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病人出现吞咽困难可能已转移

2015-01-17 08:40:22      家庭医生在线

肺癌是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长最快,对人群健康和生命威胁最大的恶性肿瘤之一。近50年来许多国家都报道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明显增高,男性肺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占所有恶性肿瘤的第一位,女性发病率占第二位,死亡率占第二位。肺癌的病因至今尚不完全明确,大量资料表明,长期大量吸烟与肺癌的发生有非常密切的关系。

常见的肺癌的转移方式介绍

直接浸润。这是最常见的肺癌的转移方式。肿瘤细胞是一种扩散性极强的细胞,它可以侵犯周围或附近的肺叶,肺组织,可侵犯到胸膜,胸壁,可侵犯到心脏、胸腔内的大血管,神经。故可出现胸水,胸痛,声音嘶哑等症状。

血行转移。肺癌的转移还可能会随着血液循环而来到其它的部位上继续生长,肺癌最常见的血液转移部位为脑、肾上腺、骨,以及肝、甲状腺、皮肤、胰、肾等处。直接侵入血管或经淋巴管再入血管的癌细胞随血流到达其他部位,并渐渐长大成为一个新的癌灶。

种植性转移。这是指肺癌的肿瘤细胞在身体里脱落到其它的部位上,种植在胸腔的某一部位并生长,形成转移瘤,癌细胞往往种植在胸腔的下部。这也是常见的肺癌的转移方式。

家庭中如何护理肺癌病人

第一、要仔细观察病人的病情变化

1、观察病人有无咳嗽、咯痰、咯血、胸痛、胸闷、呼吸困难、发热等异常状况外,还要特别留意有无吞咽困难、声音嘶哑、有颈部和上肢水肿或上眼睑下垂。

如果出现吞咽困难,则提示肿瘤侵犯或压迫食管;如出现声音嘶哑,则提示肿瘤直接或间接压迫喉返神经;如出现头颈部和上肢水肿以及胸前部瘀血和静脉曲张,又伴有头痛、头昏或眩晕,则提示发生了上腔静脉压迫综合症;如出现与肿瘤同侧的上睑下垂、眼球内陷、瞳孔缩小、前额和上胸部不出汗,则提示发生了Horner综合症。

2、对服药病人还应注意有无药物副作用出现。病人或家人可做一些简要记录,为以后的治疗提供参考。

第二、要适当照顾

1、应少去公共场所,室内定时通风换气,避免上呼吸道感染,病情较重者要卧位休息。

2、给予含有高热量、高蛋白、高纤维素并且容易消化的饮食,避免饮酒和抽烟,鼓励多进食、少忌口。

3、遵医生嘱咐按时服药,如有疑问可向就诊的医院咨询,不要怕麻烦。

第三、要妥善护理

1、呼吸困难者,给予吸氧,去半卧位休息。

2、疼痛者,给予药物止痛。

3、咳嗽、咯痰者,观察痰量、颜色,如痰量增加或颜色由清稀白色转为黄色脓性,则需要送痰做微生物学检查。

4、对出现咯血的病人,要观察其咯血量。万一发生大咯血时,要把病人的头偏一侧,让病人轻轻将血咯出,适时安慰病人,稳定病人情绪。一旦观察到出现窒息先兆表现,应及时采取急救措施或急送医院。

5、对发生上腔静脉压迫综合症的肺癌病人,应使其采用半卧位的姿势休息,这样可以缓解部分痛苦。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出现5大症状 提示肺癌脑转移

肺癌是一种比较严重的恶性肿瘤,如早期不能够及早发现,及时治疗的话,其病情发展就会较快,若发展至中晚期,很有可能会向身体其他部位开始发生转……详细>>

肺癌出现脑转移可能会出现哪些症状?出现这7种症状要给予重视

肺癌是一种发生几率比较高的恶性肿瘤,如果没有得到系统的治疗或者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则有可能会向其他器官扩散,脑转移则是很容易会出现的一……详细>>

肺癌病人能怀孕吗?怀孕了怎么办

不论是男性患者,还是女性患者,患了肺癌以后,在没有彻底治愈以前,最好不要考虑结婚问题。因为结婚和家庭、生儿育女、繁杂的家务事情等密切相关……详细>>

肺癌常见的四种转移 出现转移应怎么治疗

肺癌是常见的呼吸系统恶性肿瘤,术后也有复发以及转移的可能。对于肾癌的危害性相信很多人都有所了解,那么你又是否知道晚期肺癌会出现哪些部位的……详细>>

注意,肺癌患者出现这6种情况,可能是复发或转移了!

肺癌的发病率很高,是三大癌症之一。肺癌对我们肺部伤害很大,虽然肺癌早期时是可以治愈的,但依旧会对身体造成极大的伤害。因此具有一定的肺癌小……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