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2015肿瘤防治宣传周:科学认识癌症 了解致癌因子

2015-04-14 13:42:53      家庭医生在线

10多年前我们谈起“癌症”这个词还会带着稍许神秘色彩,因为那时癌症还不算是常见的疾病。如今癌症已经变成我们身边常见的词汇,身边患“癌”的人越来越多,癌症已经不是新鲜事,患癌也不代表被判“死刑”。“抗癌”“防癌”的食品、用品甚至生活方式也变成了一种流行。癌症如此频繁发生的今天,你对癌症真的了解吗?人们流传的防癌食品和致癌习惯真的靠谱吗?在2015年肿瘤防治宣传周来临之际,让我们来科学认识癌症,共同倡导健康生活。

癌症到底是怎么回事?

癌症是一种严重的疾病,人们所说的癌症泛指一切恶性肿瘤。癌症的病因我们并不清楚,但是癌症产生有一种类似的原理,通俗说来就是以下情况:

我们每个人在被母亲孕育之初都是一个受精卵细胞,这种细胞具有无限分裂的能力,但后期控制这种分裂能力的基因被隐藏了,于是正常的细胞不再可以无限分裂。然而我们细胞中被隐藏的这种具有无限分裂能力的基因可能被一些因素激发出来,导致某些细胞再次无限分裂,这些细胞聚集在一起就组成了恶性肿瘤。也就是说每个人都具有可能致癌的“因子”,只不过健康人的“因子”没有被激活,而癌症患者的“因子”被激活了。

因此我们也可以用这个原理解释一些情况,比如为什么有些癌症有家族遗传性,并不是因为“癌细胞”或者致癌“因子”被遗传,而是某种对致癌因子的易感性或者容易致癌的习惯。遗传因素在大多数肿瘤发生中的作用是增加了机体发生肿瘤的倾向性,如结肠息肉病、乳腺癌、胃癌等。可以直接遗传的癌症则非常罕见。

哪些因子确定能致癌?

目前已知的可以导致癌症的因素有以下几种:

1、化学因素:如烷化剂、多环芳香烃类化合物、氨基偶氮类、亚硝胺类、真菌毒素和植物毒素等,可诱发肺癌、皮肤癌、膀胱癌、肝癌、食管癌和胃癌等。化学致癌物有数千种之多,我们平时接触到的发霉食物中含有的黄曲霉素、杀虫剂中的有机氯、吸烟时散发出的焦油等20余种物质都是已知的化学致癌物。

2、物理因素:电离辐射,如X线可引起皮肤癌、白血病等,紫外线可引起皮肤癌,石棉纤维与肺癌有关,滑石粉与胃癌有关,烧伤深瘢痕和皮肤慢性溃疡均可能发生癌变等。居里夫人在研究工作中长期被放射线损伤,导致了白血病(白血病也是恶性肿瘤的一种)。

3、生物因素:比如EB病毒与鼻咽癌、伯基特淋巴瘤有关,人类乳头状病毒(HPV)感染与宫颈癌有关,乙型肝炎病毒与肝癌有关。T细胞白血病/淋巴瘤病毒与T细胞白血病/淋巴瘤有关。此外,幽门螺杆菌感染与胃癌发生也有关系。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并非接触以上致癌因子就一定会导致癌症,每个人对致癌因子的易感性不同,有些人接触的少也可能致癌,有些人一生接触也未必患上癌症。

虽然目前对癌症的研究不少,但癌症真正的病因还是未知。作为普通人,尽量少的接触致癌因子以及健康的生活,提高自身的抵抗能力才是抗击癌症最好的方式。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015年肿瘤防治宣传周科普讲座即将展开

第21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将于2015年4月15日-21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作为一项波及全国的大型科普宣传和公益活动,它对传播科学理……详细>>

第20届肿瘤防治宣传活动 建议早行防癌体检

目前肿瘤依然是世界性难题,防治任务异常艰巨。第20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于2014年4月15日-21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本次主题为“……详细>>

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科学抗癌 要食之有“道”

据统计,目前肿瘤死亡率前3位的分别肺癌、肝癌、胃癌。胃肠癌患者逐年上升,目前已成为继肺癌、肝癌(男性)及乳腺癌(女性)之后,我国患者最多……详细>>

广东省癌症中心落户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

癌症是一类复杂的常见病、多发病。全球每年因癌症死亡的人数约为820万,其中中国占27%。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发布的《全球癌症报告2014……详细>>

第23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 生命之光在绽放

2017年第23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以 “科学抗癌,关爱生命”为主题, 大力宣传“加强健康教育,远离不良习惯”。作为一项辐射全国的大型科……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