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头痛也是鼻咽癌预警? 预防鼻咽癌饮食“金标准”

2015-01-03 08:06:03      家庭医生在线

15岁的小伟因视物不清、听力下降就诊于当地医院五官科,经检查未发现眼睛有问题,认为是长时间上网或玩游戏所致,未予重视。几个月后,小伟又出现了一侧耳后淋巴结肿大,医生诊断为颈部淋巴结结核,行抗结核治疗数月,病情未见好转,脖子上的包块越来越大,鼻子不通气,眼球活动也不灵活了。家长领孩子到肿瘤专科医院就医,最后确诊为鼻咽癌晚期。

很多小孩子出现颈部或耳后淋巴结肿大、鼻子出血或视物模糊,以及重影、听力下降等症状后,多数反复就诊于耳鼻喉科或眼科等,由于没有及时进行MRI等影像学检查,容易被误诊为淋巴结结核、慢性鼻炎、鼻窦炎或神经麻痹等。在长时间治疗后,大多数患者到肿瘤医院时已是疾病的中晚期,且出现眼球固定、颅底骨质破坏,严重者还可能发生全身转移。更重要的是,误诊严重影响患儿预后和生存状况,并且抗结核用药与肿瘤治疗是相悖的。因此提醒家长,孩子的“小病”在经过一定时间抗炎治疗仍无效后,最好到专科医院进行肿瘤排查。

鼻咽癌的几个特点介绍

头痛是身体发出的鼻咽癌预警。

在鼻咽癌的早期症状中头痛虽无很强的疾病特异性,但它是早期最常见症状,而且很多时候是首发或唯一的症状。

鼻咽癌头疼特点

头疼表现多种多样,有的夜间发作,有的晨起加重,有的起病急骤,有的慢性发病,有的持续数秒,有的持续不解,而鼻咽癌等肿瘤所引起的头疼表现为早期头痛部位不固定,有长短不一的间歇性。晚期则为持续性偏头痛,进行性加重,部位固定。

鼻咽癌引发头疼的机制

头疼是许多疾病的常见症状,大多缺乏特异性,鼻咽癌引发的头疼之所以会出现早期部位不定,可缓解;晚期持续加重,部位固定这些特点,究其原因,早期病人可能是神经血管反射引起,或是对三叉神经第一支末梢神经的刺激所致。晚期病人常是肿瘤破坏颅底,在颅内蔓延累及颅神经所引起。

鼻咽癌的检查项目

1、前鼻孔镜检查鼻粘膜收敛后,经前鼻孔镜可窥到后鼻孔和鼻咽部,能发现侵入或邻近鼻孔的癌肿。

2、间接鼻咽镜检查方法简便、实用。应依次检查鼻咽的各壁,注意鼻咽顶后壁及两侧咽隐窝,要两侧相应部位对照观察,凡两侧不对称的粘膜下隆起或孤立性结节更应引起注意。

3、纤维鼻咽镜检查进行纤维鼻咽镜检查可先用1%麻黄素溶液收敛鼻腔粘膜扩张鼻道。再用1%地卡因溶液表面麻醉鼻道,然后将纤维镜从鼻腔插入,一面观察,一面向前推进,直到鼻咽腔。本法简便、镜子固定好,但后鼻孔和顶前壁观察不满意。

4、颈部活检对已经鼻咽活检未能确诊的病例可进行颈部肿块活检。一般均可在局麻下进行,术时应选择最早出现的硬实淋巴结,争取连包膜整个摘出。如切除活检确有困难,可在肿块处作楔形切取活检,切取组织时须有一定深度,并切忌挤压。术毕时术野不宜作过紧过密的缝合。

鼻咽癌预防:鼻咽癌饮食“金标准”

1、禁烟、酒、辛辣、油炸、烧烤类食物。辛热香燥食物易助热伤津,少食用。

2、不吃腌制类食物,特别是广东式腌制鱼。

3、放疗期间食物宜软,忌坚硬、粗糙、过烫之物,以免损伤被放疗射线灼伤的口腔、咽部黏膜。

4、放疗后引起的口干咽燥,应以生津润燥为饮食原则,如茶叶水、柠檬水、水果汁、葡萄糖液、西瓜汁、橙汁、乌梅汤、绿豆汤、梨汁、橘汁等。可多食用枸杞子、石斛、麦冬、菊花、芦根、甜杏仁、红枣、荸荠、白萝卜、梨、山楂、柑橘等食物。

5、免疫功能降低者,可适当选用灵芝、黑木耳、银耳、香菇、蘑菇等菌菇类食物,也可多食用海带、紫菜、瘦肉、鱼类、新鲜的瓜果以及豆类食品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常头痛警惕鼻咽癌 预防鼻咽癌要怎么饮食?

鼻咽癌是指发生于鼻咽腔顶部和侧壁的恶性肿瘤。是我国高发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为耳鼻咽喉恶性肿瘤之首。常见临床症状为鼻塞、涕中带血、耳闷堵感……详细>>

鼻咽癌饮食“金标准”

鼻咽癌是原发于鼻咽黏膜上皮的恶性肿瘤,是我国发病率最高的十大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有明显的种族易感性、地区聚集性和家族倾向性。详细>>

鼻咽癌饮食“金标准”

近年来,肿瘤发病低龄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正在摧残这年轻一代的身体健康。据统计,到医院接受治疗的患者中,青少年肿瘤患者占到10%。专家提……详细>>

鼻咽癌饮食:鼻咽癌饮食的注意事项

患有鼻咽癌应该注意这些饮食禁忌。鼻咽癌这种疾病,在生活中的发病率非常高,患了鼻咽癌后患者饮食上一定要合理,否则不但会影响疾病的治疗效果……详细>>

头痛或是鼻咽癌预警 鼻咽癌怎么治疗和护理?

鼻咽癌是发生于鼻咽粘膜的恶性肿瘤。发病年龄大多为中年人,亦有青少年患病者。它的病因包含遗传因素、病毒感染和环境因素,可能与多种化学致癌物……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