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年轻人患胃癌恶性程度高 预防胃癌有8个好方法

2015-03-24 09:06:23      家庭医生在线

胃癌在我国各种恶性肿瘤中居首位,胃癌发病有明显的地域性差别,在我国的西北与东部沿海地区胃癌发病率比南方地区明显为高。好发年龄在50岁以上,男女发病率之比为2:1。胃癌的预后与胃癌的病理分期、部位、组织类型、生物学行为以及治疗措施有关。

年轻人患胃癌的四大常识性问题

一、年轻的胃癌患者症状多不典型

相比中老年胃癌患者的症状不典型而言,年轻人的症状就更不典型,这一现象可能与年轻人的体质与耐受性强有关。初期可表现为多种胃肠疾病和全身疾病。

二、年轻的胃癌患者与中老年胃癌患者相比,女性的比例有所增加

调查显示,中老年胃癌患者的男女比例为3:2,而青年人胃癌患者的男女比例则为1:1。

三、年轻的胃癌患者一旦发病,其癌肿的恶性程度较高

针对肿瘤病理特性而言,相对于中老年胃癌患者,年轻人胃癌发病的恶性程所占的比例很高,且肿瘤生长和转移都很迅速。

四、年轻的胃癌患者往往漏诊率和误诊率都很高

年轻人患上胃癌常与胃炎、溃疡病、消化不良等疾病相混淆,这种情况主要与年轻人自我忽视疾病,自认为身体健康,偶有不适多自行用药或不去就医的观念有关。

青年人胃癌发生的5大特点

(1)早期病例少。

在确诊的青年人胃癌患者中,Ⅲ期或Ⅳ期的患者占60%~85%,而I期和Ⅱ期的只占少数。

(2)女性患者多。

一般胃癌男女之比约为3:1,而青年人胃癌男女之比约为1:2。

(3)症状隐匿。

青年人胃癌多为上腹部隐隐作痛感觉不舒服、胃纳欠佳、消化不好,容易给人以假象,常会以为是胃溃疡、慢性胃炎、胃痉挛等,误诊、漏诊率高,失去早期诊断和根治的机会。等到中晚期来就诊时由于肿瘤很大,约40%有呕吐症状出现。

(4)易发生出血。

青年人胃癌多数是黏液腺癌,此类癌恶性高,生长极快,癌症周围供血不足,很容易造成溃疡,导致上消化道出血(出现不明原因的黑便及大便隐血试验持续阳性)或穿孔。

(5)发病凶险。

青年胃癌具有病程短、癌肿发展迅速、癌细胞转移早、预后不好等特点。年龄越小,病程越短,最短者仅有半年,有相当一部分患者在确诊之时已有广泛转移,并很快出现恶病质。女性患者往往有卵巢转移。

年轻人预防胃癌的8个好方法

预防青年人胃癌一句话总结为"想要不患胃癌,管好一嘴两腿"。预防措施如下:

(1)定时进餐,尤其要吃好早餐,先要预防胃溃疡;还要避免吃夜宵。有调查显示,经常三餐不定时者发生胃癌的危险性是正常人群的1.3倍。

(2)粗糙的食物进可能的避免食用,并且禁止暴饮暴食。

(3)不食垃圾食品。垃圾食品包括高温煎炸、烧烤、烟熏、盐腌的食品

(4)勿食过烫食物,有些人喜欢食过烫饮食,这个习惯可增加患胃癌的风险。

(5)提倡低盐饮食,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常食牛奶、鱼虾、禽蛋、瘦肉、葱蒜、豆类和豆制品。

(6)倡导分餐制,减少感染幽门螺杆菌的概率。

(7)生活规律,适量运动增强体质,睡眠充足,不通宵熬夜。

(8)戒烟限酒。单纯嗜酒者患胃癌的相对危险性是一般人的2倍;单纯嗜烟者患胃癌的相对危险性是一般人的2.4倍;而既嗜烟又嗜酒的相对危险性是一般人的15.5倍。年轻人要走出"酒是粮食精,越喝越年轻"的误区。还要避免饮烈酒。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年轻人患胃癌恶性程度高 六个好习惯远离胃癌

说起胃癌,很多人都是胆战心惊的。专家表示,胃癌是我国多年以来的癌老大,其发病率极高,严重威胁着人们的身体健康。胃癌一般可在任何年龄阶层发……详细>>

年轻人胃癌症状像胃炎 年轻人要如何预防胃癌?

胃癌是一种高发病,正呈逐年上升趋势,而且趋于年轻化。我们常听说,预防青年人胃癌用一句话总结为“想要不患胃癌,管好一嘴两腿”。详细>>

年轻人需提高胃癌重视 8条预防胃癌的措施

由于现代人,特别是年轻人的饮食不规律,再加上各类不健康的食品,睡眠不足以及工作压力,很容易发生胃癌。临床显示,近五年来十九岁至三十五岁……详细>>

胃癌愈发年轻化 青年人预防胃癌的有效方法

现如今,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易患上胃癌了呢?胃癌的年轻化和不规律和压力大的都市生活有密不可分的关系,所以青年人想要远离胃癌也需要从生活……详细>>

预防胃癌可以吃什么?教你日常预防胃癌的方法

胃癌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肿瘤疾病,但是多数人不知道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帮助预防,那么预防胃癌的方法有哪些呢?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