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甲状腺癌 > 正文

甲状腺癌多次化疗更保险?甲状腺癌的诊断方法

2015-03-18 08:24:59      家庭医生在线

甲状腺癌是最常见的甲状腺恶性肿瘤,约占全身恶性肿瘤的1%。除髓样癌外,绝大部分甲状腺癌起源于滤泡上皮细胞。

甲状腺癌的诊断鉴别方法盘点

甲状腺癌的诊断应综合病史、临床表现和必要的辅助检查结果。

1、既往有头颈部的X线照射史。现已确诊85%的儿童甲状腺癌的病人都有头颈部放射史。

2、有多发性内分泌腺瘤病的家族史,常提示甲状腺髓样癌。

3、孤立性甲状腺结节质硬、固定,或合并压迫症状。

4、存在多年的甲状腺结节,突然生长迅速。

5、有侵犯、浸润邻近组织的证据;或扪到分散的肿大而坚实的淋巴结。

6、借助131I甲状腺扫描、B型超声波、细胞学检查、颈部X线平片、血清降钙素测定、间接喉镜等检查,可明确诊断。

甲状腺癌的几个治疗误区

误区一:多做几次化疗更保险

癌症是一类细胞增殖、分化异常的疾病,化疗药物有“细胞毒”和促进分化作用,所以化疗可以杀死癌细胞、促进分化,从而治愈癌症。

但化疗是一把双刃剑,它在取得疗效的同时,也会出现严重的毒副反应,对人体造成损伤;同时化疗会抑制患者免疫功能,这反而助长了癌细胞的生长;多次化疗、反复刺激,会加剧癌细胞的耐药性,降低化疗效果,一般化疗6次后效果就很差了。

正是由于这些原因,化疗有严格的疗程和剂量规定,使用时不能过于相信化疗的抑瘤奇功而擅自加量。比如乳腺癌术后,一般情况下6次化疗就达到目的了,超疗程使用,患者5年生存率并没有提高,生活质量反而明显下降。

有些体质较差的出现了“一边化疗,一边扩散、转移”的情况。更有一些患者盲目追求大剂量、多疗程治疗,结果导致了“瘤去人亡”的悲剧。

因此,化疗并不是“多做几次化疗更保险”,我们要科学地认识和恰当地使用化疗,在化疗的同时需要配合服用增效减毒的药物,让化疗更好地为患者的健康服务。

误区二:手术切除了所有癌细胞

实际上,肿瘤生长的位置、种类,患者的身体情况都会影响手术的施行。另外,早期患者即使作了“根治手术”,治疗也并非一了百了,因为肿瘤是一种全身性疾病,手术作为一种局部治疗手段,有其局限性:

1、手术创伤大,年老体弱者不能耐受。

2、手术时可能会有残留的癌细胞。有时很可能因手术操作不当而造成种植播散。

3、手术有一定的适应证和禁忌证,因此并非每个病人都能手术。

4、每个手术病人都要经历麻醉、手术切除和肿瘤摘除等过程,必然带来一定的危险,可能给病人带来生命威胁或造成畸形或功能丧失。

5、手术是局部治疗,不能预防肿瘤远处转移。手术有时不能完全切除瘤灶附近的亚临床病灶而致术后复发。

以上内容是关于甲状腺癌治疗常见误区的相关介绍。甲状腺癌一般都是靠手术的方法来治疗,通过以上所述的了解,患者应该采取乐观的心态配合医生积极治疗,做好术后的预防措施,防止疾病复发转移。

甲状腺癌的饮食要注意四个要点

1、一定要忌吸烟和饮酒,有的患者口味比较中,喜欢吃咸的和辣的食物,但是现在要忌口了,辛辣刺激性食物是不可碰的。

2、还有一些比较肥腻、粘滞食物也不要吃,这些不但对病情没有好处,反而还会使病情加重。

3、还有一些比较坚硬又不好消化食物,也不要吃,这样法尔会是你的代谢加重,对病情也不好。

4、不要多吃一些油炸和烧烤类的热性食物,这是要禁止吃的饮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八成甲状腺癌可治愈 甲状腺的治疗警惕多次化疗

甲状腺癌是我们比较常见的一种恶性疾病,它的危害我们不能忽视,这种疾病早期一般没有明显症状,到您知道的时候已经成为晚期,所以察觉自己患有甲……详细>>

甲状腺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甲状腺癌的诊断方法

甲状腺癌是现在常见的恶性肿瘤疾病,已经严重的威胁了我们的健康生活,严重时还会危及我们的生命。所以对于甲状腺癌的诊治,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最……详细>>

甲状腺癌的类型与诊断方法介绍

目前甲状腺癌会经常出现在我们的身边,将会给患者的健康带来相当多的危害,发病期间让患者朋友特别的痛苦,因此我们应当重视甲状腺癌的出现,必须……详细>>

甲状腺癌的诊断与治疗

目前据官方统计数据显示: 甲状腺结节患病率高达18.6%,意味着每5人中就有近1人存在甲状腺结节的问题,而且近年来,甲状腺疾病有明显年轻……详细>>

甲状腺癌多做几次化疗更保险?

癌症是一类细胞增殖、分化异常的疾病,化疗药物有“细胞毒”和促进分化作用,所以化疗可以杀死癌细胞、促进分化,从而治愈癌症。但化疗是一把双刃……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