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我国南方高发大肠癌 患过肠息肉是高危人群

2015-02-08 08:31:57      家庭医生在线

大肠癌是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之一,被称为“癌老三”。在我国,南方发病率高于北方,上海、江浙一带为高发区。近年来,由于经济发展、生活水平提高以及饮食结构的改变,大肠癌的发病率一直呈上升趋势,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健康。

大肠癌主要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早期常无症状,至出现便血、腹痛、腹泻等非特异症状时,患者常常已属中晚期。大肠癌高危人群主要包括:大肠癌高发地区年龄大于40岁的有症状人群;接受过大肠癌、大肠息肉手术治疗的人群;有直系亲属患过大肠癌或大肠息肉的人群。

多摄入膳食纤维素,最好每天在30克以上,可通过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素的食物来实现,如魔芋、大豆及其制品、新鲜蔬菜和水果、藻类等;在维持主食量不变的前提下,用部分粗粮替代细粮。增加膳食纤维素的摄入,可降低大肠癌的发病率。膳食纤维素有较强的吸水性,可助粪便成形,利于排便,并降低肠道中致癌物质的浓度,从而减少发生大肠癌的危险。此外,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作用不可小视,科学研究表明,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c、维生素e、微量元素硒等在预防恶性肿瘤方面都有潜在的作用。

5个原因让大肠癌发病成为可能

虽然目前大肠癌的发病原因并不确切,但是临川案例显示,大肠癌多与人们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及多种慢性疾病等因素有关。

1、长期熬夜。

晚上睡眠时是身体排毒最佳时期,然而熬夜导致排毒无法正常进行。长此以往,毒素会逐渐堆积在人体内,循环往复,人体代谢功能减弱,病毒滋生,可能诱发癌细胞。肠癌也可能是长期熬夜,在此循环运作下的结果。

2、饮食习惯不佳。

食物必须经过肠道代谢,因此吃什么成为影响肠癌病发的关键因素之一。高脂肪、高蛋白的饮食结构由于缺乏足够的水分及膳食纤维,致使肠道蠕动减慢,粪便长期滞留肠道,易产生毒素,因此其患癌几率比较高。

3、高危年龄人群。

临床病例显示,肠癌患者多见于年龄四十岁以上的人群,因此,对于此阶段的人群而言,进行定期的直肠癌筛查很有必要。

4、有家族遗传史的人。

大约有将近四分之一的大肠癌患者可能主要是因为遗传因素所致。如家族中有腺瘤性息肉病、遗传性非息肉病性结直肠癌等患病史的人,其患大肠癌的危险性比一般人高2-4倍。

5、长期便秘以及其他慢性疾病诱发。

便秘是肠道疾病的信号之一,当便秘伴随便血出现时需要小心大肠癌侵袭,而多数人并不知晓便血是肠癌信号。便秘可致大便干结,长期滞留肠道而引发毒素,极易诱发为癌。此外,与肠道有关的慢性疾病,如慢性溃疡性结肠炎、大肠腺瘤、家族性结肠腺瘤病,以及血吸虫病、长期的有慢性阑尾炎、胆囊炎或已切除阑尾和胆囊等与肠道无直接关系的疾病也可能诱发肠癌。

出现四个症状当心大肠癌

1、腹胀、腹痛。原因是由于肠道功能紊乱,或者肠道梗阻而致。部位多集中在中下腹部,多为隐痛或胀痛,还有渐渐加重的趋势。

2、便血,因病变距肛门较近,血色多呈鲜红色或暗红色,且往往是血便分离。只在出血量较多时,才可见大便呈棕红色、果酱样。右半结肠癌病人中有这种,肉眼可见的便血者占36。5%。这也属于大肠癌的早期症状表现。

3、贫血,当长期慢性失血,超过机体造血的代偿功能时,病人即可出现贫血这种,大肠癌的早期症状。肿瘤阻塞,当肿瘤长至相当体积,或浸润肠壁肌层时,可引起肠管狭窄,肠腔变小,肠内容通过受阻。

4、大便习惯和性状改变。直肠癌患者大便次数可增多,但每次排便不多,甚至根本没有粪便,只是排出一些黏液、血液,且有排便不尽的感觉。当大肠肿瘤相对较大且有糜烂、溃疡或感染时,才可能发生大便习惯、次数的改变,以及便秘或不明原因的腹泻。如果癌肿突出向直肠腔内生长,导致肠腔相对狭窄,则排出的大便往往变细、变形,可呈扁形,有时变形的大便上附着一些血丝。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大肠癌的饮食方法 大肠癌的高危人群有你吗

专家认为,如果大众想预防大肠癌的侵扰,那么就要先学会如何饮食。那么预防大肠癌的饮食要注意什么呢?如何才能预防大肠癌呢?详细>>

大肠癌筛查有讲究 这7类人都是大肠癌高危人群

由于环境、饮食、不良生活习惯导致越来越多的人患上大肠癌,使生命受到了威胁,陷入了治疗的折磨,这多数取决于对大肠癌的不了解,其实,大肠癌使……详细>>

大肠癌早期容易被发现 你是大肠癌高危人群吗?

有数据表明大肠癌已经成为我国高发癌,发病率位于男性癌症第2位,女性癌症第3位。由于大肠癌的潜伏期特别长,因而专家提醒,对于高危人群而言,……详细>>

青年人大肠癌漏诊达7成 哪些是肠癌高危人群?

肿瘤科进行的一项统计显示,在近两年中,该科每100名大肠癌患者中35岁以下的患者就有4~5人。青年人患大肠癌的比例不断攀升,且男性多于女……详细>>

大肠癌诊断困难吗?高危人群要注意筛查肠癌

大肠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大肠癌的发病率从高到低依次为直肠、乙状结肠、盲肠、升结肠、降结肠及横结肠,近年有向近端(右半……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