位。因此全面的体格检查,包括望诊、触诊、叩诊、听诊等十分重要,常常能发现相当一部分肿……详细>>

为什么定时体检还是被查出癌症中晚期?

很多人,对于自己的健康,还是比较注重的,所以会采取一些方法来帮助自己健康,到底目前处于一个什么情况,比如会每年定时的去体检,但是,让他们……详细>>

利用体检或可查出早期癌症

体检是早期发现癌症和癌前病变的重要途径。体检中各项血液检验指标,B超、X光、肛诊,妇科体检中的巴氏涂片、LCT、阴道镜检查、子宫内膜癌……详细>>

利用体检或可查出癌症

体检是早期发现癌症和癌前病变的重要途径。体检中各项血液检验指标,B超、X光、肛诊,妇科体检中的巴氏涂片、LCT、阴道镜检查、子宫内膜癌……详细>>

英智能手术刀实时测癌 解析癌症是怎么检查出来的

英国研究人员7月下旬报告说,他们开发出一种“智能”手术刀,可在几秒钟内告诉医生他们切除的是正常组织还是癌变组织。目前,许多手术都使用电刀……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