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误区 > 正文

隔夜菜真的会致癌?那些致癌食物你轻信了吗

2015-04-14 13:46:27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信息的传播速度实在很快,十年前我们还从书籍和电视节目中获取知识,现在每天都能从微博、微信朋友圈中获得大量的信息,而这些信息很难保证是否具有真实性和准确性。大家对和生活相关的知识比较感兴趣,特别是癌症发病率飙升的今天,很多和抗癌有关的信息十分具有迷惑性,比如绿茶抗癌、咖啡致癌;新鲜蔬菜抗癌、隔夜菜致癌;碱性食物抗癌、酸性食物致癌等等。这些知识大多描述的十分有条理,如果不仔细考证很容易信以为真,现在我们就来揭开这些抗癌谣言的真面目。

隔夜菜会致癌吗?

大家都知道多吃新鲜蔬菜对身体有好处,同时也有很多人坚信隔夜存放后的菜肴就由美味变成“毒药”,是坚决吃不得的。传言中的隔夜菜不能吃是指放置时间较长的蔬菜产生有致癌作用的亚硝酸盐,加热也无法去除,因此呼吁大家不要吃隔夜菜。真的有这么绝对吗?

我国标准对鲜蔬菜中亚硝酸盐的限量是不超过4mg/kg。经测定,如果烹调后不翻动,放入4度冰箱冷藏,菠菜等绿叶菜24小时之后亚硝酸盐含量约从3mg/kg升到7mg/kg。如果有翻动,会导致细菌扩散,剩菜中的亚硝酸盐含量会略高一些,但仍然很低。目前,我国标准规定加工肉制品如火腿肠中亚硝酸盐的含量不得超过30-70mg/kg,酱腌菜中的亚硝酸盐的含量不得超过20mg/kg,但对家庭剩蔬菜并没有限量规定。也就是说,火腿肠和酱菜中的亚硝酸盐远远高于隔夜菜的亚硝酸盐,也就是说隔夜菜不是不能吃。火腿和酱菜中因为有一定含量的亚硝酸盐,我们也经常接收这些食品不宜多吃的信息,这是正确的。但隔夜菜的致癌风险是远小于火腿和酱菜的,因此不必过度担忧。

隔夜菜虽然并不是不能吃,但是也有一些方法可以更大程度的保证隔夜菜的安全性。饭盒需洗净沸水烫过,饭菜放入饭盒前需充分加热,食物装入饭盒后马上盖严饭盒盖然后放进冰箱冷藏。容易滋生细菌的凉拌菜尽量少放置过夜,土豆、豆角、茄子、胡萝卜、冬瓜、番茄、蘑菇、萝卜、海带、木耳等蔬菜是比较适合反复加热的。绿叶蔬菜最好还是趁新鲜一次吃光。

酸性体质和酸性食物导致癌症?

有一种传言认为癌症不能在弱碱性的人体中形成,只能在酸性身体中形成。甚至不管是容易疲劳、脸上长痘、头疼脑热、失眠多梦,还是高血压、糖尿病、甚至是癌症,都和人的体液偏酸有关,只有身体呈弱碱性才是健康的。这些传言还把食物分为酸性和碱性,认为多吃酸性的食物不利于抗癌,而多吃碱性的食物则可以维持体液的弱碱性,有利于抵抗癌症等疾病。

首先我们必须知道,人体有着精巧复杂的设计,从消化系统到排泄系统,再到呼吸系统都精密地控制着酸碱平衡,如果体液真的能呈现出正常PH值之外的酸碱范围,就不是亚健康这么简单了。人体在正常生理状态下,血液的pH值精确保持在7.35~7.45之间,为弱碱性。如果血液的酸碱值低于7.35或高于7.45,就可能是酸中毒或碱中毒,根本不可能维持正常的人体活动,酸中毒和碱中毒都是必须接受专业治疗的严重疾病。而短期内的几顿食物不可能改变正常人血液的酸碱度。若长期的、大量的、单一的摄入酸性食物,会造成肾脏长期高强度工作后负担过大,调节酸碱能力下降。并且目前的研究不认为体液偏酸与癌症发生相关。

甜食会导致癌症?

有传言认为甜食会给癌细胞营养,因此癌症患者不应该吃甜食。其实这种说法是非常片面的。糖类又被称为碳水化合物,是由碳、氢和氧三种元素构成的化合物。我们身体中的细胞需要这些碳水化合物的营养,癌细胞也是一样。甜食中含的糖和其他食物中的糖没有什么区别,并非口味是甜得就含有更多的糖,也并非不甜的食物就不含糖。另外我们平时食用的很多碳水化合物经过消化都会转变为葡萄糖、果糖或者其他小分子糖,以供给那些需要能量的组织。因此并不能片面的说糖会供给癌细胞营养就不吃糖了,我们身体的正常细胞也需要糖,但是过多的糖类会增加肥胖的风险,这有可能会导致心脑血管等其他疾病的发生。也就是说,甜食导致癌症这种说法并不成立,但我们确实应该控制日常的糖摄入量。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隔夜菜是否真的会致癌?

详细>>

哪些隔夜食物会致癌?教你正确处理隔夜食物

关注食品健康的人,肯定听过隔夜菜致癌的说法。在网络、报刊上甚至有某人吃了隔夜菜被送进急救室的报导。许多专家也纷纷解释,隔夜菜会产生亚硝酸……详细>>

吃腌菜真的会致癌吗?比起腌菜这种食物更致癌

腌菜真的会致癌吗?我们常常听到的腌菜致癌多是因为腌菜中含有亚硝酸盐。但其实腌菜很咸,每天吃的数量很少,剂量高到引起亚硝酸盐中毒的可能性微……详细>>

隔夜菜到底致不致癌?哪些饮食习惯会致癌

日本是胃癌的高发国家,其医学专家对胃癌的研究也最多,尤其是饮食与胃癌的关系研究更为深入。日本医学专家进行了多年的饮食状况研究发现,在胃癌……详细>>

吃隔夜菜致癌?长期大量食用才会得癌症

每家每户都会遇到饭菜做多了吃不完的情况,经常吃隔夜菜会致癌吗?据说隔夜菜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这是真的吗?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