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大肠癌早期多被误诊为痔疮 大肠癌可以早发现

2015-03-11 08:10:31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时间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但是,据调查显示,我国每年直肠癌新发病例已超过20万,在癌症排行榜中跃居第二位,在胃肠道恶性肿瘤中仅次于胃癌。但由于直肠癌和痔疮的常见症状都是便血,人们的疏忽致使很多直肠癌被发现时已是中晚期,延误了诊治。

针对性检查排除疾患

针对性检查对于排除疾病至关重要,如果已多次出现便血问题,就应该提高警惕,及早到医院做肠道的相关检查。专家称,临床上最常用且最为简单易行的直肠指检往往就能检查出直肠癌。医生戴上指套,帮患者探查6-8厘米范围内的低位直肠是否存在肿块,根据肿块位置、大小以及指套上是否粘有血迹等情况,就可以获得相关信息。

专家提醒,对于长期不明原因的便血、贫血,长期慢性腹泻或便秘,以及腹部有肿块和有家族性肠癌遗传病史、结肠息肉病史等人群,最好做肠镜查个清楚。40岁以上的普通人群,也应每隔三、五年做一次肛肠镜检查以便及时排查相关病变,肠镜前端有电子摄像头,伸入体内后能将经过的肠道相关信息拍摄下来,医生可进一步观察和份析肠道内部的变化进行诊断。整个电子肛肠镜检查过程无痛苦、快捷方便,正确诊断率很高,为后期对症治疗提供了专业的诊断资料。

痔疮反复发作需警惕

L先生便血半年多了,起初他以为自己患了痔疮,一直忍着,严重了就去附近的药店随意买些治痔疮的药,但最近不知道怎么了,L先生便血症状越来越严重了,一般还要大便四五次,还伴有腹痛、腹泻等症状,精神也不如以前了。当他来到医院检查,专家通过肛肠直检和电子肛肠镜检查,确诊其患有直肠癌,已经发展到了晚期。L先生听了这个噩耗心如刀绞。

专家表示,在临床中,类似L先生的患者不在少数,临床上发现不少患者的直肠癌在痔疮的“掩护”下,不断“生长”,直至发生明显梗阻症才会被确诊,但此时已错过了直肠癌的最佳治疗时间。因此,痔疮病人及家属一定要提高防癌保健意识,若痔疮反复发作,多次治疗没能治愈的情况一定要当心,千万别让症状相似的痔疮掩盖了直肠癌。即使不是直肠癌,痔疮引发的长期出血易让身体出现贫血。

专家谈到,女性痔疮疾病对身体造成的伤害更大,痔疮不仅会加重女性的便秘症状,引发女性缺铁性贫血,痔疮出血或发炎往往会导致病菌大量繁殖进而引发妇科疾病。如果有痔疮久治不愈的患者最好能够及时到专科医院检查,以排除直肠癌疾病。

做有心人可尽早发现

虽然很多患者误把直肠癌当成痔疮,但是只要细心观察,这两种病症还是有一些差别的。一般痔疮造成的便血颜色鲜红,便纸粘血,或排便时滴血、喷血;因肠道肿瘤出血主要是大便摩擦所致,所以多数血色暗红,并含有黏液,呈黏液状血便,有时仅为大便表面粘血迹,但便血的现象并不一定每次都发生。痔疮患者一般不会有大变化;肠癌患者常出现排稀烂便,大便变细或有沟槽痕迹的情况也较多见。

痔疮患者一般排便习惯不会发生很大的变化;肠癌患者大便次数明显增多,而且时间拉长,实际上是由于肠道受肿瘤脱落物的刺激,令患者老有便意感,老觉得未排尽所致。

排查大肠癌需要定期体检

有资料表明,一般人在40~50岁时,大肠癌的发病率开始明显上升,大约75%的大肠癌发生于这些平均危险人群中。对这些平均危险人群,应从50岁开始,每年行大便潜血检查,连续3次,无症状阳性者的癌肿发现率在1%以上。如任何一次标本阳性,则行肠镜及气钡双重造影检查。另外也可采用每5年进行一次肠镜检查,或每5~10年进行一次气钡对比灌肠造影,或每10年进行一次全肠镜检查。

除了普通人外,有部分人群比其他人更容易患上大肠癌,这类人群更应该要有定期的身体检查。

1、如父母、兄弟姐妹和子女中有一人患大肠癌,则本人患该病的危险性增加,应于40岁时开始行肠镜、粪便潜血或二者兼施的标准筛检。

2、曾行大肠癌根治术者,发生复发性癌或新癌的危险性增加。如果行大肠癌切除术者术前未进行彻底检查,则推荐术后1年内行结肠镜检查。如果本次或术前肠镜检查显示正常,则下一次肠镜检查可在3年后进行,以后每5年检查一次。

3、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是由结肠腺瘤性息肉病基因的先天或获得性缺陷所致。该基因的突变多发生在20~30岁时,可导致大肠发生成百上千个腺瘤。40岁以后,携此基因者几乎100%发生癌变。对于这种家系成员,应接受遗传学咨询,并从青少年时期即进行定期的肠镜检查。

当然,除了定期的身体检查外,健康的生活方式也是预防大肠癌不可缺少的方法之一。生活规律、饮食健康,注意清洁卫生等,都能够很好的预防大肠癌的发生。

大肠癌的常见症状盘点

①大便习惯的改变为大肠癌的早期表现。

②便血是大肠癌的常见症状,但不少人自认为是痔疮而延误诊断。

③腹部肿块常提示大肠癌已不是早期。

④大肠癌患者的其他症状还有腹痛、腹胀、腹泻、黏液便、便秘、肛周疼痛(排便时加重)、贫血、乏力、低热等。

大肠癌的诊断标准如下:

一、排便习惯改变:如有一段长时间的便秘,然后腹泻,甚至腹泻、便秘交替出现;或者每天上厕所的次数异常增多,老是觉得排不干净。有的则是大便变细、变硬,或如水状。

二、腹部胀痛:初期仅觉得下腹部胀痛,有时可以听到“肠子蠕动的声音”。上厕所时稍微用点力,就感到腹部剧痛。有时也觉得胀气,想放屁却放不出来。

三、贫血且体重减轻:出现贫血现象,表示体内有一个地方持续轻微出血所致,如果脸色苍白,体重下降,表示病情已经不妙。

四、便血或出血,或带有黏液:最常见的情况是大便中沾有血液或黏液,有时会发觉出血量增多,呈鲜红色,即肛门出血。

五、感觉里急后重:腹中老是觉得有便意,肛门口也重重的,有下坠感,因此常想上厕所。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肠癌有什么症状?如何区分痔疮和大肠癌?

大肠癌的发病率在我国是比较高的,死亡率在我国也是比较高的。根据最新的临床数据统计,我国大肠癌的发病率在7‰左右,大肠癌的致死率在40%以……详细>>

为什么大肠癌在欧美更多?大肠癌可以这样诊断

大肠癌是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对患者的危害是很大的,了解大肠癌的症状是早发现早治疗的基础。详细>>

4大症状警惕大肠癌 大肠癌的鉴别诊断

大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了解大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助及时发现大肠癌征兆,对于治疗和愈后都有很大的帮助,那么你知道大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表现……详细>>

长期熬夜便秘警惕大肠癌 预防大肠癌怎样饮食?

大肠癌是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之一。在西方经济发达国家,每诞生25个婴儿,日后就有1人将患大肠癌。在我国,近20年来随着饮食习惯改变等因素……详细>>

发现大肠癌早晚与大肠癌治疗效果密切相关

大肠癌的发病率是逐年上升, 但是人们对它的了解却是少之又少,为了减少大肠癌给人们带来的伤害,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大肠癌的早期症状与不同时期……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